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中共富源县委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 曲靖市纪委监委
  • 015158708/2024-08618
  • 2019-04-30 17:41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8年9月7日至10月20日,省委第六巡视组对富源县进行了专项巡视。2018年12月6日,省委巡视组向富源县反馈了巡视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的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推进脱贫攻坚有差距
(一)关于“县委统揽全局、协调各方力度不足”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召开县委十三届五次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充分凝聚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干事创业才智,持续推动富源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发展。召开县委常委班子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以上率下,对照问题清单抓好整改。二是持续推动煤炭产业转型升级,把煤炭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拓展铝液—铝合金—铝加工制造产业链,力争把富源打造成铝产业集群发展基地县。三是通过整改达标,生态环境部已解除对德鑫煤业有限公司挂牌督办的相关手续。四是出台《富源县殡葬管理实施办法》,建成县殡仪馆项目,2019年将全面启动火化。通过专项整治,殡仪秩序明显改善。五是通过千方百计筹措资金,乡镇干部每人每月500元岗位津贴已补发到位。
(二)关于“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严格落实党管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常态化开展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分析研判和专题督查,意识形态已纳入县委第八轮巡察工作。二是按照《云南省宗教事务规定》,规范管理县域内宗教场所,确保宗教活动有序开展。三是强化理想信念教育,严格监督执纪问责,对违纪违法行为“零容忍”,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典型案例,让纪律震慑常在。
(三)关于“精准扶贫不到位,脱贫攻坚有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出台《富源县脱贫攻坚工作责任落实60条规定》,层层压实各级领导干部责任,加强脱贫攻坚政策宣传,扎实推进危房改造和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已完成4类对象15031户危改任务,人畜混居现象全面解决。二是紧盯干部作风、扶贫项目和资金管理,构建脱贫攻坚大督查工作机制,以严明的纪律规矩促进精准扶贫、廉洁扶贫。三是采取龙头企业带动、入股分红等方式,发展魔芋、大河乌猪等特色种养殖业,扶持197个龙头企业带动21466户贫困户增收。创新建立200家扶贫工厂,带动6200余名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实现挣钱、顾家两不误。2014年以来累计投入97.98亿元,100821人如期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1.5%,已通过省级第三方评估检查。3月11日,全省脱贫攻坚项目库建设推进会在富源召开。
(四)关于“扫黑除恶未形成广泛参与、齐抓共管的格局”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广泛宣传,形成了全民参与、全民支持的良好氛围。二是完善体制机制,整合多方力量,全县扫黑除恶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共抓获56人,批准逮捕47人,依法判决15人,已打掉1个涉恶犯罪集团和4个涉恶犯罪团伙。
二、党的建设有待加强,干部队伍担当作为不够
(五)关于“基层党建强基固本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围绕扶贫与党建“双推进”目标,新成立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易地搬迁3个党工委,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二是启动实施“基层党建创新提质年”活动,健全完善基层党组织达标创建、督查考核指标体系,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水平。
(六)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动真碰硬未见成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县委常委班子带头开好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深入灵魂查摆问题,坦诚相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增进团结、凝聚合力效果。二是严格落实“三定一报备一纪实”制度,不断夯实基层党建根基。
(七)关于“干部队伍建设有待加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规范干部选任程序。二是强化干部的日常管理监督,对工作不履职、班子不团结的加大提醒、函询和诫勉谈话力度。及时对古敢乡党政主要领导进行谈话函询。三是巡视以来,发现和储备优秀年轻干部100余名,已提拔使用年轻干部4名,下步将结合党政机构改革适时选拔使用。四是创新开展脱贫攻坚“对标争先”活动,加强考核激励,切实提高村组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
三、全面从严治党不到位,重点领域违纪问题频发
(八)关于“落实主体责任缺乏恒心韧劲”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干部监督管理,抓早抓小、防微杜渐,2018年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536人次,达到惩治极少数、教育大多数的良好效果。二是严肃追责问责。针对向廷碧贪腐一案,及时启动责任倒查。
(九)关于“监督执纪问责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强化纪律规矩教育,让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严格监督执纪问责,维护纪律刚性约束,针对 “吃空饷”问题,已分别对相关责任人追责问责。
(十)关于“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问题的整改情况
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省、市委实施办法,严格执行“三公”经费预算管理,强化监督检查,对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严肃查处。
(十一)关于“落实巡察制度有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
强化沟通协作,创新方式方法,拓宽发现问题线索渠道,切实提高发现问题线索的数量和质量。结合全县党政机构改革,逐步配齐配强巡察力量。建立学习培训和监督管理制度,锻造过硬巡察干部队伍。
(十二)关于“上轮巡视整改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在全县党政机构改革中,统筹研究、逐步解决,现已开展了岗位交流工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874—4611477;通信地址:富源县建设路28号县委巡察办;邮政编码:655500;电子邮箱:fyxxwxcb@163.com。
中共富源县委
2019年4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