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对富源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第80号议案的答复(富扶办字〔2019〕2号)

  • 富源县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
  • 015158708/2022-05381
  • 2019-11-11 14:44
胜境街道代表团:
你们在富源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提出的第80号《关于对脱贫攻坚成效进行持续巩固的议案》已交我办理,现答复如下:
2014年以来,在省、市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富源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六个精准”“五个一批”要求,紧扣“两不愁三保障”目标,举全县之力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实现 8个贫困乡镇、127个贫困村顺利出列,22861户100821人如期脱贫,贫困发生率由16.1%降至1.5%,2019年4月,经省委、省政府批准,如期退出贫困县系列。贫困县脱贫摘帽后,我们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防止返贫和继续攻坚同样重要”的指示精神,持续抓好脱贫成效巩固,坚决防止“一边脱贫一边返贫”。我们重点做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抓实抓好项目库,确保脱贫成效的稳定性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我们以项目库建设为抓手,通过与群众面对面协商、实打实制定帮扶措施,自下而上编制脱贫攻坚项目库,再自上而下推动项目实施,脱贫计划定到项目、资金定到项目、审批定到项目、责任定到项目、公示公告定到项目、督查考核定到项目,构建了精准指挥、精准组织、精准落实的脱贫攻坚机制,确保了危房改造、易地搬迁、安全饮水、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等各项扶贫政策措施精准落实,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基本补齐。尤其紧紧抓住贫困群众增收这一难点,把产业、就业扶贫作为项目库建设的重点,做到项目化、具体化、责任化,通过产业、就业扶贫项目的实施,提升脱贫攻坚的精准性和实效性。2018至2020年,县级项目库计划实施8类2732个项目,总投入22.05亿元(2018年10.36亿元,2019年6.09亿元,2020年5.6亿元),其中,产业、就业扶贫项目投入占总投入的41.31%,今后两年将提高到61.6%,确保贫困人口脱贫后持续增收、稳定脱贫。
二、产业就业同发力,确保脱贫人口稳定增收
产业扶贫方面坚持长短结合,更加注重发展长期稳定增收的产业。着力提升产业组织化程度,坚持内培一批、外引一批,培育壮大一批农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和致富带头人,完善新型经营主体与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让贫困户跟着能人和企业走,企业跟着市场走。着力提升产业规模化程度,强化项目资金监管,加快推进温氏养殖小区建设,力争82组养殖小区年底全部投产运营,抓好魔芋、烤烟、辣椒、山药等扶贫产业中耕管理,抓好软籽石榴、黄桃、猕猴桃等长效特色经济作物中后期管理,确保贫困人口当前增收有支撑、长远收入有保障。就业扶贫方面,整合培训资源、资金,以需求为导向,加强贫困劳动力菜单式、订单式培训,高质量完成技能培训13100人,加强培训后岗位对接,力争培训一人、就业一人。加强宣传发动,精准实施就业援助,岗位推荐到村到户到人,同时对2019年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继续给予一次性交通补贴,引导贫困劳动力有序化、组织化、规模化转移就业,完成全年新增农村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3000人的目标任务。持续推进公益岗位开发,整合就业补助资金,新开发乡村公共服务岗位2400个,帮助“三无两有”建档立卡户2400户实现就业增收。
二、因户因人施良策,确保脱贫措施的精准性
制定出台了《富源县脱贫攻坚后续安排和巩固提升工作实施方案》《富源县返贫防控应急保障机制》,把防止返贫摆在重要位置,坚持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对全县已脱贫的22861户100821人进行全覆盖跟踪监测,实时关注家庭生产生活情况,因户因人分类施策,持续开展“回头看”“回头帮”行动,提高脱贫质量,巩固脱贫成果。其中,针对因病致贫的3172户13807人深入贯彻落实健康扶贫保障措施,提升医疗服务水平,落实分级诊疗,深入推进疾病筛查管理,确保已脱贫人口疾病及时发现,小病及时治疗,防止小病拖成大病、重病。实施大病专项集中救治,根据病人病情,统筹县乡两级医院开展医疗救助服务,解决因病返贫问题。提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质量,强化病患跟踪服务,定期复查复诊,防止疾病复发加重家庭负担。针对因学致贫的2997户14766人,跟踪监测脱贫家庭就学情况,持续落实教育资助政策,切实减轻贫困家庭教育负担,对脱贫户中新增的职业教育、大学院校等在校学生进行跟踪帮扶,防止因教育负担加重辍学和返贫。对毕业待业的贫困人口,根据所学专业做好就业辅导和岗位对接,力争毕业一人就业一人,确保持续稳定增收。针对因残致贫的1770户7687人,严格落实农村低保、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等保障政策,推进残疾人医疗康复帮扶,减少贫困残疾人医疗康复费用刚性支出。分类开展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为贫困残疾人提供技能培训,开发残疾人岗位,保障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就业。落实小额扶贫贴息贷款、创业贷款等政策,为贫困残疾人提供资金支持,支持残疾人自主创业,支持新型经营主体帮带贫困残疾人从事产业项目增收脱贫。对缺劳动力致贫1043户4147人,加大农村低保、五保、临时救助等社会保障力度,让完全丧失劳动力的家庭基本生活得到保障。通过发展资产收益项目、实施土地流转、利用产业扶持资金发展新型种养殖产业兜底分红等方式,增加无劳动力户收入。对易地扶贫搬迁的1282户5756人,按照点有扶贫产业、楼有扶贫工厂、户有增收门路、人有一技之长的模式,充分发挥安置点党支部、经济发展合作社、村(居)民小组和物业管理办公室作用,强化产业项目和扶贫工厂运营管理,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能致富”。
三、压紧压实责任制,确保脱贫攻坚的连续性
脱贫摘帽后,进一步健全完善脱贫攻坚长效机制,是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的关键。一是健全完善脱贫攻坚责任机制。安心用心、保持定力,继续担起脱贫攻坚政治责任,发挥好脱贫攻坚一线指挥部作用,确保产业、就业、教育、健康扶贫等重点工作均有一名领导主抓、一个专班负责。同时,按照“机构不撤、队伍不散、政策不变、力度不减”的要求,进一步压实县直行业部门、县乡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及各级帮扶干部责任,以严密的责任体系巩固提升脱贫成效。二是健全完善动态监测管理机制。把防止返贫摆在突出位置,完善返贫防控机制,乡镇每两月、县级每季度,对全县已脱贫的22861户100821人进行全覆盖跟踪监测,重点关注返贫风险户、临界对象户,实时关注家庭生产生活及收入情况,因户因人精准施策,及时解决“两不愁三保障”问题,防止边脱贫边返贫。三是健全完善大督查工作机制。坚持完善每个乡镇一个督查组,围绕村级施工图、乡镇路线图、县级项目库确定的目标任务、时间节点、完成情况、责任部门、责任人履职情况,县级每季度定期开展一次全面大督查、适时开展专项督查,列出问题清单,认真交办督办,推动工作落细落小落实。
胜境街道代表团,感谢你们对我县脱贫攻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在今后的脱贫攻坚工作中,我们在推进剩余人口脱贫的同时,将竭力抓好已脱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及已出列贫困村的脱贫成效巩固工作,确保脱贫成果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请在今后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承办人及电话:江玉泉
督办人:陈选帮


富源县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
2019年8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