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发展和改革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 富源县发展和改革局
  • 015158708/2023-08603
  • 2020-02-28 09:18
2019年,富源县发改局认真贯彻落实《富源县法治政府建设规划暨实施方案(2016—2020年)》《富源县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及省、市、县相关文件精神,将法治政府建设融入规划政策协调、重大项目建设、体制改革创新、经济社会发展研判等工作中,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9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优化营商环境情况
1、深化行政审批改革。用好用活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实行告知性备案制度和“互联网+审批”模式,企业投资项目备案可选择“线下” “线上”办理2种模式,“线上”办理:登录云南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按照要求提交企业和项目基本信息,经赋码后,就可以自行打印带有二维码的《建设项目投资备案证》,大大缩短了审批时间,方便企业办事,减轻企业负担。“线下”办理:由发改窗口工作人员全称代办。审批和核准类项目,项目单位只需要将审批和核准所需材料填报到发改局窗口,窗口工作人员转报到各项目科室,项目科室审批后现场为项目单位出具批复文件,真正实现“只跑一次”承诺。
2、完善清单动态管理机制。对机构改革后设立、增加、减少和合并的行政审批事项,及时承接、清理、调整,并向社会公布。
3、全面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将发改局粮油储备及流通业务纳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范围,建立“一单两库”,按照《富源县县级“双随机”监管随机抽查事项清单》规定抽查事项,按时公示“双随机”监管随机抽查事项。今年开展随机抽查3次,抽查单位3个。
4、推进“一部手机办事通”。配合相关部门推广使用“一部手机办事通”APP,选派工作人员参加业务培训,利用到企业走访、进村入户、驻村工作队积极开展宣传推广活动,提高群众对“一部手机办事通”的认知度和认可度。
5、优化营商环境。一是严格执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降低准入门槛。对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以外的行业、领域等,按照“非禁止即可行”的原则,进一步开放基础电信运营、油气勘探开发、配售电等行业和交通、水利、环境保护、市政等领域,鼓励社会资本进入。二是继续清理规范政府性基金(财政负责)、行政事业性收费、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积极推进增量配电改革试点,合理降低一般工商业用电成本,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情况
严格按照县法制办要求,对规范性文件进行了清理。梳理了截至2019年12月31日前的规范性文件,2019年以来发改局无规范性文件制定、废止及修改。清理结果已由单位领导审议后,报县法制办。
(三)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情况
1、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在制定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编制各种规划的过程中,通过召开座谈会、专家论证会,发文到乡镇(街道)、县直部门广泛征求意见,落实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五步程序。
2、聘用专业法律顾问。根据发改局职能职责,与云南省曲靖市中兴法律服务所签订法律顾问聘用合同书。曲靖市中兴法律服务所指派陈占周律师为富源县发展和改革局法律顾问,参与发改局重大行政决策、合同审查、规范性文件审查、重大项目论证、民事诉讼、行政诉讼等政府事务。
(四)健全行政执法体制机制情况
组织本单位20余名干部参加2019年全市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考试。
(五)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情况
严格接受内部监督、人大政协监督、司法监督及社会监督。今年以来,共承办并落实人大议案4项,政协提案1项。
(六)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情况
发改局积极配合相关单位进行多元矛盾化解。今年以来,未接到任何行政诉讼、行政复议案件。
(七)提升政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情况
一是抓好干部职工的学习教育。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干部职工参加法律法规学习培训3次,干部职工参学率达到98%,干部职工业务素质明显提高,为建设一支素质强、效率高、懂法守法的发展改革队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拓展学的宽度,组织参加无纸化在线学法,利用“学习强国平台”提升干部职工学法用法的积极性、广泛性。二是领导干部在法制教育培训时亲自进行讲授,以身作则,形成了领导干部法制教育经常化、规范化机制。
(八)落实组织保障情况
发改局积极落实法治政府建设,成立县发改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严格落实单位一把手就是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制度。
二、存在的不足和问题
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法制机构设置不完善;二是执法监督有待于进一步加强;三是部分执法人员法律素养有待提高等。
原因主要是:少数同志法治意识淡薄,学法用法的自觉性不够,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与经济发展工作结合得不够紧密。
三、党政领导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情况
(一)发挥局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局党组高度重视全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党组书记为全局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党组会专题学法并部署全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将法治建设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到科室,实行目标管理,不断强化考核评价和督促检查,做到年初有计划,年终有总结,年终有考核。
(二)带头学法守法用法。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关法治建设的重要论述及部署,运用一系列法治新论述、新理论武装头脑,切实增强贯彻执行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求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下属部门主要负责人严格依法办事。
(三)加强法治干部队伍建设。坚持把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强的干部充实到重要岗位或一线岗位,提升项目审批、规划编制等工作的严谨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
四、2020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发挥好局党组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局行政负责人严格履行依法行政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
(二)推进政府职能转变。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完善清单动态管理机制,全面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制度,推进“一部手机办事通”,充分发挥政府服务职能;实行全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
(三)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加大规范性文件审查力度,不断完善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加强规范性文件清理,并及时向社会公布清理结果。
(四)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认真贯彻执行《富源县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试行)》,健全法律顾问制度,完善法律顾问工作规则和管理考核机制,确保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发挥参谋作用。
(五)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落实,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和行政执法案件评查制度。完成行政执法主体清理、确认、公告工作;完成行政执法案件评查任务。
(六)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健全内部权力制约机制,进一步完善行政部门岗位权力设置,内部流程控制,完善内部层级监督,完善纠错问责机制。加强政务公开及行政应诉工作。
(七)全面提高发改部门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加强干部日常学法教育培训,推行领导干部任职前法律知识考查和依法行政能力测试,依托“法宣在线"平台健全个人学法档案,把干部职工参加学习考试情况与职务晋升奖惩挂钩。


富源县发展和改革局
2020年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