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教育局对富源县第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第57号建议的答复

  • 富源县教育局
  • 015158708/2020-00001
  • 2017-11-25 23:10
李景国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在农村中小学设置心理学教师岗位的建议》,已交我局办理,领导高度重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我县学校在建立心理辅导室方面的情况
正如您建议中所言,青少年学生由于年龄小、自制能力差、分辨能力弱,极易出现心理问题,正确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建立积极健康的心理素质尤为重要,要做好学生的心理疏导,心理辅导工作配备专业教师尤其重要。近几年,我县有条件的学校均陆续设置了心理辅导室,配备了专职或兼职心理辅导教师,及时开展心理辅导疏导工作,在学生心理调适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二、进一步落实在农村中小学设置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岗位及相关措施。一是招聘教师时设置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岗位。针对农村学校缺少心理辅导教师的问题,在有空编的情况下,从每年的教师招聘中设置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岗位,补充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二是鼓励学校设立心理辅导室。在编制没有增加和调整的情况下,我们将要求有条件的农村学校尽快设立专门心理辅导室,加强抽调管理经验丰富的教师及班主任培训并兼职心理辅导工作。三是构建心理健康教育体系。要求所有学校建立由授课教师、班主任、德育教师、校级中层以上领导组成的心理疏导网络体系,层层分解心理疏导工作,及时为需要心理疏导的学生解决心理问题。四是强化教师心理健康教育方面的知识能力培训。聘请心理咨询专家对学校教师进行全员培训,让教师掌握一定的心理健康教育知识,在没有专职心理健康教师的情况下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让学生在阳光下健康成长。
再次感谢您对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承办人及电话:张龙云4612502
督办人:孙富华



富源县教育局
2017年6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