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人民政府主要领导解读《富源县贯彻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工作实施方案》

  • 富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015158708/2021-04739
  • 2019-08-27 22:54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进一步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普惠性减税与结构性减税并举,重点降低制造业和小微企业税收负担,2019年要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2万亿元。为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减税降费系列决策部署,确保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落地见效,富源县结合实际,制定印发了《富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富源县贯彻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富政办发〔2019〕83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为便于社会公众更好地理解《实施方案》,现就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贯彻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的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减税降费的决策部署,让政策红利惠及广大纳税人、缴费人,切实减轻市场主体负担,让企业轻装上阵,激发微观主体活力,持续提升优化营商环境,支持“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工作,增强实体经济发展后劲,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发展。
二、贯彻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的主要目标
一是全面落实减税政策。认真落实深化增值税改革措施。全面实施新修订的个人所得税法及实施条例。落实好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减按50%税率征收的“六税两附加”。认真落实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
二是全面落实降费政策。严格执行《云南省降低社会保险费率实施方案》(云政办发〔2019〕48号),降低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继续执行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率政策。调整社保缴费基数政策,使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社保缴费负担有实质性下降。全面清理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政策,严格执行停征、免征等各项优惠政策。全面规范经营服务性收费政策,落实好其他降费政策措施,让政策“红包”落地落实。
三、贯彻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的主要措施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由县人民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有关副县长担任副组长的富源县减税降费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全县减税降费政策工作的组织领导、工作实施和综合协调,把减税降费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为推进减税降费工作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是强化政策宣传。由财政、税务部门牵头,创新宣传方式,丰富宣传载体,综合应用报刊、网络、新闻媒体等传统媒体和QQ、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强化减税降费政策的宣传、培训和解读。扎实做好减税降费优惠政策宣传进企业、进车间、进社区、进集市、进部门、进学校“六进”活动,强化对纳税人的政策辅导,扩大政策知晓面,让纳税人、缴费人“应知尽知”。
三是强化调查研究。财政、税务等部门适时深入企业开展调查研究,积极主动为企业减负“把脉问诊”,力所能及的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及时收集掌握纳税人反映的问题,认真研究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完善措施并妥善解决。
四是强化预算管理。加大税源管控和清欠催缴力度,加大新兴税源的稽查力度,严防“跑冒滴漏”,做到“颗粒归仓”。坚持把保重点支出作为重中之重,全力争取上级支持、盘活存量资金,保障工资发放、机构基本运转、基本民生等必须重点支出。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压缩“三公”经费支出。
五是强化督促检查。加大对减税降费政策落实的监督检查力度,及时研究解决减税降费推进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坚决打通“最后一公里”,提高纳税服务质量和水平,切实让纳税人享受到政策红利。

相关文件:富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富源县贯彻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富政办发〔2019〕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