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19年度工作情况报告

  • 富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015158708/2023-08603
  • 2020-01-08 10:53
2019年以来,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政府办的指导帮助下,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精准谋划出实招、服务决策抓落实,较好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一、履职尽责
(一)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围绕事关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民生问题和社会热点问题,积极开展调查研究,撰写调研报告17篇、富源政务14篇,努力为政府领导掌握全局、谋划工作、正确决策提供参考依据。充分发挥综合协调职能,对接上报政府党组提交县委常委会讨论审定25个议题、提交人大审议议案6个、承报政协视察报告或调研报告批示2件、收集呈批乡镇(街道)及县直部门请示421件、收集乡镇(街道)和政府部门事项提交政府常务会议讨论议题73个。协调、督促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27件、政协委员提案187件。
(二)严谨细致办文办会。一是高效办理收文。按照《富源县人民政府工作规则》,进一步规范收文办理工作流程,切实提升公文办理效率和质量。二是严谨规范发文。严格执行发文计划,加强发文会商,从严控制、压缩发文数量。2019年,及时、高质量起草、签发、印制、发放各类文件87份,与2018年相比下降42%;上报市政府办进行点评文件24份,全部合格。三是认真细致办会。严格会议审批,严控会议规模,压缩会议时间,坚持少开会、开短会、开解决问题的会,全年会议同比下降30%。2019年,保障完成政府性会议63次,协助筹办全市重点项目观摩会1次、全省脱贫攻坚项目库推进会1次、全国脱贫攻坚项目库推进会1次,重大活动做到对接顺畅,各环节严谨细实,办会办事水平不断提高。
(三)全面加强政务督查督办。2019年,围绕煤矿安全生产、烤烟生产、“1+4”主要经济指标、建议提案办理、非洲猪瘟等重点工作开展督查活动17次,印发《督查通报》4期、《督查专报》9期。积极配合上级督查组开展工作,共收到省政府综合督查实地督查组反馈问题3件,已彻底进行了整改落实;国务院“互联网+督查”交办问题1件,已基本完成整改。全面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网上大厅接件63502件,办结率达97%。统筹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进一步规范督查检查行为。
(四)规范高质提供政务服务。一是高质量编写政务信息。全年上报政务信息208条,被市政府采用76条、市政府领导批示5条、得分1485分;被省政府采用37条、得分335分,在全省49个直报点中排第13名,名次上升9位。其中,报送的政务信息《富源县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的主要进展、存在困难问题及建议》由省政府办公厅综合采编后上报国务院办公厅,被《国办专报》采用,打破了我县政务信息被国办采用数量为零的记录。二是高效运作门户网站。委托曲靖珠江网管理维护富源县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网站服务器,每天定时备份网站数据、日志,通过网防G01、态势感知对网站网络安全进行实时监控,加强网站安全管理。进一步发挥富源县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站宣传引导作用,共发布新闻信息、通知公告等各类信息2852条。
(五)切实做好应急值守。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实行“事前预警预报、事发及时报、事中随时报、事后统一报”工作法,确保突发事件信息报送规范、准确、完整,处理及时、科学、高效。修订应急预案,加强对突发公共事件的监测、预测和预警工作,适时开展风险隐患分析,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2019年,圆满处置4起突发安全事件,新修订印发应急预案1个。
二、正风肃纪
(一)坚持强化自身,以综合能力提升促进作风转变。一是大力弘扬勤奋学习之风。定期召开全体干部职工会议,及时传达学习有关会议精神,消除工作中发现的苗头性问题,不断提高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质。二是大力弘扬严谨细致之风。始终把百密而无一疏作为工作准则,说话严谨、程序严格、纪律严明,责任细化、办文细致、办事细心,使各项工作都更加精细、规范、严密。三是大力弘扬奉献敬业之风。保持吃苦耐劳、埋头苦干、忘我工作的优良作风,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四是大力弘扬团结和谐之风。强化“一盘棋”的大局意识,在工作中合心、合力、合拍,增强了干部队伍的整体战斗力和凝聚力。
(二)强化问题导向,狠抓作风建设。锲而不舍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市县委有关规定,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开展,持之以恒巩固“四风”整治成果。一是广泛征求意见,深入自查自纠,做到查细查透,防微杜渐,坚持边查边改,建设长效机制。二是驰而不息纠正“四风”。结合实际进一步加强“三公”经费、会议费等经费管理,细化并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公务接待管理规定,“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明显下降。三是深入开展纠正和防止“不作为、乱作为”问题集中整治工作,坚决整改迟到早退、工作作风散漫、工作成效不明显等问题。严格落实请销假报告制度,干部职工公务出差、学习考察、离岗休假等,应及时报告,实行逐级审批。
三、办事公开
高标准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实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明确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范围、受理、反馈等机制,边学习、边修改、边完善,全面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落实保密审查制度,建立健全依申请公开制度、责任追究制度、评议考核制度等。及时准确地公布事权、财权、人事权方面的信息及重大决策、重要事项,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切实保证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全县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累计公开政府信息7321条。
四、工作效率
(一)突出综合协调提质增效。对领导交办的任务,全力协调,既立足大局、实事求是,又努力体现领导要求、兼顾各方需要,保证任务的圆满完成;对各部门提出需政府解决的问题,积极协调,摸透情况,吃准政策,主动思考对策办法;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耐心及时协调,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对涉及群众利益的实事,满腔热情地办好办实。加强与市政府办、县委办、县人大办、县政协办的对接联系,及时了解和掌握工作动态,及时调整工作安排部署。
(二)突出以文辅政当好助手。坚持把文稿质量作为办公室工作之基,作为办公室人员立身之本,强化传帮带作用,围绕政府工作重点、领导关注焦点、群众关心热点,潜心研究各级政策文件,深入细致调查研究,为领导决策提出抓得准、用得上、操作性强的工作措施和建议,确保每份文件都符合工作实际、体现领导意图。建立公文差错登记制度,强化文件政策审核,规范文件审批流程,动态跟踪文件去向,确保高效收文、高质量办文。
(三)突出督查检查保障落实。建立领导审批,办公室对口督办,督办科统筹,责任部门联动的督查工作机制,构建起“大督查”格局。聚焦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领导批示件的督查督办重点,及时拟定督查方案,快速进行任务分解立项,将工作任务落实到各乡镇(街道)和县直有关部门,明确责任,提出具体工作要求。进一步完善督查工作计划,加强督查计划性和前瞻性,深入实地调研督查,努力提高督查质量。严格执行督查报告制、通报制,及时反馈落实进度,确保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落地见效。
(四)突出信息调研助力发展。信息工作上,全面提升信息工作水平,切实抓好社情民意、经验典型、意见建议、倾向苗头类信息的报送和编发,确保下发的信息对乡镇(街道)、部门的工作有指导作用,呈送的信息对领导的决策有参谋意义。调研工作上,提高调研的针对性,着力在总结经验、推广典型、研究对策上下功夫,重点抓好产业发展、园区建设、城市建设、招商引资、农业产业化经营等重大课题的调查研究,力求多想点子、多出思路、多出精品。
五、廉政建设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党组书记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签订《2019年度富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推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细落小落实。严格落实每半年召开1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专题会议,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有计划、有部署、有措施。二是强化学习教育。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党组常态化学习,集中召开会议,及时传达学习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文件会议精神,组织学习《
中国共产党章程》《准则》《条例》等党纪党规,集中学习何洪刚、张桂梅等先进事迹,营造向优秀看齐、向先进学习的良好氛围。三是强化党的建设。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制度,促进党内政治生活全面加强、全面规范。四是强化制度落实。坚持做好源头预防,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要求,不断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切实用制度促规范、用制度防风险,全力打造制度管人、制度管事、制度管物的长效机制。
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19年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下步工作中,我们将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创新服务方式,充分发挥统筹协调、参谋助手、督查落实、服务保障作用,按照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准确把握现代政务服务的特点和规律,与时俱进地做好“三办三服务”工作,把办公室工作做得更好,更富有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