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教育局对富源县第17届人大一次会议第60号建议的答复

  • 富源县教育局
  • 2017-11-25 23:12
陈艳梅代表:
您提出的《建立合理机制,留住农村教师的建议》,已交我局办理,领导高度重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首先,衷心感谢您对教育的关心和支持!
一、您提出的“教师进城设门槛,举行考试。把下乡与进城变成一种惩恶扬善的手段,对在农村任教的老师是一种歧视,把一些优秀的农村教师通过考试筛选调进城,对农村学生不公平”的议案。作为教师选调,不是设置门槛,也不是对农村教师的歧视。在2016年,相关部门经过调研,报县人民政府同意,出台了《富源县教师调配实施方案》(富教发[2016] 15号),明确县城规划区域以外的学校教师调入县城规划区域内的学校工作,按照学校学科实际配置需要实行公开遴选。让部分工作踏实、成绩优秀的教师凭借自己的能力考入县城规划区工作,这也是教师调动中公平公正的体现,杜绝了复杂的人际关系。
二、您提出的“在农村从教的教师,政治上要香,经济上要富,使农村教师热爱农村,不想脱离农村,同时能够吸引年轻的优秀人才到农村任教”的建议。一是政治上要“香”。是一个社会问题,从国家规定9月10为教师节以来,尊师重教均被列入社会规划发展的重要议题。二是经济上要“富”。随着社会经济不断发展,教师的待遇和90年代初期相比已经翻了60倍,2015年省、市出台了《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的通知》(云政办发〔2015〕110号)和《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曲靖市贯彻云南省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实施办法的通知》(曲政办发[2016]66号),依据省、市文件精神,县制定了《富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富源县贯彻云南省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实施办法的通知》(富政办发[2016]176号)。三是多措并举鼓励教师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根据学校艰苦边远程度,按照“以岗定补、在岗享有、离岗取消、实名发放、动态管理”的办法,实行乡村教师差别化生活补助政策,重点向条件艰苦地区、村小及教学点倾斜”。至于吸引更多的年轻人才到农村任教的问题,每年通过事业单位招聘、特岗教师招聘、免费师范生安置等渠道向农村学校补充了大量的优秀教师,不断提高农村学校教育教学质量。
再次感谢您对教育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今后提出更多的宝贵意见。
承办人及电话:张龙云0874-4612502
督办人:孙富华



富源县教育局
2017年6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