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交通运输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 富源县交通运输局
  • 015158708/2024-08618
  • 2020-02-21 16:21

2019年,县交通运输局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要求和《富源县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工作部署,认真组织开展交通运输依法行政工作。现将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1.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一是持续精简审批事项。贯彻落实曲靖市人民政府《关于调整一批行政许可事项的决定》,取消行政许可事项2项,其余12项行政许可事项在规定办结时限的基础上办结时间减少50%,同时承诺办理事项“最多跑一次”,为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供便利。二是实施权责清单制度并实现动态管理。针对机构改革后行政执法权力出现调整的情况,组织开展行政执法主体清理,认真梳理权责清单,同步更新完成《富源县交通运输局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上报县委编办待公示,各项权责清单事项按照全面推行行政审批标准化要求,更新、完善行政许可事项办事指南、业务手册。三是推广使用省交通运输厅“一网通办”审批平台。完善交通运输政务服务事项目录清单的流程、办理要素和业务数据,为“一网通办”网上审批工作夯实基础。四是支持加快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落实《中共富源县委办公室富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富源县行政审批局组建方案的通知》(富办发〔2019〕43号),严格按照《富源县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划转事项清单》将交通运输局涉及的12个行政许可事项划转行政审批局实施。
2、加强市场监管。一是坚持依法开展“互联网+监管”,“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规范监管行为,提升行政监管效率。二是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制定印发了《富源县交通运输局2019年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点》,落实信用承诺制度,及时推送信用信息至“信用中国(云南曲靖)”网,推进企业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
3、优化营商环境。贯彻落实《富源县进一步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开展营商环境重点问题整改,车辆综合性能检测实现“三检合一”,进一步优化提升营商环境。

4、全面推行法律顾问制度。聘用法律顾问1名,法律顾问对决策论证、规范性文件草拟、重大具体行政行为审查、合同审查、案件审查、信访接待等各类涉法、涉诉事务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有效的提高法律风险防控能力。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1、健全依法行政决策机制。县交通运输局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认真贯彻落实《富源县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试行)》,特别是在事关全县交通运输事业发展的重大事项决策问题上,严格按照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程序,始终坚持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召开局党委会议集体研究,虚心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并聘请法律顾问帮助进行合法性审查和把关,促进了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和法治化。
2、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按《云南省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办法》等相关规定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修订、废止工作,认真落实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坚持有件必备,有备必查,有错必纠,认真落实规范性文件长效清理机制。
(三)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执行行政执法程序。贯彻执行《交通运输行政执法程序规定》,制定印发富源县交通运输局《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进一步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过程,提升行政执法能力水平。大力整治农村公路“脏、乱、差”现象,路政部门持续配合环境部门、养护部门开展了30次路域环境整治、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活动,查处损坏路产案件6件,办理环保督察反馈问题5件。
2、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制定出台《富源县交通运输局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按照“谁执法、谁公示、谁负责”原则,在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行政检查等行政执法行为中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公示工作,提高行政执法透明度,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同时,利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平台,设置“行政执法公示”栏目,公示县交通运输局法治工作相关信息,主动接受公众监督,强化局内监管。
3、规范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全面推行使用行政执法人员网上考试系统及行政执法证件管理系统,要求全局在职在编新申办或到期申换云南省行政执法证人员必须实行网上考试,考试成绩合格后按证件管理系统操作流程申请核发新的行政执法证件。
(四)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1.加强行政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加大全局普法宣教培训力度,在思想上牢固树立坚决不碰触法律底线的思维,强化法治意识,时刻牢记哪些可为,哪些不可为,把学法尊法守法用法与交通运输工作相结合,警钟长鸣,不越雷池。抓住领导这个关键,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等规定为准则,明确局领导在法治工作中的重要权责,发挥领导表率作用,“以点带面”提升全局法治素养,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处理交通运输工作的水平。把全局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让全局工作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明确交通运输工作法律界限,画出交通运输工作法律红线,让全局在法律允许的范围行使行政权责。要求局科室、下属单位按规定公示相关工作情况及法律法规运用情况,增强工作透明度,推动规范全局权责业务流程和监督跟踪体系,让全局权责在“阳光”下运行,以行政执法公示带动全局行政权责监管工作及监管体系建设迈上新台阶。
2.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认真贯彻落实政务公开工作有关文件要求,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改革创新、服务群众,坚持依法行政、高效有序,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推进行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发展,推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激发活力与创造力,着力打造廉洁型、学习型、法治型、效能型、服务型“五型”机关。
(五)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1.结合实际加强社会治理,及时化解社会矛盾。一是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从源头上下功夫妥善处理,及时化解矛盾纠纷。累计办理群众提交、上级转办(交办)的信访件16件。二是推进平安单位创建。健全工作机制,落实责任,把平安创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制定印发《富源县交通运输局平安单位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加强单位内部治安防控体系建设,落实安保责任措施,做好应急准备,确保妥善应对和处置突发事件。三是深入开展防范传销、防范邪教、禁毒宣传活动。加强干部职工对防范邪教组织、防范黄赌毒和传销组织的宣传,提高干部职工鉴别防范能力,强化预防警示教育,确保全局干部职工无此类现象发生。四是持续开展行业系统扫黑除恶工作,积极向县扫黑办提供线索11条。
2.加强行政复议工作。县交通运输局始终坚持以《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为依据开展行政复议工作,严格执行行政复议权利告知制度,在作出具体行政行为时,均主动在行政文书中向行政管理相对人告知了行政复议权利、期限及复议机关。
(六)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
一是落实委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县交通运输局把学法作为一项长期性、经常性工作来抓,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把实际工作与学法懂法尊法用法结合起来,把学法计划与工作总体布局结合起来,系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等相关法规法规、方针政策,强化局领导法治意识,提升局领导依法执政水平。二是落实全局领导干部职工学法制度。县交通运输局始终坚持领导带头全员参与、集中学习为辅自学为主的学法方法,持续开展局内法治宣教培训。以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加强法律法规、党内规章及与交通运输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方针政策的学习,把学法普法作为常规工作持续开展,适时组织全局领导干部职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国共产党章程》、《公路安全保护条例》等党的重要论著论述、法律、条例、党内规章,增强学法用法尊法意识,提升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依法办事能力与水平,推动全局各项工作依法依规开展。三是开展“法律进企业”活动,与曲交集团富源分公司、出租车公司联合利用客运站LED大屏、微信工作群等,组织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爱岗敬业 明礼诚信”实践教育活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法制宣传教育活动、“诚信兴商”宣传月,“宪法宣传周”等宣传教育活动。
二、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制度
(一)按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要求,县交通运输局党委书记、局长肖汉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履行法治建设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责任,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做到一手抓法治建设,一手抓交运工作,两抓两促进,努力实现法治建设与交运工作统筹协调推进。
(二)强化依法行政工作体制机制建设,按照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总把关、层层配合落实的原则,成立由局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及下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局政策法规科,牵头全局法治政府建设各工作有序开展。
三、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我局虽然在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执法队伍有待加强。执法人员因体制因素造成人员少平均年龄偏大,专业人才匮乏,特别是严重缺乏法律型、技术型人才,加之执法装备配置落后,执法队伍整体素质与新时期执法要求存在差距,不利于执法改革的深入开展。二是在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制机关建设方面还需进一步加大统筹协调和督促力度。三是机构改革后,部分工作机制体制还未完全理顺,集约高效的工作体系还未充分形成。
三、2020年工作打算
2020年我局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进一步提升依法行政意识。严格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制度,全面加强法治队伍建设。积极组织领导干部参加法治工作业务培训,深入落实行政执法人员考试、领导干部学法制度、法律知识培训与考试制度,采取多种形式,在全局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不断提升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
(二)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抓住决策重点环节,提高审查质量,严格审查程序,严格做好规范性文件和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工作,确保各项重大决策有法可依、于法有据。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决策中的法律咨询作用,增强公众参与重大行政决策实效。
(三)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结合我局机构改革职能调整,健全完善行政执法程序,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做好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执法信息公开透明。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创新和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有效化解行政争议。
(四)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人员队伍建设。把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精神和要求贯穿于行政执法人员的选拔培养和教育培训工作中,努力提高全局行政执法人员的依法行政能力和工作水平。严格遵守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定程序,严把公示、记录、审核等关键环节和重要关口,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合法行使法定职权,有效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富源县交通运输局
2020年2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