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教育局对富源县第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第76号建议的答复

  • 富源县教育局
  • 015158708/2020-00001
  • 2017-11-25 23:19
魏楠萍等12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解决农村偏远地方教师资源管理的议案》,已交我局办理,领导高度重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首先,衷心感谢你们对教育的关心和支持!
一、你们提出的“清理农村小学教师在编不在岗,按规定回原岗位学校从事教学,在考虑公平的前提下,建立合理的教师流动制度”等问题。2016年,相关部门经过调研,报县人民政府同意,出台了《富源县教师调配实施方案》(富教发[2016]15号),对教师的调动作了详细的规定:县城规划区域以外的学校教师调入县城规划区域内的学校工作,按照学校学科实际配置需要实行公开遴选。在遴选条件上也做了规定,一是在县城规划区域外的学校工作5年及以上;二是最近2年教学成绩连续在本乡镇(县直学校内)范围内排列前5名,三是对学历及资格准入作了要求。《方案》的出台,让部分工作踏实、成绩优秀的教师凭借自己的能力考入县城规划区工作,这也是教师调动公平公正的体现,杜绝了复杂的人际关系。
随着农村劳动力的转移,进城务工人员增多,边远农村学校生源不断减少,有些村小、校点每个班学生数不足10人。但乡(镇)所在地学校、县城学校学生数逐年增加,班容量不断增大,最大班额达95人左右,形成了城镇学生多,农村完小学生少的格局。依据“控制总量、盘活存量、优化结构、增减平衡”的原则,按照在校学生数、班级数相结合的办法对编制进行了适当调整。就中安街道海坪小学而言,全社区共有小学生382人(含学前班46人),共18个班,其中有校点4个,小学生104人,共10个班,按照云南省新的编制标准小学师生比1:19核算,全社区只需要教师20人。考虑到实际,村小按班师比核算,核定教师10人,完小278名学生,按1:19核算,需教师15名,全社区合计核定教师编制25名,实际核定编制实配27名。乡镇所在地学校如西门小学,在校学生1353人,18个班,平均班容量75人,实有教师42人,按1:19的师生比核算,需教师71人,下差29人,因受编制限制,中心学校在考虑学校师资配置和布局上,只能从其他学校借用部分教师到校上课,缓解教师紧缺的压力。因此,形成了编制在一校,工作在另一校的格局。待在进行编制调整时,在有空编的情况下,采取招聘新教师给予补充师资不足。
二、你们提出的“建立教师流动公示制度和举报问责制度”的问题,在《富源县教师调配实施方案》(富教发[2016] 15号)第六条调配纪律中作了规定:各乡(镇、街道)在研究教师调动时,要坚持原则,严肃人事工作纪律,做到公平、公正、公开,接受社会监督,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因此引发社会热点问题,否则将启动问责并追究相关责任。
最后,再次感谢你们对教育的关心和支持!
承办人及电话:张龙云 4612502
督办人:孙富华



富源县教育局
2017年6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