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竹园镇2019年度工作情况报告

  • 竹园镇
  • 015158708/2023-08638
  • 2020-01-08 11:37

2019年,我镇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全镇紧紧围绕“富民强镇”的总目标,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团结拼搏、务实苦干、奋勇争先,统筹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多措并举抓脱贫、促增收,全力以赴管安全、保稳定,凝心聚力稳增长、惠民生,各项社会事业深入开展,经济社会发展态势持续向好。

一、2019年工作总结

(一)加强领导,狠抓落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

2019年,我镇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方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以提升党员整体素质为主线,扎实推进机关党建工作,主要做到:1.强化学习,突出政治引领。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2.强化重点,突出党建水平。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得到进一步强化,在脱贫攻坚、扫黑除恶、殡葬改革、基层治理等工作中战斗堡垒作用发挥明显。3.加强作风建设,不断提升服务水平。通过明察暗访、开通举报平台等形式提高督查频次和丰富督查方式,实现日常督查工作常态化。一年来,我镇始终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不断加强农村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夯实党建基础,提升了党建工作的整体水平,推动了全镇党建工作的快速健康发展。

(二)锁定目标,压实责任,经济发展稳步向前

2019年,我镇始终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安排部署,不断狠抓落实,经济发展取得显著成效,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165万元,同比增收620万元,增长6.5%。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全年完成63495万元,完成年初目标任务的105.83%。烤烟种植完成县级下达任务。各农作物产量均达标,各项经济指标完成情况较好,各重点项目建设任务较好推进。

(三)围绕中心,合力攻坚,脱贫攻坚成效明显

2019年,我镇严格按照中央、省、市、县脱贫攻坚工作的部署要求,全镇领导干部团结一致,创新思路,强化措施,以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高度认识,实行对标对表、挂图作战,引导贫困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用自己的辛勤劳动实现脱贫致富。主要做好三方面重点工作:一是强化宣传,进一步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二是聚焦中心,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双推进;三是坚持三联三争,提升三个组织化程度。我镇严格按照中央、省、市、县脱贫攻坚工作的部署要求,全镇领导干部团结一致,创新思路,强化措施,以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高度认识,实行对标对表、挂图作战,引导贫困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用自己的辛勤劳动实现脱贫致富。坚持以脱贫攻坚工作统领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紧扣“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狠抓各项脱贫攻坚工作任务,危房改造、教育扶贫、卫生扶贫、道路建设、产业发展等工作有序推进。截至2019年底,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903户3856人,已脱贫861户3702人,贫困发生率为0.32%。

(四)多管齐下,齐抓共管,安全生产稳中向好

2019年,我镇全年安全生产无事故,实现竹园连续12年安全生产无事故最长周期。始终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生产要求,始终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煤炭安全生产文件、会议精神,不断自我完善,统筹兼顾,做好水害防治工、瓦斯治理、打非治违等各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严打非法开采,始终保持高压态势,确保了非法开采动态为零。严抓消防和森林防火工作,做好森林防火宣传,严控野外火源,切实保证了森林资源的安全。2019年,我镇在道路交通安全、学校安全、食品安全、环境安全、水利安全等各块安全生产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五)突出重点,强化责任,社会稳定持续向好

2019年,我镇始终紧盯社会稳定,发现不安定因素及时消除,努力把影响社会稳定的矛盾解决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有效避免了越级访和大规模集体访。主要做到五点工作:一是强化责任,夯实基础。严格落实信访维稳工作主体责任。二是主动排查,积极化解。开展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的大排查,并就排查出的矛盾纠纷进行梳理、研判、交办,限期办理,全年共受理各类信访件150件,办结150件,办结率100%。三是突出重点,加强管控。对辖区内的重点人员、重点群体、重点区域严防死守,掌握好动态,并采取相应的应急措施,对一些热难点把握最佳机遇期处理。四是完善制度,保证稳定。坚持领导接访、下访、约访制度,听取群众反映问题、诉求,对群众反映的问题、提出的要求作出批示并督促有关部门调查处理;对重大疑难来访问题,召集有关部门研究处理;对特殊疑难信访案件及重点人员进行约访,确保掌握其思想动态及行动轨迹;带着问题进行下访,了解社情民意,为群众做实事、解难题,确保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五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实效。加强宣传力度,深入宣传扫黑除恶工作。进一步加强线索摸排,通过努力,我镇社会治安环境明显改善,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进一步提高。

(六)改善民生,文明社会,各项工作齐头并进

2019年,我镇不断强化执行意识,狠抓落实,各项工作齐头并进。不断改善民生。启动竹茂公路大修、马祥撤并建制村通硬化路、西筛子、许家、戈白、下色则等村进村道路建设等一系列便民工程,投资管养道路、饮水巩固提升工程、建设生命安全防护工程,完成2019年4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任务。同时在教育方面,新建了新街小学综合楼、竹园小学食堂项目,中考中做到综合成绩名列全县乡镇第五名,实现了曲一中统招录取的“零突破”,县组织抽考的小学六年级名列全县乡镇第四名。非毕业班与去年相比,小学30分以下班级全部消除,教育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二、存在的问题及下步工作

困难和问题:一是脱贫攻坚后续巩固工作依然艰巨,内生动力不足,产业发展、就业扶贫仍需久久为功,思想脱贫、精神脱贫任重道远。二是集镇建设与全镇经济社会发展不协调、不适应。三是人居环境容易反弹,工作成效需持续巩固。

下步工作:在即将到来的2020年,我镇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全力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持之以恒推进产业发展”、“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定不移推进生态保护”等重要工作。坚决落实中央、省、市、县各项工作部署,进一步加强工作指导性、操作性、针对性、时效性,全面推进、有序推进、跟踪推进、整改推进、快速推进,坚决,推动我镇经济社会稳步发展。






中共富源县竹园镇委员会

富源县竹园镇人民政府

2019年12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