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曲靖市生态环境局富源分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 曲靖市生态环境局富源分局
  • 015158708/2023-08638
  • 2020-02-18 22:15

2019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依法治县领导小组的帮助指导下,曲靖市生态环境局富源分局领导班子紧紧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坚持依法行政、依法执政,深入推动法治富源、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为努力改善全县生态环境质量提供了坚实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学习增强意识,坚定不移维护法治权威
时刻紧绷党纪国法这根弦,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真正筑牢依法履职思想根基。一是加强对宪法的学习,捍卫宪法权威。通过支委会专题学习、党小组集中学习、党员固定日学习、自己学习等方式,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的学习,并明确由各班子成员对推动分管科室学习宣传贯彻实施宪法负总责,自觉尊崇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不断增强学习宣传贯彻实施宪法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真正把宪法精神、宪法观念和宪法信仰融入并渗透到环保工作的各个方面。二是加强对环保系列法律法规的学习,增强依法行政能力。加强对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环保系列法律法规的学习,牢固树立“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法治观,坚持权由法定,权依法使,严格依法办事,坚持依法行政,做到言必合法、行必守法。三是加强对其他法律法规的学习,提升干事创业的本领。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等规章制度,认真钻研党建、经济、脱贫攻坚等领域的法律知识,强化自身法治思维,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组织全局职工通过国家工作人员在线学法考试。全面实施普法规划,落实普法责任,按照局机关各科、室、站、局职责划分,分门别类的开展环保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二)健全机制推动转变,不遗余力推动法治建设
一是健全完善依法决策机制。牢牢把握依法科学民主决策这个行政行为的起点,规范权力的重点和法治政府建设的前端,切实从源头上推动好依法行政工作。二是认真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严格按照省、市、县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凡属“三重一大”事项的,均是通过召开党员支部大会、支委会、局务会、案审委员会等会议决定,未出现“一言堂”、违规使用干部等现象,2019年,共召开4次党员支部大会、12次支委会、8次局务会、5次案审委员会。三是严格执行法律顾问制度。分局聘请法律顾问1名,全年共参与全局重大决策事项的研究5次,提出法律意见8条;参与行政复议、行政应诉案件办理的咨询论证2次,充分发挥了法治“防火墙”作用。四是健全行政执法主体及执法人员管理制度。对下属参公事业单位富源县环境监察大队的行政执法权进行清理、确认,对全局23位在职在编行政执法人员的信息认真开展了核对和完善。严格要求执法人员“持证上岗”,进一步强化对全县在职在编行政执法人员的有效管理。五是深入推动政府职能转变。严格落实权力清单制度,不断完善行政审批制度,让权力做“减法”、服务做“加法”、发展做“乘法”。六是规范行政审批行为。将审批事项集中到政务大厅统一受理办结,并按照大厅之外无审批和“应进必进”的要求,进驻政务服务中心,部门、人员、事项、流程等全部进驻,认真落实首问首办,服务承诺、限时办结制,坚持“集中、便民、廉洁、高效审批”的原则,编制了行政审批服务指南,并以政务服务中心为平台,建立统一登记、同步办理、联合审验、快速协调的联审联办机制。以部门集中审批和网上审批大厅相结合,加强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共审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44个,其中,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3个、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41个,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登记表91个。七是实行行政审批项目清单管理。严格执行清理行政审批事项,实行权责清单公开,接受社会监督,确保权力清单之外无审批,切实做到“法定权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坚决克服懒政、怠政行为,切实提高工作效率,树立行业形象。八是强化政务信息公开。大力推进重点领域、行政执法和办事信息公开,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质量水平,超额完成信息报送任务。2019年,上报信息被省、市、县有关媒体累计采用80条。其中:省级8条(省环保厅网站)、市级60条(市环保局网站)、县级12条。工作动态信息80条,工作经验交流文章1篇。富源县人民政府网站发布信息30余条、新浪微博富源环保发布信息80条,累计共240条。在富源县人民政府网站开设“落实中央环保督察要求富源在行动”专栏刊载21篇。公开环境影响评价审批、排污许可证核发13个,年检150个环保工作服务事项的办结时限、服务科室、责任人及联系电话,公开服务事项的办事流程、所需资料、办理时限。做好网络舆情监管,全年没有舆情发生。
(三)深入宣传营造氛围,积极响应群众环境权益诉求
一是环境监管执法全面加强。加大环境监察力度,按照环境监管网格化要求,每季度对90个一般污染源、21个重点污染源、5个特殊污染源开展“双随机”抽查;对环境违法行为零容忍,重拳打击环境违法行为。通过环境监察、群众来访、信访等途径,依法查处14起环境违法行为,共处罚金105万元,其中办理重点案件3件,圆满完成环境违法重点案件“四个配套办法”办理任务;强化信访办理。2019年共接到群众信访件157件,均已办结回复,查处率100%,回复率100%。二是开展“六·五”环境日宣传活动。积极推进法治文化建设,按照“谁主管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以“六五”世界、中国环境日为契机,加大宣传力度,倡导全民知法守法,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呼吁全民行动起来,共建美好绿色家园。三是认真办理建议提案,主动接受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交由分局办理县第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2件,县政协九届三次会议政协委员提案10件。分局通过制定方案,分解任务、深入调查研究、与委员面商等措施,严格按照时限要求,进行了回复,达到了面商率100%,满意率100%,圆满完成了承办任务。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强化学习。环保法律法规更新较快,需要进一步加大法律法规学习力度。
(二)加强培训。新进部分执法人员需要强化专业知识培训。
(三)完善文书。行政处罚法律文书的规范性、完整性、合理性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高度重视,认真学习。分局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增强学习意识,局机关及其下属部门采取了多种多样的学习方式,把学习法律法规列为重要内容,引导干部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充分利用各类新闻媒体,广泛深入宣传相关法律法规的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带动全局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为推动法治建设营造了浓厚氛围。
(二)切实发挥党支部在推进本单位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一年来,分局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依法治县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充分发挥了党支部统揽全局,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下属部门主要负责人依法办事。
(三)带头学法,模范用法,全体党员干部法治观念显著提升。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讲话精神,以身作则,使干部职工依法行政工作能力和法治化工作水平,统筹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把法治建设纳入本单位年度工作计划,对重大工作部署、重大问题过问、重点环节督办,真正把法治工作履行好、落实好,充分发挥好在法治建设工作中引领示范作用,自觉为全局作表率。
四、2020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继续规范执法行为,合理划分执法环节。根据法律法规确定的执法权限和职能,将行政执法职能划分到具体环节,将执法责任明确到执法岗位、执法人员。根据查处分离的要求,将立案(受理)、调查取证、听证、决定、执行等职能分离,明确到不同的内部机构及执法人员(法律、法规另有规定的除外),同时建立健全相关制度。
(二) 严格规定执法程序,继续健全执法信息公开等制度。以行政执法主体、依据、职责、权限、标准、时限、程序、责任以及行政相对人的权利等为主要内容,明确执法环节和步骤,保障程序公正,并在办公场所、政府网站上向社会公布。继续加强执法过程和行为的监督,积极落实行政处罚案卷查评工作,并根据案卷查评结果落实整改。
(三)依法依规做好建设项目环保审批工作。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分类管理名录》等有关法律法规及建设项目审批分类分级管理要求,认真做好建设项目审批工作。遵守行政服务中心的各项管理制度,做好窗口服务工作,提高审批效率,规范审批行为。严厉查处违反“三同时”制度的违法行为。
(四)提高执法人员专业素质。邀请专家为全体执法人员授课,对环保新形势、新政策、新趋势进行全面系统的讲解,帮助环保系统工作人员更好地领会、掌握、运用新规定、新制度、新措施。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没有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曲靖市生态环境局富源分局
2020年2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