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大河镇2019年度工作情况报告

  • 大河镇
  • 015158708/2020-00001
  • 2020-01-08 10:00
按照《富源县2019年度社会评价办法》总体要求,现将大河镇2019年工作情况报告如下,请予评价。
2019年,大河镇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人大、政协等部门的监督下,在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经济发展、安全生产、社会稳定、自身建设等各方面工作均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经济发展
(一)经济指标稳步增长。2019年,面对极其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和持续的经济下行压力,大河镇迎难而上,负重前行,克服了重重困难,实现了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7.9亿元,全面完成年度财税收入等各项经济指标任务。
(二)农业结构持续优化。全年粮食播种面积91100亩,粮食总产32930吨;实现肉类总产4.65万吨,禽蛋产量541吨,出栏肉猪48.03万头、肉牛1.03万头、肉羊2.63万只、肉禽34.02万羽。发展特色经作产业48200亩,产量65785吨,占比不断提高。种植蔬菜26000亩、蚕桑1700亩、药材2000亩、水果9500亩。种植烤烟5030亩,收购烟叶67.88万公斤,实现产值1931.86万元。农业产业集约化、规模化发展水平明显提升。
(三)工业发展转型提质。认真落实各级关于煤炭产业发展的决策部署,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狠抓煤炭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煤炭产业高质量发展,全年生产原煤50.3万吨,实现煤炭工业产值6.05亿元,煤炭产业潜能逐步激活。
(四)商贸经济健康发展。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商贸产业健康发展。全年扶持61户个体经营户自主创业,扶持金额910万元;新办个体工商户172户、农民专业合作社8户;新增电子商务服务站11家。批发零售业、物流仓储业、餐饮住宿业等第三产业发展迅速。
(五)脱贫攻坚成效明显。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紧盯“两不愁三保障”,全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着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效。新建饮水工程7件、维修改造21件,健全长效管护机制;路基加固、路面硬化通行政村道路9公里,新建48.57公里生命防护工程;新建校舍6220平方米、硬化校园场地6700平方米;抓实综合保障,全面落实健康扶贫、教育扶贫、就业扶贫等政策,开发乡村公共服务岗位458个;坚持“输血”与“造血”并重、当前与长远结合,立足市场需求,大力培育扶贫产业,引进农业龙头企业17家,完善利益联结机制,17个行政村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达4万元以上,群众增收渠道有效拓宽。9组温氏养殖小区陆续投入使用,保鲜冷藏库、病虫害统防统治及绿色防控设施、大河乌猪保育设施、连栋温室大棚等产业配套设施进一步完善。全镇水、电、路、教育、文化、卫生等基础设施巩固提升,农业扶贫产业持续壮大,带贫机制更加完善,群众增收渠道有效拓宽,脱贫攻坚成效得到了有效巩固。2019年,376户、1461人贫困人口稳定脱贫,累计实现了3324户14068人贫困人口稳定脱贫、14个贫困行政村和贫困镇退出,高质量通过省检国检,尤其是脱贫攻坚项目库建设,成为全省、全国脱贫攻坚项目库建设现场会观摩点之一,并多次迎接全省、全国各地考察团参观学习。大河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多次迎接全国、全省、全市、全县各级领导视察调研,并成为全省易地扶贫搬迁现场观摩会学习点之一。
(六)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牢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深入落实河长制,扎实推进矿山地质环境修复治理;实施沪滇扶贫协作农村建设项目4件,持续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全力实施农村危房改造,消除安全隐患,提升村寨“颜值”;常态化落实保洁制度和村规民约,全镇人居环境治理成效得到持续巩固。
二、服务群众
(一)作风建设不断深化。全力巩固作风建设成效,持续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从严从实整治“四风”,纠正和防止“不作为、乱作为”问题,从小从细严肃查处作风问题。严格执行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报备制度,从严整治滥办酒席,搞请客送礼、借机敛财等不良风气。2019年,共开展作风督查10次,通报批评3人次。
(二)群众利益有效维护。认真落实民生监督各项制度,用好用活阳光监督平台和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切实维护群众利益。2019年,镇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交易各类民生项目35件,交易资金2194.33万元,各类民生政策落实到位、民生项目规范实施、民生资金按时足额发放并全部录入阳光监督平台接受监督。
(三)服务质量不断提高。健全完善群众工作体系,畅通群众诉求渠道,法治、阳光、效能政府建设深入推进。全面推进镇、村(社区)为民服务中心(站)“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工作,2019年全镇为民服务代办员全程代办事项123281件,极大地方便了群众。
三、安全生产
(一)煤炭安全有效巩固。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认真落实行业监管责任及挂包责任制,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突出监管重点,狠抓隐患排查整改,持续保持打击非法开采高压态势。全镇煤矿实现长期安全生产,非法开采持续动态为零。
(二)综合安全形势良好。夯实安全生产基础,强化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狠抓隐患排查治理,集中在危化品、非煤矿山、地质灾害、防洪抗汛等领域开展专项行动,全镇各行业各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
四、社会稳定
(一)信访维稳工作扎实推进。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工作要求,镇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班子成员配合抓,镇党政班子成员、机关干部和镇直(属)单位实行挂钩村信访维稳工作和包案化解工作同时抓,村“两委”班子成员挂钩包案到村到户,形成了信访维稳工作齐抓共管格局,全镇信访形势持续好转。
(二)矛盾纠纷调处成效明显。严格按照矛盾调处“八项机制”要求,实行镇村分级受理、分级研判、联合调处,镇每月召开2次交办会,村(居)委会每月召开3次交办会,明确“包案”领导、责任部门和化解期限。2019年共办结上级交办信访92件,办结稳控率达100%;接待来信来访群众120批250人次,全部答复办结;排查各类矛盾纠纷55件,全部成功调处。强化重点群体点对点稳控,加强缠访闹访人员和社区服刑人员感化教育,全面开展禁毒防艾工作,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全镇呈现出安定团结的良好局面。
五、廉政建设
(一)责任体系更加健全。镇党委、政府定期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和政府廉政工作会议,系统安排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制定了《大河镇2019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方案》,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逐级分解细化,层层压实;主要领导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管好班子,带好队伍,适时约谈班子成员及下级党组织负责人,坚持做到“四个亲自”,多次听取镇纪委纪律审查工作专题汇报。党政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落实承包村和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领导责任。强化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干部日常监管教育,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镇干部职工综合素质得到进一步提升。
(二)监督责任深入落实。扎实开展镇管干部任前廉政谈话,完善廉政档案,强化风险预警防控;管好用好畅通群众诉求渠道“五级联动”系统;完善并严格执行民生监督各项制度,高效发挥阳光监督平台作用,严格落实公共资源交易制度。从严查处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镇纪委办结线索、信访件37件,办结自办案件4件,党纪立案审查5人,其中2人党内严重警告,1人党内警告。着力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组织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参加县级培训1次,镇级业务培训1次。
2019年,虽然各项工作都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距离县委、县政府及上级各部门的要求和社会各界的期盼还有一定差距。我们将诚恳接受评价代表的评价,并以评价为动力,坚决执行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全力推动地方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中共大河镇委员会
大河镇人民政府
2019年1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