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人民法院2019年度工作报告

  • 富源县人民法院
  • 2020-01-08 11:48
2019年,富源法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主线,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工作稳中有进、持续向好,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发展提供了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2019年,全国妇女联合会表彰我院为“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最高人民法院表彰我院为“司法宣传工作先进集体”,省委组织部表彰我院党总支为“省级示范党支部”。
一、坚守公平正义底线,依法履行审判职责
树牢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切实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全年共受理各类案件6055件、审(执)结5771件,同比分别上升20.88%、25.24%,收结案数均创历史新高,员额法官年人均办案162件。推进扫黑除恶,严厉打击刑事犯罪,全年共受理刑事案件395件、审结386件,同比分别上升34.81%、37.37%。判处被告人467人,其中判处三年以上有期徒刑110人、三年以下有期徒刑157人、缓刑160人、拘役21人、免予刑事处罚12人、宣告无罪7人,严惩黑恶势力犯罪,张中福、旷祥峰、叶文林等3个恶势力犯罪团伙共计41人被依法严惩,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受理的7件涉恶案件全部审结,62名涉案人员全部判处实刑(其中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18人)。坚持调判结合,妥善化解民商纠纷。全年共受理民商事案件3617件、审结3471件,同比分别上升25.29%、25.35%,调解(撤诉)2015件、调(撤)率58.52%;持续执行攻坚,全力扭转执行困境,在如期实现“基本解决执行难”阶段性目标后,继续保持攻坚状态,持续加大执行力度、穷尽执行措施、规范执行行为,扎实开展“雷霆行动”“涉金融、民生案件”“百日会战”等执行专项行动,加大对逃避、抗拒、阻碍执行和暴力抗法行为的惩戒力度。全年共受理执行案件2043件、执结1914件(其中实际执结1374件、同比上升23.45%,终本结案530件),同比分别上升11.7%、22.85%,执行到位标的4.28亿元,拘留128人,录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739人,限制高消费1424人,查封房屋670套,扣划银行存款1.2亿元,网络司法拍卖53件78次、成交12件、成交额719.48万元、溢价率11.43%。
二、加强司法作风建设,筑牢纪律规矩防线
坚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严格贯彻落实党的“六大纪律”和“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最高院“五个严禁”,认真落实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紧紧围绕“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五个过硬要求,坚持越往后监督执纪越严的鲜明导向,驰而不息纠治“四风”,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政法队伍突出问题集中整治活动。坚持“严管就是厚爱”的理念,多措并举变纪律“宽松软”为“严紧硬”,紧紧抓住“人”的关键因素,在抓“长和常、严和实、深和细”上狠下功夫,按照“学习再深入、教育再深刻、责任再压实、问题再细化、纪律再严明、制度再规范”的“六再”要求常态化开展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从小处着眼,从细处入手,从实处见效,重点从上下班纪律、会纪会风、公车管理、执法办案等小事细节抓起,大力整治“六难三案”“冷硬横推”“吃拿卡要”“庸懒散奢”和“不作为、乱作为”等司法不正之风,加大督查通报力度和内部惩戒力度,全年共谈话函询9人、书面检查3人、通报批评6人,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人民法院队伍,确保法官清正、法院清廉、司法清明。
三、深化为民司法举措,拓展司法公开广度
坚持以人民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深化便民利民惠民举措,畅通司法服务“最后一公里”,切实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多元化司法需求。拓展诉讼职能,提高服务质量,以省级“规范化诉讼服务中心”为载体,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和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的两个“一站式”建设,拓宽诉讼服务的功能、内涵和外延,全年减免诉讼费14.48万元,发放司法救助16件23人29万元。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主动参与诉源治理,切实减轻诉累, 4个派出法庭案件数均呈现负增长,墨红中心法庭更是取得了“全年无判决”的明显成效。坚持司法公开,推进阳光司法,持续深化审判流程、庭审活动、裁判文书、执行信息等四大公开平台的建设和应用,全年裁判文书上网5312篇、公开率达92%以上,庭审直播1247件、观看量达130.4万人次。及时向当事人推送审判执行案件关键流程节点信息,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邀监督员见证和参与重大审判执行活动,拓展司法公开的广度和深度。加强以案释法等法治宣传教育,把典型案件审判作为全民共享的“法治公开课”,开展阳光示范庭35个、巡回审判327件,在切实让群众“少跑路、少花钱、少受累”的同时,教育群众养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的新时代行为习惯。强化科技应用,建设智慧法院,推进以智慧审判、智慧执行、智慧服务、智慧管理为主要载体的“智慧法院”建设,升级改造10个数字化审判法庭,实现庭审活动同步直播、全程留痕;“富法小智”机器人法律咨询平台持续运行,为群众提供24小时法律咨询及诉讼指引服务;“网上立案”取得进展,从2019年11月运行以来,共受理“网上立案”36件;加强信息化与司法政务的深度融合,投入200余万元,对建院以来的6万余卷10万余册卷宗进行数字化扫描,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便捷的查询服务。
四、推进司法责任落实,提高审判执行效能
稳步推进法院内设机构改革,坚持“去行政化”和“扁平化”管理原则,将院机关19个部门整合组建为8个,实行人员分类管理。遵循“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的原则,既突出法官办案的主体地位,又建立完善审判权力运行机制,细化制定院庭长、员额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的责任清单和履职指引,层层压实司法责任,做到放权不放任、监督不缺位、管理不越位。以“案件质效提升年”为抓手,建立完善“日跟踪提醒、周催办督办、月汇总通报、季评查研判、年考核评比”和“一案双查”的审判监督管理机制,从立案到执行每个节点实现全程监督,倒逼责任落实,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案件质效,促进司法公正。全年12名院庭长带头办案1365件(占总数的24.10%,人均办案114件)。
五、强化管党治党责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全面从严治党战略转化为从严治院、从严治警的具体实践。坚持党建统领,践行初心使命,紧紧围绕“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保发展”的工作思路,深入推进基层党建“创新提质年”和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工程”,持续打响“两中心一走廊”党建品牌,坚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警用觉悟引领行动、用担当诠释忠诚、用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严肃纪律规矩,保障公正廉洁,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层层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层层签订责任书,层层传导压力,全力支持纪检监察工作,自觉接受县纪委派驻纪检组的监督。把牢意识形态,弘扬正气正能,坚持“依法办案、舆论引导、社会面管控”三同步原则,以公正裁判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引领新风尚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下步工作中,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知重负重、攻坚克难,锐意进取、担当作为,为全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高质量跨越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富源县人民法院
2020年1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