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城市综合管理局对富源县人大第十七届三次会议第8号建议的答复(富综管发﹝2019﹞82号)

  • 富源县城市综合管理局
  • 2019-12-19 15:11
姚凤英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对富源县城区内夜晚露天烧烤摊点整治的建议,已交我局办理,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我单位领导高度重视,及时召开会议进行专题研究部署,明确责任领导及责任人负责调查落实集中办理,现将办理情况作如下回复,如有不妥,恳请批评指正。
一、建议基本情况
您在建议中叙述“富源县城每当夜幕降临时,各种各样的露天、占道经营烧烤摊点就开始营业,导致交通拥挤,影响周边环境卫生,同时,食品质量、卫生状况令人担忧,严重影响生活,损毁城市形象”的现象在部分区域客观真实的存在。
二、建议办理情况
(一)为进一步加强县城城区烧烤市场的管理,着力提升县城城区环境卫生质量,保障市民食品卫生安全,促进烧烤市场的规范有序和健康发展,根据省、市、县提升城乡人居环境的要求,结合我县烧烤市场实际,富源县城市综合管理局制定了《富源县城区烧烤市场专项治理实施方案》,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公安、交警等部门加强行业监督管理,加大执法力度,严厉处罚车辆占道停放、垃圾乱抛乱倒、噪音扰民等乱象;安排环卫工人加大道路清扫保洁力度,延长保洁时间。
(二)富源县城市综合管理局根据《云南省城市建设管理条例》、《云南省曲靖城市管理条例》等相关规定,在2019年2月就对城区烧烤摊下发了整改通知,要求各夜市摊点经营者经营时必须设置可容纳一定垃圾量的垃圾桶、泔水桶,严禁将泔水及油污倒入城市地下管网,采取谁污染谁治理及全程保洁制,在经营结束后自行将现场清理干净,不准留有相应的经营垃圾,确保经营场地干净整洁,人走场地清。
(三)为方便摊主及市民倾倒垃圾,我单位在烧烤摊人员密集区配有相应量的果皮桶、垃圾三轮车及集装箱,督促指导市民垃圾不落地,给市容环境卫生的提升起到的很好的作用。
(四)我单位环卫监察中队每天夜晚都加强城区及烧烤摊区的环境卫生巡视检查力度,并督促千弘市政服务公司环卫工人加大烧烤摊区的清扫保洁力度,同时一经发现不按规定及不服从管理的夜市摊点将依法处罚并予以强制取缔,在单位领导及队员的不懈努力下,烧烤摊区的环境卫生得到有效改善。
(五)在《富源县城区烧烤市场专项治理实施方案》中富源县城市综合管理局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建议坚持便民、利民、为民,规范管理的原则,请示县政府划拨土地合理规划建设烧烤经营市场,统一将县城零散烧烤摊点疏导至市场中经营,以减少烧烤摊点对周边市民正常生活的干扰,改善夜间交通环境,改变城市“脏、乱、差”现状。
(六)关于规范入市问题。目前,我局正积极协调相关媒体加大宣传力度,倡导市民和经营者在食用和经营烧烤时,增强卫生和环境保护意识,文明经营和文明用餐,提高市民和经营者素质,创造休闲、文明的生活环境。针对县城无集中统一的烧烤经营场所问题,我单位制作了《北城区综合市场设置方案》及《关于北城区建设综合市场用地的请示》报县政府审批,待县政府批准同意后立即开展烧烤摊点疏导工作。

三、建议办理中存在的问题为规范夜市烧烤摊管理水平,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创造良好的公众休憩环境,但针对现状也存在一些困难:由于富源县城的配套设施建设相对滞后,县城范围内没有一个规范的夜市烧烤市场,导致县城夜间露天烧烤呈蔓延之势。烧烤摊(点)主要分布在县城怡心楼片区、马房冲片区、水务局片区、影剧院片区、龙潭小区片区等地段,经营时间集中在晚上8:30至凌晨2:00左右,在此时间段给管理上造成了一定的难度。其次,富源县城面积狭窄,如要在县城南部、西部、北部各建设一个综合市场,需要与多个相关部门配合研究决定地址、规模等,地域狭窄给建设综合市场带来了一定的阻力。
四、下步工作打算
姚凤英代表,夜市烧烤摊规范入市是我单位的一项重要工作,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也必将是城市管理工作的一项重点和难点。衷心感谢您对此项工作的关注、指导和帮助!同时,欢迎您继续对我们今后的工作给予监督和指导,给我们提出更多的宝贵意见和工作建议。
今后,我们将继续以攻坚克难的勇气、勇于担当的精神、创新实干的锐气,努力做好这项工作,尽全力给人民群众创造一个干净、舒适的休闲健身活动环境。

承办人及电话:陈波 15924987777
姚华 13887474782
督办人:胡文祥
富源县城市综合管理局
2019年8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