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公安局对富源县政协九届三次会议第122号提案的答复(富公复〔2019〕3号)

  • 富源县公安局
  • 2020-01-13 15:50
邹媛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农村“平安乡村”建设的建议,已交我局办理。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富源县公安局站在保障民生、维护社会治安稳定的高度,将乡镇集镇和农村治安工作作为工作重点,采取针对性措施展开打击防范工作,全力保护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切实维护广大农村地区社会治安稳定。
(一)推进合成作战,严打犯罪深入推进合成作战室建设。局党委高度重视合成作战室建设,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的专门工作领导小组,并逐一明确了保障、研判、抓捕、办案的局领导、部门领导责任,切实整合网侦、技侦、情报、刑侦、图侦等资源和手段,全力服务侦查破案,始终把打击犯罪作为主责、主业,认真贯彻落实局党委提出的命案必破、“两抢”必破的要求,严打犯罪。截止6月1日,共立刑事案件1191起,破案472起,刑事拘留250人,打掉盗窃牲畜团伙2个,盗狗团伙1个。
(二)严打“黄、赌、毒”,净化社会环境。以扫黑除恶为龙头,以“七大攻坚战”为抓手,以科技应用为支撑,以群众满意为目标,开展“守护平安”等专项行动,加大“黄、赌、毒”等乱点整治,推动富源公安工作高质量(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发展,全力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截止6月份,共开展统一清查行动6次,清查旅店业749家、出租房屋286家、KTV194家、其它行业场所304家,发现并督促整治隐患65起;盘查可疑人员4000余人,核查机动车2400余辆;查处涉赌治安案件36件134人,查处涉黄案件10件24人;共查获毒品案件14起,抓获嫌疑人22人,缴获毒品20.48千克。共查处吸毒人员121人次,收戒吸毒人员156人,其中,强制隔离戒毒31人、社区戒毒69人、社区康复56人。
(三)积极宣传,深入开展防范行动。一是对易发生案案件村组和案件高发时段、地段进行梳理,突出防范重点,合理分配警力,把警力部署案件高发、防范薄弱、群众需求的重点时段和部位。农村警务室民警以村组、综治干部为依托,组织发动群众,提醒群众采取安全防范措施,增强自身防范能力。积极开展宣传活动。与司法、教育等部门密切配合,共开展平安富源“法治宣讲”活动7场次,“送法进村”23场次,发放普法宣传资料10万余份,解答法律咨询500余人次。公安机关开展“警营开放日”、座谈会、汇报会等30余场次。
(四)逐步增设技防设施,压缩犯罪空间。目前,富源县辖区共建有视频监控600个,其中中安街道408个,胜境街道100个,其他各乡镇共建有92个。所安装的视频监控探头多集中在城区、乡镇街道,部分监控探头安装在进出村的主要路段。近年来,在视频监控系统覆盖区,有效压缩了犯罪空间,在侦查打击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由于县级政府财政有限,目前社会治安视频监控探头建设密度还远远不够,特别是广大的农村地区和城乡结合部,视频监控等技防设施建设严重不足,为犯罪分子提供了可乘之机。
“创建平安”工作是公安机关的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特别需要社会各界的关心、重视和支持帮助。下步工作中,富源县公安局将坚持“防范+打击”,同步谋划打击防范工作,在防范中开展专项重点打击农村盗窃案件,在打击中及时发现防范盲区。一是打造科技防控网。以“科技兴警”、“智慧警务”建设为契机,对原有监控系统设备进行升级换代,进一步织密视频监控和农村卡口、视频建设,不断推进视频监控常态运行、人机互动、深度应用。同时,全力推进“雪亮工程”建设,全面构建立体化、信息化、智能化治安防控体系。二是大力推行机关警力下沉战略,适当充实调整乡镇派出所警力数,常态化开展联合巡逻,严格落实案件多发时段、路段和部位巡逻防控机制。同时,主动加强与村(居)组织、小区物业等治保力量的共建、协作,积极组建社会治安联合巡逻队,以民力之长补警力之短,不断强化平安建设工作基础。三是进一步加大打击力度,力争多破案、多追逃、多追赃,通过强有力的打击手段有效惩治犯罪,警示和震慑不稳定分子。进一步加大防范工作力度,争取乡镇党委政府、村“两委”、综治部门的支持,充分发挥农村警务室组织发动群众的功能作用,加强以群众为主体的群防群治组织建设,组织开展好治安巡逻、邻里守望等防范工作,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案件发生。进一步加大安全防范宣传力度,向群众宣传普及防范方法措施。同时,对与盗抢犯罪作斗争、协助公安机关破案有功的人员及时上报有关部门,给予表彰奖励。
承办人及电话:曹福兴,0874-4612132
督 办 人:牛保周
感谢您对公安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批评指正。



富源县公安局
2019年7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