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民政局对富源县第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44号建议的答复

  • 富源县民政局
  • 015158708/2020-00001
  • 2017-11-27 11:33
尊敬的陈美乖代表:
您所提的关于营上镇得戛村委会得戛四组进行分组的建议已交我局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2013年,借村级组织第五届换届选举之机,我们对全县150户以上规模的村民小组作了一个全面的调查,就过大的村民小组,究竟是再分设还是通过增加副组长的方式解决工作难的问题进行了认真调研。通过分析研究并广泛征求意见,一致认为重新设置村民小组不易操作,因为村民小组是以地缘为基础设置的,多年来,集体资产都实行统一管理,各村民小组的集体资产具有相对的不易分割性,如果分设村民小组,必然涉及集体资产的重新划分,可能导致今后管理上的难度,另外划分中也容易引发矛盾。为避免这些问题,在报经县政府同意后,采用对较大村民小组增设副组长的方案,对180户以上的村民小组,根据情况增设1—2名副组长,不搞一刀切,以有利于工作为标准。如果实际情况允许分设村民小组,也可以分设村民小组而不增设副组长。为落实这一方案,县民政局已于2013年4月12日下发了通知,全县共对180户以上的村民小组增设副组长203个。
增设村民小组的程序为:先由原村民小组召开村民小组会议,会议应当有本村民小组十八周岁以上的村民三分之二以上,或者本村民小组三分之二以上的户的代表参加,增设方案应当经到会人员的过半数同意。村民小组会议通过后,再将具体方案报村民委员会批准,然后报乡镇人民政府备案。
根据得戛村委会的实际情况,考虑研究是否需要增设副组长或者分设村民小组,如确实需要分设村民小组,建议在2019年第七届村“两委”换届选举时,依照增设村民小组的程序进行申报备案。
感谢你们提出的宝贵建议,希望你们继续关心基层民主自治工作,多反映农村实际,多提好的意见建议。
督办人:富源县民政局副局长 张正平
承办人:富源县民政局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科 杨慧琳
联系电话:0874—4612064



富源县民政局
2017年6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