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 富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015158708/2021-00848
  • 2020-02-21 16:23
按照《富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富源县2019 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富政办发〔2019〕107 号),关于“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各级政府部门每年应开展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工作”的要求,现将富源县人社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2019年,富源县人社局领导班子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第二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决策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以普法宣传教育为重点,以推进依法治县为落脚点,进一步压实人社局领导班子履行推进法治建设责任,确保人社局全面依法治县重点任务有效落实,推动新时代人社依法治县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2019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贯彻落实《就业促进法》,就业创业工作扎实推进
突出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多措并举,努力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一是落实就业创业政策。把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摆在突出位置,突出市场导向,开展定向职业技能培训,全面提升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大力发展家庭服务业促进就业。二是激发就业创业活力。强推贷免扶补、创业担保贷款和云岭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等工作,加强创业服务和创业培训,健全差异化政策体系,释放创业带动就业潜力,激发创业创新积极性,提升创新创业能力。三是推进重点群体就业。守住重点群体就业稳定的底线,把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就业摆在就业工作的首位,抓牢去产能职工分流安置、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困难人员帮扶等工作。四是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搭建创业就业公共服务平台,健全完善覆盖全民、贯穿全程、辐射全域、便捷高效的全方位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体系,推进公共服务信息化、标准化建设。
2019年开发公益性岗位980个,乡村公共服务岗位3400个,城镇新增就业4472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1427人,城镇登记失业率2.9%,帮助困难群体再就业1270人,农村劳动力组织化转移就业31321人,技能培训6370人,农村劳动力培训7.36万人次,创业贷款发放73户1095万元,小额担保贷款发放913户13695万元。
(二)推动落实《社会保险法》,社会保障水平稳步提升
完善“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显著增强。一是抓精准扩面。把非公有制经济体作为扩面重点,深入企业宣传,扩面工作到哪里,政策指导到哪里,业务服务延伸到哪里,努力实现应保尽保。二是抓社保改革。认真落实养老保险调待降费政策,探索建立被征地农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不断完善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制度,完善浮动费率机制。三是抓基金监管。落实社保基金政策,强化基金监管、风险预警和经办能力建设,严格执行三方对账机制,杜绝截留保费行为,确保基金安全高效运行。全年未出现少发、漏发、迟发养老金和失业救济金现象,未发生贪污、挪用、挤占社保基金的行为。
2019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续保缴费39.02万人,收入3545.81万元,发放养老金79.86万人次9632.26万元,发放丧葬费2960人177.6万元。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2.98万人,收入23083万元,为6054名退休职工支出养老金26602万元。工伤保险有728户企事业单位51935人参保(企业563户38575人,机关事业单位165户13360人),收入1719万元,为1375名工伤职工支出待遇3093万元。失业保险参保2.11万人,收入710万元,失业保险支持参保职工提升职业技能培训497人83.16万元,为300人支付待遇175万元。
(三)认真落实《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人事人才工作不断加强
深入贯彻落实“人才兴县、人才强县”战略,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一是加强事业单位队伍建设。加大人才培养、招才引智、激励保障力度,加快职称制度改革步伐,健全完善职称层级设置,完善职称评价标准,职称评审稳步推进。二是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以培养高技能人才为重点,加快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实施技能人才职业技能评价制度,减少规范职业资格许可和巩固认定成果,建立职业资格目录动态调整机制,加强职业资格监管,发挥其职业规范和引领作用。三是完善收入分配制度。认真落实《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健全绩效工资制度,稳慎推进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把握最低工资标准的调整频率和幅度,深化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认真做好调整事业单位工资标准、艰苦边远地区津贴实施等工作。四是鼓励大学生创业。认真做好大学生创业服务工作,对毕业3年内在县域创办企业的大学生创业项目加大政策扶持力度,2019年有2个大学生创业项目获得一次性创业补助6万元。五是健全人才培养机制。规范事业单位招聘程序,强化煤炭、教育、卫生等重点领域专业人才的培养,做好“省贴”“市突”的选拔推荐工作。
2019年事业单位录(聘)用271人。委托招聘录用22人,特岗教师服务期满转正136人,普岗教师招录56人,教育系统专项招录研究生18名,遴选县外教师38人,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录用1人,“三支一扶”招录7人。完成全县机构改革涉改1559人转隶工作;新增高技能人才36人,专业技术人员发展到10533人;现有“国贴”2人、“省突”3人、“省贴”1人、“市突”35人、“市贴”13人、县委联系专家43人。
(四)稳步推进《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法》,劳动关系日益和谐
始终将维护劳动关系作为创新社会管理、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举措,推进逐步建立规范有序、公正合理、互利共赢、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达96%,企业集体合同签订率达93%。健全联动协调办案机制,提高案件处理效率,劳动人事争议立案受理425件,当期结案率100%。其中:裁决结案114件,适用终局裁决41件,适用终局率达35.9%;调解结案311件,调解率达73%,调解金额达1327万元。健全完善劳动保障监察制度,推进企业守法诚信等级评价和失信惩戒制度建设,全面做好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受理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41件,结案率达100%,涉及农民工3100人,清欠农民工工资1600万元。劳动保障监察“两网化”建设有序推进,监察用人单位331户,涉及劳动者3.5万人,网上年审用人单位898户。做细做实工伤认定工作,促使劳资和谐,受理工伤案件927件,实现“零”上访。
(五)履行人社职能,行业扶贫成效明显
聚焦脱贫攻坚主战场,细化职责、分片包干,全力推进行业扶贫和单位挂钩扶贫工作。一是就业保收入。多梯次开展“五进五送”,精准实施就业援助,贫困家庭户均获得岗位推荐信息2次以上。2019年转移输出贫困劳动力6365人,建档立卡户就业培训22280人次,技能培训4300人;整合资金2589万元,开发扶贫专项岗位5311个,实现4500余户“三无两有”人群在家门口就业增收。建设“扶贫工厂”200家,吸收贫困劳动力近6000人就业,让贫困劳动力“离土不离乡、就业不离家”。二是社保筑基础。着力织密社会保障服务脱贫攻坚“安全网”,及时比对数据,狠抓参保缴费登记管理工作,加强专项检查力度,实现建档立卡符合参保条件的74484人100%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三是定点显担当。派驻6名工作队员,脱岗配合竹园镇现鸡田、海章村委会开展扶贫工作。严格按照规定开展家访暖心行动。依托脱贫攻坚大讲堂、庭院会、院宣会,向贫困户宣传就业、就学、就医、社保、危房改造等惠民政策,安装注册“社会扶贫”、“云南扶贫通”APP,关注建档立卡贫困户需求,单位投入帮扶资金50余万元、干部投入折币近40万元。
(六)对照党内法规,自身建设持续推进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落实监督执纪问责“四种形态”,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持续整治“四风”。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及“万名党员进党校”活动,加强党组织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
二、2019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人社法治政府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如下问题:
(一)就业工作方面。突出表现在培训后就业难、集中输出难、特殊人员岗位对接难、集中输出人员稳定难。
(二)社保工作方面。突出表现在社保欠费严重,影响干部职工切身利益。
(三)人事人才工作方面。高层次人才和高技能人才短缺,企业主动对接科研机构和大专院校的意识还不够,缺乏对高层次人才的吸引力。
(四)劳动关系方面。突出表现在劳资矛盾日益凸显,劳动监察和劳动仲裁案件案情日趋复杂,办案压力增大,劳动监察和维权难度大。
三、2019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健全机构制度,加强组织领导。党政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依法治县工作,把其作为事关人社改革发展稳定的大事来抓。为进一步加强依法治县工作的领导,调整充实了富源县人社局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委书记、局长担任组长,作为依法治县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党委副书记担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和直属单位负责人为依法治理领导小组成员。依法治理工作做到有办公场所、有工作人员、有办公经费。制度建设方面,结合工作要求,相继制定了《富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9年人社领域全面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富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9年法治创建工作计划》、《富源县人社局关于开展“法律进机关”活动的实施方案》、《富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富源县人社局重大行政决策制度》、《富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开展2019年“宪法宣传周”系列宣传活动方案》。同时,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为工作推进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二)加强法治宣传教育。突出抓好宪法的学习宣传。组织机关干部参加宪法及相关法律的考试,使机关干部进一步形成崇尚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权威的社会氛围,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办、县政府办《关于认真做好国家机关“谁主管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有关工作的通知》(富办字〔2018〕35号),强化普法工作责任,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水平。按照全面依法治国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新要求,唱响追赶超越主旋律,突出担当有为新精神,以全面争先进位为目标,围绕就业创业、人事人才、社会保障、劳动关系工作主线,提高法治宣传和依法行政服务水平,教育引导服务对象增强法治观念、养成守法习惯、善于依法维权,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县奠定坚实基础。一是依法行政和普法宣传相结合。将普法宣传教育渗透到各项人社工作全过程,结合行政执法、劳动仲裁、工伤认定工作中的典型案例,以案说法、以案普法、以案学法等方式普及法律知识,通过文明执法促进深度普法、广泛普法促进文明执法。二是日常宣传和集中宣传相结合。在日常开展法治宣传的同时,根据各科室、各单位自身职能,结合特殊时段和节点,开展各类重点突出、针对性强的集中法治宣传活动,切实增强工作的实效性。三是全局联动和各负其责相结合。落实“谁主管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强化监督考核,形成局党委领导、纪检监督、各科室(单位)协作配合、全社会共同参与的人社法治宣传教育新格局。
(三)开展“法律进机关”活动。把学习和掌握法律知识的情况作为干部任用考察时的重要内容。突出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活动,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通过领导干部参加法律讲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普法考试、行政执法证取证考试等形式,发挥领导干部学法示范带动作用,推动依法治理工作向纵深发展。一是创新普法方式。要求各科室(单位)结合法治宣传月、宣传周、宣传日等时间节点和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通过集中宣讲、主题活动宣传、专项依法治理等方式,面向服务对象积极开展法律法规宣传;利用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加大宣传力度,用群众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形式,突出以案说法、以案普法,开展好“法律进机关”活动。二是健全学法考试考核机制。规范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的考试考核工作,完善和优化评估机制。严格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在线学法及考试制度,建立学法考勤、学法档案、学法通报等制度,督促国家工作人员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依法办事。
(四)开展“法律进进企业”活动。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社会保险法》、《就业促进法》、《工伤保险条例》、《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等法律法规,促进企业依法经营、诚信经营。通过学法用法,企业经营管理人员、职工深刻理解实施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重要意义,全面了解宪法及国家基本法律知识,熟悉掌握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关的法律知识,熟悉运用与本职工作相关的法律知识;进一步增强企业经营管理的人员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树立诚信守法、依法经营、依法办事的观念,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提高依法经营的水平和依法维护企业及职工合法权益的能力;与企业内部管理相关的用工、安全生产、劳动保障、养老等法律制度;与企业纠纷处理相关的复议、仲裁、诉讼等法律制度;各相关部门及时组织开展各项新颁布实施法律和新修订法律的宣传教育。
(五)抓好责任落实,夯实工作基础。加大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领导小组定期不定期对各科室(单位)落实依法治理工作情况进行督查,并将督查情况在干部职工会上进行通报。依法治理工作已在我局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同时,重点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针对热点、敏感问题和群众需求开展法治宣传,特别是从2018年1月开展的扫黑除恶相关学习,我局形成了制度,组织了机关干部进行现场考试、网上测试,及时传达学习扫黑除恶文件,形成了良好的学习局面。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宣传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事制度改革、劳动关系、争议仲裁等法律法规,培养人们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意识与行为习惯。自觉运用法律手段合理反映诉求,维护基合法权益。
四、2020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0年,富源县人社局将继续围绕全县法治建设重点,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继续全力加强法治建设工作,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法治建设工作的要求,大力推进依法治县工作。二是继续做好普法工作。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培训,加强学习,提高全体干部职工和驻村工作队员的素质,进一步推动队伍建设规范化、内部管理规范化和业务工作规范化。三是牢固树立“执法为民、服务发展”这一工作主题,强化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不断提高依法行政、依法办事领导能力,采取更积极有力的措施,努力营造法治建设浓厚氛围。


富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0年2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