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富源县人大十七届三次会议第16号建议的答复(富市监复字〔2019〕6号)

  • 富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 015158708/2022-05407
  • 2019-12-14 16:24
周萍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学校周边食品安全管理的建议,已交我局办理,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直以来县委、县政府领导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始终把食品安全列为关系国计民生的大事来抓,不断强投入、健机制、重监管、抓落实。我局依据职能职责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把食品安全监管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针对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点多面广、存在空白区域的问题,积极创新监管方式,整合监管资源,监管与服务并重,整治和规范并重,有效地保证了食品安全,为人民群众的饮食安全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一、开展食品摊贩备案工作培训
(一)开展执法人员培训
开展食品摊贩备案相关业务培训2次,参训执法人员100人次,培训了《云南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管理办法》、《云南省食品摊贩备案管理办法》,食品摊贩备案管理系统使用等相关业务知识。
(二)开展从业人员培训
组织食品经营从业人员培训达2000余人次,完成从业人员健康体检3000余人次,建立健康档案3000份。
(三)开展食品摊贩备案工作
截至目前,我局总计对符合条件的,有固定经营场所的食品摊贩,核发《云南省食品摊贩备案卡》312份,签订富源县食品摊贩食品安全责任书312份。
二、强化校园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落实学校食品安全校长(园长)负责制,严禁学校教学区域内和集中管理的食品经营区外摆摊设点,强化对学生的食品安全知识教育。每年开展春秋季学校食堂的食品安全大检查工作,强化校园的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在富源县胜境街道外山口小学建立一个食品安全教育示范基地,以小手拉大手的方式,开展食品安全知识教育。
三、加大监管力度,加强食品安全抽检工作
2019年开展富源县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工作,以乳制品、肉制品、食用油、饮料、食用农产品等为重点产品,对高风险食品、肉及肉制品、乳制品、饮料、糕点、饼干、“五毛食品”、膨化食品等品种进行抽检,加大对小作坊、小摊贩、小餐饮的抽检力度,按照工作安排今年将完成抽检1579批次(其中“五毛食品”43批次),截至目前,不合格批次为15批次,合格率99%。
四、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开展专项检查
(一)农村食品市场专项整治行动
把农村食品市场监管与节日市场、地方特色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结合起来,将农村食品安全监管的任务和责任认真落实到基层,做到任务到岗、责任到人。2019年,共出动执法人员152人次,检查食品经营户659户,对“三无”食品、果冻、饮料、面包等进行了全面到位的检查,重点检查肉类和蔬菜、商场、超市是否建立和落实了产品协议准入、索证索票等制度,共查扣过期变质等食品30余公斤。通过整治有效地推进了农村市场长效监管机制建设,规范了农村市场秩序。
(二)开展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
以“五毛食品”、膨化食品、糖果、饮料、豆制品、调味面制品(辣条)等为重点品种,严格督促食品经营者落实索票索证、进货查验等制度,规范校园及周边食品经营行为,做到全覆盖,不留死角。今年以来,已开展两次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没收过期饮料30余瓶,方便面20包,取缔无证小摊点4个,督促食品经营户办证15户,规范50户。
五、完善健全食品安全监管长效机制
一是加强日常巡查,各市场监督管理所对辖区内食品经营监管对象实行食品市场巡查制度,严密排查食品安全隐患。在全面开展巡查、检查的同时,把城乡农(集)贸市场、各种小食品(杂)店作为重点,对城市和乡镇所在地小食品(杂)店每半年巡查、检查1次,对较边远地方的小食品(杂)店,每年巡查1次。二是加强食品源头监管,严格落实并执行索票索证制度,确保进货渠道合法,食品安全追溯更加通畅。三是全县上半年共新办《食品经营许可证》销售类154户。严格执行《云南省食品经营审查细则(试行)》,规范食品销售许可,遵循公平、公正、便民原则,对达不到许可条件、资料不齐全的坚决不予以许可,并在许可工作中落实食品安全责任制,各市场监督管理所与食品经营户签订食品安全责任书154份。
六、加大食品安全知识宣传力度
坚持日常监管与舆论监督相结合,在监督检查的过程中,执法人员向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宣传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以及相关食品安全知识和相关政策,增强群众食品安全意识,提高群众自我保护能力。同时,向社会公布投诉举报电话,鼓励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发挥社会监督作用,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监管氛围。今年分别在3月和6月组织进行了较大规模的宣传活动两次,共发放宣传资料15000余份,食品安全读本2000本。
在加强学校周边食品安全监管的同时,我们也认识到学校周边食品安全仍存在一些问题:无证经营的小摊小贩,流动性大,监管难度较大。所以以从根本上消除无证摆摊设点经营食品行为还有一个过程。食品从业人员素质参差不齐,有些经营者法律意识、食品安全责任意识淡薄。虽然在全县十二个乡镇街道设立了市场监管所,但有些所只有1-2人,食品安全监管任务繁重。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加大学校及周边食品安全监管力度,确保全县广大师生的食品安全。

承办人:伏智锐
督办人:贺德春
感谢您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批评指正。


富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9年8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