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审计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 富源县审计局
  • 2020-02-19 11:40
2019年,在县委、县政府和市审计局的坚强领导下,我局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全面履行审计工作职责,着力规范行政行为,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现将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2019年度,我局围绕大局依法履职尽责,切实发挥审计监督作用,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加大重大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力度。为保证各项政策的落实到位,全力做好跟踪审计,按照要求上报审计结果,做到边审计、边督促整改,促进了政令畅通。二是加大财政审计力度。三是加大经济责任审计力度。四是加强对专项资金的审计监督。全年共完成审计(审计调查)项目56个,出具审计(专项审计调查)报告63篇。
二、强化行政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一)建立重大决策程序制度,规范决策流程。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完成内部控制体系建设工作,对领导职责、依法行政、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各项制度等方面做出更合理的规定。始终坚持和完善“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凡是涉及“三重一大”的具体决策事项,先由相关职能科室提出初步意见,经分管领导审核,报局党组确定,再由党组会讨论研究决定。并将作出的行政决策通过三务公开的形式、程序、时限进行公开,增强行政决策透明度。
(二)从严把好审计项目质量关。审计报告、审计决定书作为审计执法的重要载体,在成文过程中,实行分级质量控制制度,加强对审计质量的管控,落实审计质量管理责任,所有的审计项目都由局审计业务会议集体研究决定,确保审计风险得到有效控制。
(三)重视审计文书、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建立内部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对审计项目安排、审计项目实施方案、审计报告、审计决定书的制定、重要合同的签署等事项,均通过法规科审查;对规范性文件,及时上报审查。
三、加强审计队伍法治能力建设
(一)全面执行领导干部学法制度。2019年,局领导带头组织学习审计法律法规,学习中央、省、市、县关于法治政府建设以及依法审计工作等有关文件精神,注重通过审计法治实践提高审计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努力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
(二)提升审计人员法治能力。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与审计执法工作有机结合、贯穿始终。进一步加大培训力度,将法治教育内容纳入局年度培训重点内容。
四、加强行政执法制约监督
(一)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制度。执法人员严格按要求全部持证上岗,亮证执法,熟练掌握与履行职责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对审计执法人员的行政执法证件按时参加年审,对不在执法岗位及退休、调离人员的执法证件均按要求收回。
(二)完善审计执法程序。结合审计工作实际,修订完善了《富源县审计局审计现场管理办法》、《富源县审计局审计项目审核、复核、审理办法》,强化了审计计划、实施、审理、报告等各环节既相互制约又协调有序的审计权力运行机制,坚持审计全过程记录,将法律规定的审计程序具体化,形成覆盖审计管理、组织实施、调查取证、底稿编制、审计报告、审计处理处罚、审计结果公告等审计全过程的严密制约程序。
(三)加强对审计执法的监督。严格执行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八不准”工作纪律,畅通举报电话等监督渠道,方便群众投诉举报、反映问题,依法及时调查处理违规违法审计行为。
(四)推进审计结果依法公开。一是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认真执行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工作制度,认真研究处理人大及其常委会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有关意见,及时办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二是全面推进审计依法公开。三是公开审计执法制度,提高执法水平。建立健全行政执法事前、事中、事后公开机制,通过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公开了审计监督事项清单、审计业务流程图、权责权力清单等,依法及时向社会公开了有关行政执法信息。
五、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
按照《富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富源县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富政办发[2019]107号)文件的要求,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把推进审计工作法治化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全面推进审计法治工作。
(一)加强法治宣传教育。突出抓好《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审计准则等审计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组织机关干部参加宪法及相关法律的考试,使机关干部进一步形成崇尚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权威的良好氛围。
(二)遵守法律、严格依法办事。对三重一大等重大事项,严格执行重大决策集体研究制度,重大事项决策和规范化文件文本都能依法办理,坚持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依法办事,模范遵守宪法和法律法规,严格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权利和义务。
(三)开展“法律进机关”活动。把学习和掌握法律知识的情况作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任用考察时的重要内容。突出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活动,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通过领导干部参加法律讲座、理论学习中心组、普法考试等形式,发挥领导干部学法示范带动作用,推动依法治理工作向纵深发展。
(四)强化考核评价和督促检查。进一步健全考核评价机制,制定年度考核办法,把履职尽责、依法审计作为考核的重要内容,将考核结果作为评先选优的重要参考依据。促进了法治建设和依法审计水平。
六、存在的不足和2020年工作打算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9年,我局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上级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依法行政制度还不够完善,制度执行还不够到位,严格依法审计的意识和能力还有待加强,审计宣传工作还需进一步加大,这些都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改进。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2020年,我局将按中央、省、市、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部署和要求,紧紧围绕审计工作实际,全面完成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任务。
1.抓好重点审计项目,不断提升审计质量。全面履行监督职责,更好服务经济发展,把推进法治、维护民生、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作为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大查处重大违法违规和经济犯罪问题的力度,进一步完善审计与纪检、司法等部门的协作机制,促进廉政建设,强化对权力的监督和制约,注重从体制、机制、制度以及政策措施层面发现和分析研究问题,促进体制机制制度健全完善,切实发挥审计工作的建设性作用。
2.扎实做好法治宣传工作,及时上报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取得的重大成果和经验。
3.进一步加大法治教育培训力度,认真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内法规学习,抓好审计人员的审计业务和法律法规培训学习,着力提高审计干部的政策把握能力、综合分析能力和依法履职能力,积极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不断提高依法审计水平。
4.进一步落实依法行政工作。明确审计权限边界,规范审计行为,强化高素质专业化队伍建设,推进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


富源县审计局
2020年2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