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 富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015158708/2021-00528
  • 2020-02-28 10:19
2019年以来,县政府办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央、省、市、县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部署要求,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依法履行部门职能,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做好单位“三办三服务”、内部管理、政务公开、督查督办等工作,依法行政能力不断提高。现将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
严格落实《富源县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细则》要求,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担任县政府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把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工作全局,列入年度工作计划,亲自安排部署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依法治县办安排的工作任务,做到与本门业务工作“两手抓、两促进”。同时,要求其他班子成员严格履行法治政府建设“一岗双责”责任,确保法治建设工作与分管工作紧密结合、相融互动、落地见效。
(二)深入学法普法,提高法治综合素养
县政府办领导班子坚持以法治思维看待问题、以法治方式解决问题,团结带领全体干部职工不断强化法治理论武装,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论述。利用党组会议、职工会议、支部大会等,结合“法律进机关”活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文明单位创建志愿者活动、七五普法活动,组织开展法治学习宣传活动6次,开展法律知识竞赛活动1次。同时,认真组织开展“法宣在线”学习,全体干部职工均达到或超过规定的学分要求,组织全体干部关注“中国普法”公众号,不断丰富学法的方式方法,增强尊崇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三)依法依规,规范依法行政行为
坚持用制度保障法治建设,以法为矩,促进各项工作轨道化运行,严格按照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办事,确保工作运行始终在法律法规的框架和范围内。一是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班子成员严格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责任记在心中、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全年领导班子成员和全体干部职工未发生违纪违法行为。是认真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制度。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规范议事和决策程序,做好“规定动作”,确保决策不“越位”,真正发挥法治“防火墙”作用。坚持从实际出发,运用科学技术和方法,尊重客观规律,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全面深化改革要求,把调查研究、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公平竞争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行政决策的必经程序,实现重大行政决策导向正确、程序完备、过程公开、内容合法、操作可行、结果科学。是严格落实政务督查督办制度。按照“年初建账、年中查账、年底交账”要求,坚持“过程”与“结果”并重,完善政务督查工作联动机制,持续开展综合督查。2019年,围绕煤矿安全生产、烤烟生产、“1+4”主要经济指标、议案提案办理、非洲猪瘟等重点工作开展督查活动17次,印发《督查通报》4期、《督查专报》9期。是落实规范性文件审查制度。按照《云南省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办法》,实行规范性文件目录信息化管理,涉及行政规范性文件的,执行前置合法性审查全覆盖,并严格按照有关文件要求,实现了行政规范性文件的“三统一”。今年以来,县政府制定规范性文件3件,已在县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上公布。是严格落实内部管理制度。完善优化《富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管理规定》,进一步明确各科室职能职责,修改完善单位会议(学习)制度、政务信息和政务公开制度、请销假制度、请示报告制度、印章管理制度、值班制度、保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接待制度、固定资产管理制度、驾驶员及车辆管理制度、接访制度、机要文件传(借)阅制度、党风廉政建设制度、科(室)负责人选拔任用制度等,使得办公室的各项工作始终在制度的笼子运行,保障了办公室各项职能职责充分发挥、有序运转。六是认真做好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今年以来,共委托县人民政府法律顾问代理行政诉讼案件3件,其中1件一审不服裁定上诉,1件经一审后裁定驳回诉讼,1件原告撤诉。共收到行政复议申请2件,其中不予受理1件,维持1件。七是推行“阳光”信访,畅通矛盾纠纷化解渠道。认真办理“12345”县长热线来电,及时回复市长热线及有关领导交办事项,畅通群众诉求渠道。2019年,共接听县长热线来电85人次,其中当即答复或立即解决的50人次,书面交办到乡(镇)、街道和县直单位处理的35件,办结率、回复率均为100%。
(四)优化服务,深入推进政务公开
全面贯彻落实各级政务公开有关文件精神,认真履行职能职责,不断促进政务公开工作向制度化、规范化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依法依规进行政务公开牵头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督促有关部门、乡(镇)街道按职责主动公开,切实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按规定对政府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办公室的预决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各类工作总结等政府公众信息网按程序进行公开,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二是高效运作门户网站。委托曲靖珠江网管理维护富源县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网站服务器,每天定时备份网站数据、日志,通过网防G01、态势感知对网站网络安全进行实时监控,加强网站安全管理,实现与服务对象之间的数据上报和信息互通,方便群众的互动与交流。由信息科负责网站日常管理,同时将相关政策、法规在网站上公开,方便群众进行监督,提高了机关工作人员依法行政透明度,发挥富源县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站宣传引导作用,全年共发布新闻信息、通知公告等各类信息2852条。是积极回应公众关切热点。建立健全依申请公开、责任追究、评议考核等制度,及时准确地公布事权、财权、人事权方面的信息及重大决策、重要事项,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全年共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13次。
二、存在的问题和下步工作安排
一年来,县政府办深入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普法学习质量不高、普法宣传成效不明显的问题。下步工作中,将认真按照上级法治政府建设公工作的总体要求,统筹抓好县政府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
一是持续推进普法教育宣传。把普法内容列入单位年度学习计划,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七五”普法有关法律知识,探索多种形式的学法课程和普法宣传活动,进一步增强守法、学法、用法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一方面积极做好办公室以及挂钩帮扶的大河镇大河村、黄竹村矛盾纠纷排查和综治、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另一方面运用“互联网+”等新媒体普法形式,发挥好微信等媒体公众号的宣传作用,使广大干部群众在日常生活中潜移默化的学习法律,感受到法律就在身边,形成遇事找法的社会氛围,增强法治宣传教育对公众的感染力和社会影响力。
二是全面规范重大行政决策行为。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决策的必经程序,对重大决策进行跟踪反馈和评估,增强公共决策制定的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确保政府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三是严格标准,提高公文办理质量。夯实公文管理运行基础,提高文稿质量,围绕政府工作重点、领导关注焦点、群众关心热点,潜心研究各级政策文件,深入细致调查研究,为领导决策提出抓得准、用得上、操作性强的工作措施和建议,确保每份文件都符合工作实际、达到预期效果。强化文件政策审核,规范文件审批流程,动态跟踪文件去向,确保问价高效办理。
四是强化素质,加强自身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办公室综合部门的作用,结合政府办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牢固树立“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权力观,对各科室进行有效的协调,形成工作合力,提高整体工作水平。同时,转变工作作风,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加强办公室工作人员个人修养和业务水平,提高服务档次,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努力适应新形势下办公部门的需要,落实办公室学习制度,完善、更新相关管理制度,全面准确掌握政治形势,提高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


富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