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2023年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

  • 富源县政务服务管理局
  • 015158708/2024-08638
  • 2024-01-09 15:55

2023年,富源县认真贯彻落实《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意见》(云政办发〔2018〕35号)、《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意见》(曲政办发〔2018〕105号)等文件精神,积极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现将 2023年相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情况

(一)规范项目交易管理。2023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上级行业主管部门的精心指导下,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始终遵循“公开透明、公平竞争、公正诚信、廉洁高效”的原则,严格执行公共资源交易有关法律法规,不断推进统一制度规则、统一信息共享、统一专家资源和统一服务平台建设,全面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确保公共资源交易工作高效运转。2023年,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共完成项目交易103项,总预算资金116499.39万元,总成交金额115200.54万元,节约资金1338.85万元,增值资金40万元。

(二)严格落实信息公开。严格按照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要求,全面推进公共资源交易事项、交易流程、交易结果等信息公开。在云南省公共资源交易信息网、云南省政府采购网等网站和新闻媒体公开发布各类公共资源交易项目招标公告信息、中标公告等信息,广泛接受社会监督,打造公开透明的公共资源交易环境。2023年,通过规定网站和媒体发布交易信息272条,其中:建设工程类121条,政府采购类134条,产权交易类17条。同时,通过富源政务微信公众号、单位公示栏和LED电子显示屏常态化公开制度建设、工作动态、交易流程、交易项目、交易场地、交易基本情况等信息,方便交易各方及时了解公共资源交易项目操作流程、周知事项等信息。

(三)加强信息发布核验。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发布谁负责”原则,严格落实信息采集、审核和发布流程,规范信息发布工作。具体工作中,督促信息发布人(招标人、 采购人、出让方及其委托的中介机构)承担起交易信息发布的主体责任,确保发布信息真实、准确、合法、及时、完整。同时,将信息发布情况纳入公共资源交易场内管理巡检工作内容,加强交易信息发布的审核校验,不断提升信息发布质量。

(四)强化信息统计报送。安排专人认真做好公共资源交易数据信息的统计和报送工作,每月第一个工作日将公共资源交易数据上报曲靖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及县级行业主管部门,积极为行业部门和相关领导了解掌握全县公共资源交易情况和科学决策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

(五)深入开展隐性壁垒专项整治。自5月份以来,按照省、市关于开展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清除隐性壁垒专项整治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富源县制定印发了专项整治行动方案,成立以县人民政府分管副县长为组长的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专项整治工作专班和办公室,统筹推动专项整治工作开展。对照26条整治重点问题,组织对2022年依法进场交易的80个项目进行全面自查自纠,进一步清理与法律法规不符、不利于市场主体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切实消除公共资源交易过程中设置的各类不合理限制和壁垒,努力打造公平公正、规范高效、阳光透明的公共资源交易市场环境。

(六)全面推进交易场地标准化建设。严格对照《云南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服务标准(试行)》要求,积极开展交易场所标准化改造提升。一是合理划分功能区域,规范设置了公共服务区、开标区、评标区和监督见证区五大功能区,并按要求配齐了各功能室,完善了标识标牌,配备了必要的软硬件设施设备。二是规范评标区管理。按照全封闭管理要求,对封闭评标区进行了改造提升,设立了评标专家进出独立通道,安装了门禁、闸机,增设了专家身份认证和人脸识别功能,安排专人进行进出登记管理,规范专家评标行为。三是积极开展远程异地评标工位制建设。规划对原有的2间评标室进行重新改建,建设6个隔离的“舱位式”评标工位,并在场内安装专家指引系统和显示屏,确保专家评标的独立性。2023年,完成远程异地评标242场。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富源县将继续严格落实《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印发云南省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的通知》(云发改平台建管〔2021〕32号)等文件要求,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流程、提升工作人员信息公开业务能力、将信息发布作为场内巡检的一项重要内容,扎实做好公共资源交易领域信息公开工作,不断促进信息公开规范化,确保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工作公开、透明、高效运行。

(一)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制度。建立健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严格落实“三审三校”,确保信息发布准确无误。建立健全信息发布管理制度,梳理信息公开的范围及内容,规范审核流程,落实监管责任,推进信息公开工作标准化、规范化。

(二)加强信息公开队伍建设。明确单位分管负责人和专门办事人员,实行人员报备、上岗培训制度,保证队伍稳定、业务熟练。加强日常学习研究,多召开小范围专题专项培训会和集中办公会,系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信息保护法》、依申请公开受理答复等。同时,采取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方式,积极加强与其他县市区的交流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和做法,不断提升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三)强化信息公开监督检查。按照《曲靖市公共资源交易场内管理巡检工作方案》要求,采取自检自查、日常巡检、领导巡检、专项巡检等方式,对信息发布工作进行巡检,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进一步提高信息发布质量和效率。




富源县政务服务管理局

2024年1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