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十八连山镇2019年度工作情况报告

  • 十八连山镇
  • 015158708/2022-05781
  • 2020-01-08 10:56

2019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十八连山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决策部署,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工作,苦干实干狠抓落实,较好完成了各项工作目标任务,全镇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现将2019年度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经济发展持续向好

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紧紧围绕供给侧改革主线,着力优化经济发展软环境,切实提升服务水平,提高办事效率,巩固“三去一降一补”成果,彻底解决办事难落实、项目难落地、问题难解决等“三难”问题。紧盯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坚持优化传统产业、培育新兴产业、发展特色产业的思路,调整优化区域产业结构,增强企业主体活力,提升产业链水平,“1+4”经济指标任务全面完成,全镇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预计实现工业生产总值24.1088亿元,地方财政收入1.7459亿元,固定资产投资9.605亿元,招商引资7.01亿元。

(一)坚持品牌强农,加大宣传力度,提升山药、油菜、小黄姜等特色绿色农产品品牌效应。种植粮食7.59万亩,产量3.179万吨;种植烤烟10610亩,产量1432440公斤,产值4131.29万元;种植油菜5.5万亩,预计产量0.92万吨;出栏肉猪19.98万头,肉牛1.66万头,种植青贮饲料0.46万亩。

(二)积极推动地方煤矿转型升级,全镇5对地方煤矿正常生产,预计全年生产原煤140.7万吨、洗精煤53万吨,实现煤炭开采洗选产值19.75亿元。

(三)依托汕昆高速、富江公路交通便利和“两省三县”交界的区位优势,推动物流产业向外辐射。坚持走农旅融合发展路子,加大投资,依托十八连山国家级森林公园自然风光优势,涵盖卡锡天坑、卡锡村贵州龙化石、华毕村龙潭箐、丕德温泉、岔河水库、小老厂水库的精品旅游线路在进行初步规划。

(四)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加快推进产业扶贫,发挥龙头企业和合作社优势,提高转移就业组织化程度,持续强化教育、卫生等扶贫政策落实,细冲村委会达到出列标准,全镇225720人顺利脱贫。

二、民生福祉持续改善

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为民谋利、为民尽责。

(一)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完善保障体系,加快发展社会事业,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狠抓项目谋划,积极争取资金,基础设施建设短板全面补齐,投资383万元拆除重建独家村小桥,硬化公路41.556公里,投资342万元完成细海、海洋公路安防工程;投资326.69万元完成饮水工程34件;投资2257748元改造危房100户。社会保障体系日益健全,发放各类救助、补助资金100余万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续保35000人,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收缴67520人;殡葬改革实施后火化率达100%。成立农村劳动力转移输出工作站,积极对接用工企业,拓宽招工与就业渠道,就业创业成效明显。有序组织输出劳动力就业12516人,产生直接务工经济收入3.25亿元;发放小额担保创业贷款450万元,扶持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30户,带动就业岗位122个;组织技术技能培训1453人次。社会事业全面协调发展,建立健康档案69527份,累计减免城乡居民医疗费用95679人次565.92万元;组织开展第十一个全民健身日广场舞展演活动,举办第七届农村老年人运动会;新建和加固校舍12801平方米,改造学校厕所669平方米,在建校舍5124平方米;13名教师被县委县政府表彰为“名教师”“名班主任”;中考成绩稳步提升,小学六年级全县统测成绩第一。

(二)提升为民服务水平,群众办事更加方便快捷。为民服务中心正常运转,民政、计生、劳保三部门进驻办公,门常开、人常在、事能办。明确为民服务中心分管领导、专职服务人员,为民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全面提高,全年办理为民服务事项112888件,办结112888件,办结率、满意率100%

(三)强化督促检查,作风纪律更加严实。镇纪委全面履行监督执纪职责,常态长效开展常规督查、专项检查、集中巡查,对工作中脱离群众、吃拿卡要、与民争利、方式方法简单粗暴、政策走样选择服务、随意服务等不良行为强化督促检查,及早防范和减少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全年开展明查暗访20次,通报批评镇村干部8人次。作风不实、顶风违纪和“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等现象全面遏制,党员干部服务意识牢固树立、服务水平显著提高、服务质量明显增强、服务效率大幅提升。

三、安全生产持续巩固

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安全生产监管要求,强化监督管理,抓牢以煤矿为主的安全生产工作。主要领导牵头研究和部署安全生产工作,分析查找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研究制定具体解决办法和措施。全年共组织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例会12次,党委专题研究安全生产工作会议4次,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题工作会议13次。强力推进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加大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常态化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共排查非煤矿山、烟花爆竹、危化品、工贸企业隐患98条,全部得到有效整改。全镇安全生产持续稳定好转,全年未发生安全生产责任事故。

四、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严格落实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制度,依法调处矛盾纠纷;狠抓治安综合整治,严厉打击涉毒、涉恶犯罪,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积极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部门配合抓,党群团结、干群和谐,人民群众内部矛盾及时妥善解决,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大幅提升。全年共受理并办结各类信访案件75件,受理并成功调解矛盾纠纷240件;立刑事案件155件,破案60起,刑事打处17人;治安案件受理查处201起,治安处罚79人,调解60余起。收戒吸毒人员16人。开展行业场所专项检查300余家次,整改150余家次,停业整顿5家。

五、党风廉政建设持续加强

按照“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要求,把责任扛在肩上,把纪律挺在前面,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一是围绕“全面从严治党”主题,举办理想信念、党纪国法和正反面典型教育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会议6次,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全面筑牢,“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按程序、按原则、按制度办事。全年共召开23次党政班子会议讨论重大项目建设、重大开支审批、工程招投标、干部调整等重大事项。三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中共富源县委办公室 富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实施意见》(富办发〔201563号)精神,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2次;全力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专项督查检查,通报批评有关站所2个;专题研究部署作风建设工作2次,开展作风督查12次;严肃执纪问责,党内警告处分2人,诫勉谈话7人,通报曝光各类问题25个,约谈站所、村“两委”主要负责人23人次。未出现徇私舞弊、暗箱操作和利用公共权力谋取私人或单位的特殊利益现象。




中共十八连山镇委员会

十八连山镇人民政府

2019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