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营上镇2019年度工作情况报告

  • 营上镇人民政府
  • 015158708/2021-02508
  • 2020-01-08 14:47
2019年,营上镇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重点抓好党的建设,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实施开拓创新战略,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创新脱贫渠道,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全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强有力的政治保障。结合营上镇实际,对相关工作作如下报告:
一、基本情况
营上镇位于富源县东南部,距县城35公里,全镇辖16个村(居)委会136个自然村144个村(居)民小组,有国土面积152.3平方公里,耕地总面积3.31万亩,其中:水田4860亩,旱地28266亩,人均有耕地0.48亩,现有住户20408户83680人。营上镇气候宜人,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最高海拔2280.5米,最低海拔1598米,平均海拔为1785米,年平均气温14.3℃,年降雨量为1299.6毫米,无霜期330天,全年日照累计达1773小时。地理位置优越,北邻大河镇,南抵竹园镇,西接墨红镇,东与贵州盘县乐民镇、本县的富村镇接壤,东南接罗平县富乐镇,县经济大动脉富兴公路穿境而过,纵横交错的公路网络使营上镇成为周边乡镇上下相连的交通枢纽。
二、经济发展方面
营上镇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谋求经济发展新路子。始终围绕三大产业、固定资产投资、金融工作、节能降耗工作、商务流通及招商引资等目标任务,立足实际,主攻重点,强抓基础,不断促进经济平稳发展。通过落实个体工商户“两证整合”、“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合并、个人独资企业登记权限下放等改革举措,做好市场主体培育发展工作。全年共培育各类市场主体405户,其中私营企业37户、农民专业合作社10户、个体工商户358户,现有私营企业318户、农民专业合作社101户、个体工商户1526户。通过全镇上下的不懈努力,实现全年农村经济总收入22.06亿元、增长5%,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50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60%,地方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2571.61万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4840万元,完成安全投入1115.53万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11543.6元,圆满完成年初既定的目标任务。
三、服务群众方面
为了从源头上杜绝腐败现象的发生,着力解决脱离群众、不接地气、吃拿卡要、与民争利、方式方法简单粗暴、政策落实缩水走样、选择服务、随意服务等不良行为,营上镇积极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立活动领导小组,下发了《实施意见》,明确各个阶段的任务和职责,确保活动取得实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等,进一步增强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做到了“两个维护”;广泛听取社会各界对营上镇政府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畅通民生诉求渠道,政务公开进一步强化。自觉接受监督,政府行政效率和服务效能明显提高。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有力推进行政权力依法规范公开运行。狠抓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狠抓“四风”,强化警示教育,推进廉政文化进机关,有效提高政府行政效能,维护了政府机关的良好形象。通过完善便民服务制度、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建立领导干部倾听群众诉求制度等手段,有效地解决办事难落实、项目难落地、问题难解决等“三难”问题。
四、安全生产方面
一是强化安全生产意识。紧紧围绕“防风险、遏事故、除隐患”活动主题,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月”宣传咨询日活动,做实消防应急演练工作,组织全镇5家加油站、16个烟花爆竹店等企业开展消防应急演练。二是加强安全管理力度。做好全镇重点人员和单位登记造册工作,同涉及单位、企业签订责任书42份,定时不定时对厂矿、企事业单位、出租房屋等重点区域进行大排查和清查,及时消除了治安隐患,确保安全。三是坚决打击非法开采。全年共出动巡查人员8953人次、巡查车辆1681辆次,夜巡97次,出动宣传车辆414辆次、出动宣传人员1909人次进行广播宣传356期,保持辖区内非法开采动态为零,煤矿企业依法办矿和安全生产意识不断加强。四是高度重视森林防火和食品药品安全工作。认真贯彻落实“食品药品安全地方政府负责”“食品药品安全党政同责”工作要求,定期开展食品药品监督检查,有效防范了“舌尖上的安全事故”。一年来,营上镇各行业和领域的生产安全平稳,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
五、社会稳定方面
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维护社会稳定工作,以稳定是第一责任,把维护社会稳定作为构建和谐社会的主要内容来抓,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镇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其他党政班子成员和综治、司法、派出所、信访办、法庭等综治成员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部门配合抓的整体联动工作格局。以打造“平安营上,和谐营上”为工作主线,以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为根本,深入开展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守护平安”、缉枪治爆、社会治安整治等专项行动,共接警324起;受立刑事案件148起,受理行政案件259起,治安调解118起,查处禁种铲毒21件;查处赌博12件。组织各村(居)委会签订《营上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承诺书》16份,组织成员单位签订《富源县行业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整治线索摸排承诺书》24份,组织辖区内所有单位干部职工签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个人承诺书》1370份。召开会议22次,收到群众举报、行业部门摸排及上级部门移交等线索29条,其中县扫黑办移交16条,本级摸排及群众举报线索13条,现已全部核查结束。
六、廉政建设方面
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组织建设,严格按照“打铁还需自身硬”的要求,带头守纪律、讲规矩。通过召开党政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暨汲取秦光荣案深刻教训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题会议,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初心使命和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对照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对照秦光荣案深刻教训进行剖析,班子之间开展了相互批评,实事求是地帮助其分析原因,提出希望和建议,被批评者都能虚心接受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并就一些问题诚恳地面对面的交流、探讨,使大家在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和合理的思想碰撞中,正确认识自己,通过红脸出汗、咬耳扯袖,达到了增进班子团结、凝聚班子合力、增强班子战斗力的效果。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述德、任前廉政谈话、廉政审查、廉政档案管理等制度,下发党风廉政建设主要任务分解。把严明纪律贯穿监督执纪问责始终,坚持关口前移、抓早抓小,及时“正歪树”“治病树”,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县委“八个严禁”精神,严肃查处和曝光顶风违纪行为。组织党员干部学习《条例》《准则》,开展廉政建设、八项规定落实情况督查6次,举办警示教育2期,与12个班子成员和48个村干部廉政谈话2次。严肃执纪审查和追责问责,共收到县纪委、县委巡察组转办的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31件,办结31件。党纪立案3件,党纪处分2人,现在有1件正在查办中,拟立案。全镇不存在徇私舞弊、暗箱操作和利用公共权力谋取私人或单位的特殊利益等现象。


中共富源县营上镇委员会
富源县营上镇人民政府
2019年1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