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统计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 富源县统计局
  • 015158708/2023-08603
  • 2020-02-19 15:08
建设法治政府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也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按照《富源县法治政府建设规划暨实施方案(2016-2020)》和《富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富源县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富政办发〔2019〕107号)要求,富源县统计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将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做到了法治宣传到位,统计执法规范,统计监督全覆盖。现将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情况
(一)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优化营商环境
1、完善权责清单。按照职责法定、权责一致的要求,对行政权力进行清理,建立权责清单,确立了行政许可1项、行政处罚16项、行政检查1项,明确了统计行政执法主体和执法职权,规范了执法程序,制定了执法流程,并向社会公众公示,广泛接受监督。
2、扎实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按照省、市统计局和市、县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求,积极配合市统计局对5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户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企业、1户规模以上建筑业企业、1户规模以上房地产企业进行“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联合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全县96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进行“双随机、一公开”跨部门联合抽查,按照5%的抽查比例,分别抽中5户企业,分两个执法检查组实地开展抽查工作。执法组严格按照统计执法程序,通过座谈、查阅资料、实地走访等形式,对企业贯彻执行《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等统计法律法规情况,依法提供统计资料的情况,依法建立原始记录、统计台账和统计资料管理制度情况、遵守工商登记事项情况等进行检查,没有发现统计违纪违法行为,并对进一步规范统计资料进行了现场指导。检查结束后,各个执法组及时录入抽查结果,并进行公示。
3、优化公共服务。全面推进“一部手机办事通”,要求全体干部职工安装注册并使用,向服务对象大力宣传“一部手机办事通”,推进统计服务便民化。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4、2019年,富源县统计局没有制定规范性文件。
(三)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提升行政决策公信力和执行力
5、认真贯彻落实《富源县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试行)》。
6、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定。认真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并建立富源县统计局法律顾问制度,聘请本单位一名法学专业并取得法律职业资格证书的研究生作为单位的法律顾问,为单位依法行政、重大决策等事项保驾护航,保证法律顾问在作出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发挥积极作用。
(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高行政执法的社会满意度
7、认真贯彻落实《富源县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审核制度的实施方案》“三项制度”。
8、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管理,严格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一是注重加强执法人员法治意识。要求执法人员真正敬畏统计法规、全面掌握统计法规,正确适用统计法规,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增强执法人员的法治意识和法律信仰,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意识。二是注重加强执法人员业务素质。要求执法人员要熟练掌握各专业指标口径的新变化、文书制作及执法流程的新要求,做好执法检查的准备工作。熟悉统计专业知识和各报表、各指标填报方法,熟练运用执法程序,掌握执法文书询问技巧,为科学、高效执法提供保障。三是注重加强执法人员服务意识。把忠于统计和服务企业理念融入到统计执法工作中,采取行政处罚与教育普法相结合的方法,使企业理解统计执法、配合统计执法。执法人员认真听取被查单位统计人员的陈述和申辩,做到既严格执法,又热情服务。四是注重加强执法成果转化。强化督导检查与执法检查的配合,及时总结分析执法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典型案例,对统计执法情况、易错指标、常见问题进行分析研究,有针对性的指导企业填报统计数据,积极转化执法成果。
(五)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确保行政权力不越位、不错位、不缺位
9、健全单位内部行政权力制约机制,加强对重点权力岗位的监督,建立完善纠错问责机制。
10、加强政务公开,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以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把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增强统计部门工作社会透明度,推进依法统计,提高部门工作效能和服务质量的重要措施,精心组织,规范进行,有效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效推进。2019年,通过“富源县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条,在“富源县电子公文交换系统”公开统计信息1条,在单位公开栏公开工作信息19条。
(六)健全矛盾纠纷化解机制,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
11、2019年,富源县统计局没有出现矛盾纠纷和信访案件。
(七)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12、广泛开展统计法治宣传工作。一是在经济普查期间进行普法活动宣传,利用宣传车在县城巡回宣传《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全国经济普查条例》、《云南省统计管理条例》。发放《致调查对象的一封信》达205000余份。二是9月份,结合“统计开放日”等活动,组织开展了一场以宣传《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为主要内容的主题宣传活动,通过悬挂横幅、摆放宣传展板、现场讲解等形式,为广大群众生动形象地讲述了《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的主要条款,及统计部门主要做什么等内容,让大家深刻了解统计工作作为政府职能部门所起的重要作用。三是以“12·4”全国法制宣传日、“12·8”统计开放日为节点,组织开展《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全国人口普查条例》、《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等统计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短信等传媒,不断拓展统计法治宣传教育的形式和手段,进一步增强统计普法宣传教育的感染力,全面提高社会各界对依法统计的认知程度。四是编印《统计法律法规学习材料》小册子500余份,分发给乡镇统计人员和联网直报企业统计人员,增强基层统计人员依法统计、如实统计的法治意识。
13、加强干部日常学法教育培训。依托“法宣在线”平台健全个人学法档案,督促全体干部职工按期完成既定的学法任务,合格率达100%。积极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加第十二届全国百家网站微信公众号法律知识竞赛活动和云南省统计局2019年统计法律法规知识竞赛活动。
(八)加强组织领导,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14、为切实加强统计法治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富源县统计法治工作领导小组,负责领导和部协调全县统计普法和行政执法等工作。
15、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定期组织班子成员认真学习《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以下简称《意见》、《办法》)等统计法律法规。按时向上级行政主管部门和上一级政府报告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并向社会公开。组织召开法治建设相关工作部署会议,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积极谋划和落实好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各项任务。另外,积极争取县委领导支持,把统计法律法规纳入党校培训教育课程之一,让各级领导干部接受统计法律法规知识教育,增强统计法治观念。
二、存在的问题
2019年以来,县统计局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但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
一是受客观条件制约,统计执法的广度、力度还非常有限。
二是对“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审核制度”三项制度的落实还不够深入、具体、全面。
三是统计执法力量薄弱,无专业执法队伍,执法人员素质参差不齐。
三、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打算
(一)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完善统计体制改革方面的文件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积极推进统计法治建设工作,努力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和政府统计公信力。
(二)继续做好统计普法工作,办好法制宣传专栏,围绕工作重点有目的地宣传好统计相关法律法规。加强对全县各级各部门领导干部的统计法律法规宣传学习教育,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统计法治意识,从源头上确保统计数据质量。
(三)加大统计执法检查力度,严格执行统计法律法规,做到违法必究、执法必严,为统计工作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四)加强业务培训,不断提高统计法治人员的业务素质和专业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