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中共富源县委县直机关工作委员会2019年度工作情况报告

  • 中共富源县委县直机关工作委员会
  • 015158708/2023-08603
  • 2020-01-07 19:07

2019年以来,县直机关工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履行部门抓党建工作责任,扎实推进县直机关单位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现将2019年度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履职尽责情况

(一)抓学习教育,提高党员干部队伍素质。一是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县委统一安排部署,认真组织全体党员参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各项工作均达到预期目标。在具体工作中,工委除派出3名干部参加县委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开展经常性指导外,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不定期到县直各机关单位党组织指导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三是扎实开展“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制定了《中共富源县委县直机关工作委员会 2019 年度“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工作方案》,指导督促各党组织自主联合开展“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工作,党员培训覆盖率达95以上;四是扎实开展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培训。20197月,经过精心准备,由工委4名班子成员专题授课,对80多名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进行了为期3天的培训。五是扎实开展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结束后,县直机关各党组织采取个人自学、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单独或联合组织集中学习、邀请党校老师专题授课等多种形式认真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二)抓主体责任,推动工作落实。认真履行党建主体责任,厘清职能边界,聚焦主责主业。认真组织开展所属党总支部、支部述职评议工作,推动各党组织负责人党建工作责任落实。每月编撰1期《富源县机关党员教育学习材料》、每季度编撰1期《富源县机关政治理论学习安排表》,为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学习借鉴参考。制定县直机关“基层党建创新提质年”实施方案和重点任务项目清单,明确2019年机关党建工作任务。制定下发了《关于实行工委委员联系指导县直各机关党组织党建工作制度的通知》,4名班子成员分别联系指导工委直属的39个党组织的党建工作。严格按照程序做好发展党员工作,今年机关党组织共纳新党员34人、转正11人;全年下发文件3份,同比下降50%;召开会议3次,同比减少50%;专题研究部署扫黑除恶会议1次,讲专题党课2次,经排查工委未发现相关线索。

(三)抓组织建设,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一是抓党组织换届选举。为抓实任期届满和新成立党组织的选举工作,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县直机关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的通知》《富源县机关单位党组织换届选举资料汇编》,对人选条件、程序步骤、环节审批等严格把关,规范档案资料,除部分党组织因机构改革原因外,其他已进行了换届或选举。二是抓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按照支部达标创建“三年行动计划”要求,在2018年完成95个党组织达标创建的基础上,2019年完成80个党支部达标创建任务。三是抓机构改革党组织覆盖。结合县直机关结构改革,工委撤销了9个党支部,对5个党支部就行了更名,新设立2个总支和8个党支部,实现了党组织建设和机构改革同步推进、同步覆盖。

(四)抓活动载体,增强机关党建工作活力。在抓党建工作中,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各具特色、主题鲜明的活动,比如:推行1+5+N”主题党日、过党员政治生日、到红色教育基地培训等活动,把开展活动作为丰富机关党建内容的有效载体和增强机关党建工作影响力的一项重要举措来抓,在机关各党支部中营造朝气蓬勃、团结奋进、和谐发展的良好氛围。

(五)抓意识形态工作,强化责任落实。坚持用党的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通过班子集体研究部署,做到与党建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把具体任务进行分解、细化,明确措施和责任人。及时传达学习中央、省市县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及指示精神,狠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的宣传教育,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守组织纪律和宣传纪律,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在思想上和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工委先后共组织召开专题学习研讨6次,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8次,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参加支部组织生活学习12次。扎实推进“三会一课”制度,召开支部党员大会12次,上专题党课4次。

二、正风肃纪情况

(一)认真执行纪律规定。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整治“四风”,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加强党内自我监督、自我净化,始终保持清正廉洁、奋发有为的品质。

(二)健全权利运行监督制约机制。凡是“三重一大”事项,坚持民主集中制,会前广泛听取班子成员的意见,会上形成集体决策,会后及时抓好贯彻落实。

(三)争创“模范机关”。以创建“模范机关”为抓手,切实转变机关作风,进一步提升机关服务质量和工作水平,充分发挥机关工委的示范表率作用。一年来,没有出现违纪违规和违反“四风”方面的问题,单位领导班子团结干事、节俭办事,始终保持风清气正的良好形象,没有发生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

三、办事公开情况

(一)深入推行党务公开。坚持把涉及工委办理的政策法规、职能职责、办事流程等进行公开,主动虚心接受服务对象和社会各界的监督。

(二)推行服务承诺。推行“五个一”服务承诺,即:说好每一句话、办好每一件事、接好每一个电话、待好每一位同志、干好每一天工作。

(三)坚持限时办结。结合工委办理事项,坚持即受即办原则,属常规业务范围内的事项,及时办理办结;属需集体审批的,集体研究后5个工作内办理结束。

四、工作效率情况

(一)强化责任担当。围绕县委县政府年度工作目标任务,结合单门职能职责,本着不因单位工作影响县委县政府工作的原则,积极主动科学谋划,确保了单位各项工作目标任务如期完成。

(二)做好真情服务。在工作中推行“四个一”服务要求,对前来办事的同志要求每名党员干部职工做到“一张笑脸、一杯热茶、一把椅子、一声问候”,让前来办事的人员接受热情周到服务。

五、廉政建设情况

(一)强化学习教育,增强廉政意识。经常性组织单位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党章党规党纪,严格执行好党内政治生活,不断增强干部职工遵章守纪意识。2019年召开党风廉政专题会议2次,开展正反典型案例教育2次,让单位党员干部职工谈学习感受、讲如何遵守执行,做到廉政教育学习入脑入心。

(二)坚持把廉政建设纳入单位重点工作。认真落实“两个责任”“一岗双责”和“三重一大”制度,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县有关规定。班子成员、单位党员干部职工均签订了《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承诺书》,压实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把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落实到每一名干部职工,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




中共富源县委县直机关工作委员会

20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