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纪委监委2019年度工作情况报告

  • 富源县纪委监委
  • 2020-01-10 09:54
2019年以来,富源县纪委监委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省、市、县纪委全会精神,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一、突出政治担当,持续深化检查体制改革
持续深化纪律检查体制、国家监察体制和纪检监察机构改革,聚焦主责主业,紧扣“纪法贯通”“法法衔接”,调整优化内设机构,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质效得到有效提升。深入推进监察权向基层延伸,全面完成向12个乡镇(街道)派出监察室,全县各乡镇(街道)实现监察室全覆盖。探索实践“乡贤”治村模式,在胜境街道迤山口社区和墨红镇玉麦村委会开展乡贤参与村级事务监督试点,着力补齐村(居)务监督委员会短板,努力构建乡镇(街道)纪(工)委、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乡贤监督工作站“三位一体”的乡村多元监督体系。坚持完善“三为主”工作机制,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和指导,建立乡镇(街道)党委(党工委)书记向县纪委常委会专题报告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纪委(纪工委)书记向县纪委常委会报告履行监督责任情况制度,召开专题报告会议2次,压实各级党委(党组)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
二、突出精准务实,忠诚履行监督第一职责
聚焦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加强监督检查,办理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转办信访件6件,已全部办结。检查下级党组织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2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2个。督导整改落实3轮巡察反馈的643个问题,问题线索34件,开展巡察整改落实情况专项检查2次,发现原有问题整改落实不到位和新问题6个。制定落实“蹲点式”谈心谈话监督工作实施办法和实施方案,开展“蹲点式”谈心谈话70批次,累计谈心谈话328人,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59个,提出意见建议56条,发现问题线索3件。建立健全“体验式”监督工作机制,以普通办事群众身份到窗口部门共开展体验式监督2次,发现问题2个,并督促立行立改到位。通过开展党员干部亲属涉权事项公开(阳光监督平台)试点工作,收集公职人员及其亲属个人信息32.74万条,惠民资金发放数据726.62万条,惠民项目建设信息1719个,比对发现涉权事项预警数据2万余条。同时,充分利用预审功能开展资金预审67次,审查民生资金37.1万条,发现预警数据8656条,核实违规申报危房改造资金问题652个,有力护航民生资金发放到位。
三、优化标本兼治,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
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保持反腐高压态势。2019年以来,立案104件118人,其中对3名涉案人员采取留置措施,党纪处分41人,政务处分27人,双重处分6人,移送司法机关2人。紧盯群众身边的痛点难点,围绕民生领域突出问题深化专项整治,严肃查处基层干部贪污挪用、截留私分、虚报冒领等行为。共查处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12起,党纪政务处分12人。强化脱贫攻坚监督执纪问责,成立12个督查组包保到每个乡镇(街道)、县直有关单位,持续开展抽查检查,全方位促进问题早发现早整改。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31个,处分13人,问责党员干部 62人,提醒谈话61人。对照中央扫黑除恶第20督导组“回头看”曲靖市整改问题清单要求,切实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立案5件,政务警告“保护伞”1人,组织处理“保护伞”2人,提醒谈话1人,诫勉问责1人。
四、严肃纠治并举,锲而不舍加强作风建设
坚持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反“四风”作为监督重点,坚守重要节点,适时明察暗访,从严从实督查检查。2019年以来,开展作风督查30次,督查单位530个次,问责43名领导干部,通报批评22个单位。坚持把作风建设作为推动工作、服务发展的重要推手,大力整治“慵懒散软拖滑”等懒政怠政问题,对改革、发展、便民等重点工作中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问题严肃问责,问责失职失责党员干部80人。坚持把作风建设作为凝聚干事创业合力的润滑剂,持续深入开展“缠访、乱访、滥访”等信访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党员干部撑腰鼓劲。
五、注重抓实抓常,锻造政治过硬铁军
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要求,从严从实提素质强本领。持续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发挥党建统领作用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推动纪检监察干部思想、作风和工作深度融合。坚持问题导向,扎实开展“提素质 强本领”学习活动,每周开展一期学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组织部下发的17门示范课程光盘和讲义培训,邀请省、市政治理论专家和纪法专家为全县纪检监察干部集中授课3天,着力补齐短板,努力培养纪法皆通的专才。始终刀刃向内,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坚守底线。
六、强化廉政建设,持续固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综合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积极营造正风反腐舆论氛围,被中央级媒体采用19条,省级媒体采用104条。建立健全党风廉政网络舆情信息研判和宣传引导机制,处置网络舆情8条。充分发挥正反典型教育的作用,开展清除秦光荣流毒“以案促改”、清风云南等警示教育12次,通报曝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案例4件4人。


中共富源县纪委
富源县监委
2019年12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