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县住建局2019年度工作情况报告

  • 县住建局
  • 015158708/2020-00001
  • 2020-01-08 16:04
2019年,县住建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扎实抓好全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各项工作落实,圆满完成了各项指标任务。按照县委县政府2019年度社会评价办法要求,现将县住建局2019年度在履职尽责、正风肃纪、办事公开、工作效率、廉政建设五个方面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履职尽责
(一)主要指标任务超额完成
全年启动和实施城镇建设项目29个,完成城镇固定资产投资10.8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08%。完成房地产销售面积170622平方米,同比增28.97%。实现房地产从业人员505人,同比增47.23%;实现房地产从业人员工资总额14692千元,同比增50.46%。完成建筑业总产值6.81亿元,同比增速28%,实现建筑业增加值增幅18%。截止年底,全县城镇化率达41%,城镇建成区面积达49.2平方公里,县城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38%,县城污水集中处理率达86%,县城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4%。
(二)城镇化水平不断提高
一是城市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全年完成总投资2400万元、全长2.23km的胜境街应急修缮工程。对胜境街、外山口小学旁排水大沟等进行清淤,有效缓解城市内涝问题。完成胜境街道办事处余家屯村村庄道路路基工程179m,筹资26万元新建吸烟室4个、吸烟亭6个、便民烟蒂收集装置230个。县城污水处理厂全年共处理污水1160万m³,COD削减量1857.51吨、氨氮削减量301.02吨,出水水质指标达标率100%,达到国家一级A类排放标准。启动总投资约1000万元的胜境街道生活垃圾处理场垃圾渗滤液处理工程,启动“美丽县城”建设前期工作,围绕“干净”、“宜居”、“特色”目标,计划实施项目37个,累计投资约50亿元。
二是市政公共设施管理效果显著。加强城市绿化建设管养,配合完成今飞御景园、宏发梧桐苑、玉顺华府、北城官田头公(廉)租房室外附属工程景观设计方案审查,完成中安街道海坪居委会清水沟村昱安湖景观绿化设计、施工建设,栽植各类植物600余株。对7个园林单位(小区)进行实地评审验收,获评市级园林单位3家,市级园林小区3家,对56个获得省级园林单位(小区)称号的单位(小区)进行实地抽查复查。实施了东门河景观绿化、鸣凤公园建设修建性详细规划。投资53万元加强路灯管理养护,县城路灯亮灯率常年保持在98%以上。
(三)建筑行业领域安全稳定
一是严格落实建设工程监管责任。督促落实建设工程主体责任和监理责任,全年下达监督检查执法限期整改通知书232份、停工整改通知书28份,开展建筑工地扬尘治理,责令整改7起。开展建设领域安全工程三年行动达标考核工作,对辖区内11家建筑施工企业开展了达标考核评价,对5个在建项目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考评。共开展建管、质监、安监联合检查6次,对12个项目存在未办理施工许可证擅自开工的情况,责令强制停工并移交县城市综合管理局进行处罚,累计处罚金额1.9 万元。抓好机构改革前的燃气安全监管,共组织6次燃气安全大检查,发出隐患限期整改通知书208份,全部按期整改。
二是落实建筑工程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许可制、安全报监制等6项制度要求。加大“打非治违”工作力度,对深基坑、高大模板、起重机械、防高处坠落、防坍塌等进行重点治理,加强日常检查和关键环节检查,变“要我安全”为“我要安全”。
三是建立完善农民工工资监控制度。严格执行工程款保证金制度,实现建设领域“双清”工作秩序稳定。
四是加强建筑工程招投标工作监管。全年建设招标工程进场交易招标项目24个,节约资金332.88万元,公开招标率达到100%。
(四)城乡住房和县城供水有效保障
一是住房保障和房地产业发展有序。全年新开盘房地产项目5个(今飞御景园、龙泽溪岸、雄达玉顺华府、宏发梧桐苑、金和苑),完成房地产固定投资8.05亿元。完成218户公共租赁住房申请、审核工作和641户廉租住房申请、审核、租赁补贴发放工作,发放金额151.1万元。启动投资约3.4亿元的县城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计划改造79栋1598户15.63万平方米。加强物业服务企业管理,对不诚信物业服务企业列入“黑名单”。
二是县城用水安全有效保障。全年投入100余万对县城供水管网进行维护,完成用户配水管、供水管改造800余户2000余米,实施智能水表改造500余户,投入20余万元加强东堡龙潭水源地保护。
(五)农危改和挂钩脱贫精准有力
全年完成5880户4类重点对象农村危房改造及补助资金拨付,按照“三评四定”、“两公示一公告”等程序扎实开展贫困对象动态管理,确保扶持对象精准,做到“应纳尽纳、应退尽退、应扶尽扶”。
帮助挂钩的黄泥河镇戛拉村和普克营村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投资200余万元的硬化村内道路1.1公里、串户路1200平方米,改扩建1条1.2公里进村道路,为独路河村安装太阳能路灯40盏。引导建档立卡贫困户转移输出劳动力232人,实现户均一人在外务工。将脱贫攻坚与人居环境提升相结合,普克营村被县委组织部评为“人居环境红旗村”。
(六)城乡人居环境进一步提升
完成墨红镇集镇日处理600立方米的污水处理厂和富村镇日处理400立方米的污水处理厂建设并投入使用,大河镇污水处理厂项目建设进入工程扫尾。指导完成县城东堡龙潭、响水河水库和洞上水库3个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12个自然村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建设项目的竣工验收。持续开展县城和集镇以“四治一拆一增”为主要内容的提升城乡人居环境行动,共治理各类脏乱差现象113472件。
(七)城乡建设后劲十足
2019年,县住建局积极争取的富源县农村人居环境治理专项债券(一期)项目通过省级评审,获批资金2亿元启动全县12个乡镇(街道)农村人居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成功将5个县城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申报入选第三批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总投资10.67亿元,专项债券资金需求6亿元。正在申报第四批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44个,总投资210.14亿元,专项债券资金需求106.32亿元。
二、正风肃纪
突出问题导向,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驰而不息纠治“四风”。一是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把党员干部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局党委全年共召开党员大会10余次、支委会80余次、讲党课30余次,邀请县委党校和县检察院干部给干部职工上廉政专题党课3次,党委书记给全体党员讲党课4次,始终把党的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让全体干部职工遵规守纪,没有发生违规违纪现象。二是加强督查问责,加强干部职工作风管理,将作风建设纳入干部日常教育,元旦、春节等节假日期间,利用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重申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个严禁”等纪律要求,“三公经费”未超过年度财政预算,没有发生不作为、乱作为、庸政懒政等现象。
三、办事公开
落实权责清单、负面清单、涉企收费清单等清单制度,兑现公开承诺,及时在政务服务大厅和宣传栏内公开应当公开的政策法规、职能职责、办事流程、服务承诺、收费标准、处罚依据等事项,促进权力阳光透明运行。自来水公司在收费大厅明牌公示水费价格和办事流程。
四、工作效率
深化职能转变,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提高办事效率。聚焦解决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紧扣审批各环节的难点和“堵点”,精简前置环节,切实解决互为前置等问题,打造建设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全年共受理办结公共服务事项“公共租赁住房”660余件,工程项目审批接件140余件。对涉及审批服务事项统一制作办理指南,明确承办科室、办理时限、所需材料,做到一次性告知,在报审资料齐备条件下一次性办结,切实优化营商环境。“12345”省长、市长热线全年共接件8件,办结8件,答复8件,群众满意率为100%。
五、廉政建设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完善监督机制,加强权力运行制约和规范,强化党性党纪党风教育,推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一是成立以党委书记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科室负责人和有关人员组成的局党委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形成“党委书记负总责,分管领导各负其责,班子成员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二是层层细化责任书,明确党风廉政建设目标、任务、措施和职责,严明纪律要求,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三是加强日常宣传教育,将党风廉政建设要求纳入局党委重要议事日程,逢会必讲,让干部职工入脑入心,自觉遵守、自觉跨行。


富源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0年1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