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发展和改革局2019年度工作情况报告

  • 富源县发展和改革局
  • 2020-01-07 19:05
2019年,县发展和改革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履职、锐意进取、攻坚克难,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狠抓落实年”活动,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成绩。
一、狠抓落实稳增长。县发改局围绕全年目标任务,主动与县统计局、县工信局、县财政局等相关部门对“1+4”主要经济指标进行细化分解,确保目标任务明确。同时,在经济运行中对发现的趋势性、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对上汇报、对下预警,为县委、县政府抓好稳增长工作提供了科学有效的决策依据,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总体保持稳定。预计2019年实现县内生产总值168亿元,同比增长8%。
二、尽心竭力稳投资。县发改局成立了以局领导班子成员为组长、科室人员为成员的7个投资业务指导组,就项目建设相关业务进行指导。成立县统计局、县发改局组成联审工作组对入库项目的报件进行逐一审查,现场指出存在的问题并进行分析指导,建立工作台账。2019年第三批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共储备79个、总投资316亿元,经省发改委向国家推送项目30个、总投资111.61亿元,拟申请专项债券39.76亿元。以周例会、旬预警、月调度会等方式对项目进行及时跟踪调度。2019年全年实施重点项目76个,实现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155亿元、同比增长7.5%,完成市级下达底线目标任务。
三、聚焦重点育产业。高原特色农业和生物资源加工产业。积极扶持东恒、金田原等农业龙头企业,重点发展富源县百万头生猪生态养殖基地、富源滇擎万吨薯类加工等项目, 2019年预计实现农林牧渔总产值69.9亿元。精细化工产业。整合提升传统煤化工,重点发展云南富源德鑫集团有限公司90万吨/年生产线设计年产优质冶金焦项目,2019年预计实现精细化工产值13.6亿元。有色金属加工制造产业。围绕新能源、建筑装饰、汽摩配件等领域,加快推广铝基新材料应用,目前年产300万件汽车变速器零部件项目一期、年产300万件汽车变速器零部件项目二期已投产。2019年预计实现产值120亿元。现代商贸物流产业。以构建滇中城市经济圈物流核心城市和加快推进珠江源大城市建设为契机,实施“商贸活县”战略,规划了云南滇黔交界(富源)公铁多式联运现代物流基地建设、富源县冷链物流配送体系等项目。文化旅游产业。积极推动文化与旅游、生态、体育等资源深度融合发展,目前多乐原风景区、陶源溪谷生态庄园已建成以建成并营业。
四、精心组织编规划。统筹开展好全县“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工作,适时上报“十四五”规划专题研究目录至县委县政府审定。按照《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乡村振兴战略各专项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曲政办函〔2019〕41号)要求,于2019年6月15日成立了由县长任组长的乡村振兴战略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了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继出台了《中共富源县委 富源县人民政府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富源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施意见》和《富源县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编制工作方案》,明确了目标任务。坚持专业团队和本土专家结合,与云南省宏观经济研究院签定战略合作协议,科学编制乡村振兴战略规划,预计2019年年底前完成富源县乡村振兴战略总体规划编制工作。
五、深化改革促发展。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 “一颗印章管审批”改革加快推进,分批公布实施“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行政审批效率不断提高。企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工作顺利推进,2019年底已完成车改备案工作。进一步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大力加强诚信建设,严格落实企业信息公示、经营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企业“黑名单”管理制度,加大对失信企业的惩戒力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步推进。医药卫生、投融资体制、国有企业等改革顺利推进。
六、脱贫攻坚惠民生。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要求,县发改局按照县委组织部要求派出2个工作队共6人分别在十八连山阿南、茂铎驻村,切实推动了脱贫攻坚工作顺利开展。严格执行国家、省以工代赈项目管理办法,积极加强和上级部门沟通协调,千方百计争取脱贫项目资金,目前十八连山镇阿南和茂铎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已完工并投入使用,十八连山镇雨汪居委会上马戛村以工代赈项目建设基本完成。2019年,县发改局挂钩的阿南和茂铎2个村委会顺利通过云南省委托的第三方评估和国家抽检。
七、加强监管稳物价。认真做好行政事业性收费年度统计工作,全县行政性收费项目13项、事业性收费项目10项,上报率达100%。全县实行县级管理的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的经营服务收费12项、行政事业性收费3项。积极开展成本调查监审工作和定调价工作,对生猪定点屠宰加工服务定价成本、竹园镇集镇垃圾清运处置收费成本等4项定价成本监审工作,核减定价成本433.81万元。认真贯彻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执行国家降低、减免行政事业性收费政策。依法做好价格认证工作, 2019年1-11月为公检法等部门共办理涉案物品价格认定126件,认定标的额2405.16万元,做出的价格认定结论书全部被提出单位采用,无复议案件。
八、落实责任保安全。根据省、市发改委、粮食局文件要求,认真履行职能职责。开展粮食库存检查、社会粮食流通统计和社会粮食供需平衡调查工作。对5个平价粮油门店、5个应急粮油网点开展监管检查工作,维护粮油消费者合法权益。定期和不定期对县级储备粮稻谷964万公斤、市级临储粮大米120万公斤进行检查。确保各级储备粮数量真实、质量良好。组织优质粮源,做好驻富官兵粮油供应工作。按照做好生猪保供稳价工作要求,做好冷冻猪肉储备。
九、强化举措抓党建。结合县委实施“基层党建创新提质年”,着力解决好党员教育管理宽松软、主体责任缺失、政治功能发挥不好等问题。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抓好整改,并按时上报相关材料并通过县委主题教育活动巡回指导组的测评。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提高党员干部自觉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县发展和改革局的工作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一是非洲猪瘟及环保政策影响生猪养殖,造成市场供应不足、猪价大幅上涨,“保供稳价”任务艰巨,稳增长的压力较大。二是受采矿权变更难、煤矿企业贷款难、煤矿改扩建项目难以正常实施、铝合金增加值率低、增加火电机组发电事宜不确定因素多等方面的影响,导致工业经济增长乏力。三是固定资产投资目标任务难以完成。全县投资项目呈现“小、散、弱”的特点,符合国家支持方向的重大基础设施、产业转型升级等项目储备不足,重大项目支撑不足,固定资产投资平稳运行压力较大。四是粮食企业改革改制遗留问题多,原因复杂,很多问题还没有彻底得到解决。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做好意识形态、依法治县、扫黑除恶、国民经济动员等工作,认真办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进一步提高发改工作水平和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