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教育体育局对富源县人大第十八届二次会议第38号建议的答复

  • 富源县教育体育局
  • 015158708/2023-08638
  • 2023-12-22 08:59

李迎凤、黄跃丽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快我县农村学前教育工作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全县现有幼儿园148所,附设幼儿班25个,在园(班)幼儿26086人,其中公办34所,地方企业办园1所,有在园(班)幼儿12310人(含附设幼儿班)。民办113所,有在园幼儿13776人。幼儿园占地面积40.61万平方米,校舍建筑面积21.69万平方米。全县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逐年提升,实现了“一县一示范、一乡(镇街道)一公办”的目标,目前有省一级一等幼儿园1所、省一级二等幼儿园1所、省一级三等幼儿园3所、省二级一等幼儿园13所。

近年来,富源县委、县政府和各级各部门加大资金投入,优化资源布局,改善办园条件,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办园水平和保教质量,学前教育事业得到迅速发展。

一、落实责任,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县委、县政府先后出台了《富源县人民政府关于大力发展学前教育的实施意见》《富源县接受县域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督导总体规划》和《富源县2021—2025年学前教育扩容提质项目建设专项规划》等文件,扩大城区幼儿园规模,建好乡(镇)中心幼儿园和农村“一村一幼”,鼓励、扶持社会力量创办幼儿园,建立健全学前教育属地管理机制,形成了县、乡、村齐抓共管的学前教育管理体制。

二、增加总量,普及程度逐年提升

富源县广泛争取上级财政和社会各界支持,积极拓宽投入渠道,多形式增加资源供给。一是加大项目建设力度。5年来,先后投入各级专项资金3663.14万元,实施新建、改扩建项目34个,面积26355平方米,公办幼儿园从2018年的27所增加到2023年的34所。学前教育资源总量逐年增加,“入园难”的问题得到有效缓解。二是积极扶持民办幼儿园。鼓励集体、企事业单位和个人投资举办幼儿园。2018年以来,财政共投入资金1724.5万元,扶持民办幼儿园384所(次)。通过年检、公办园帮扶、办园行为督导评估等方式,加强对民办园监管和指导,重审批、轻管理的状况得到改变。三是加大小区配建幼儿园力度。督促城镇小区开发商贯彻落实城镇新建小区配建幼儿园相关规定,在住户达到1500户、人数达到5000人以上的小区因地制宜配建幼儿园,城镇新建小区配建幼儿园成为增加资源供给的另一途径。如:宏发新时代小区配建了一所规模12班、在园幼儿360人的幼儿园。

三、强化保障,普惠率逐年提高

一是大力发展普惠性幼儿园。全县现有幼儿园148所,均属于普惠性幼儿园,学前教育普惠率达到100%,公办在园幼儿占比逐年提升。二是强化收费监管。教育、财政、发改等部门加强收费监管,将民办园收费作为分配财政奖补资金的重要依据,列为年检一票否决指标,多年来均无乱收费行为。三是加大贫困幼儿资助力度。健全资助体系,完善政策制度,2018年以来投入1250.53万元(生均300元/学年),资助贫困幼儿83442人次,确保了家庭经济贫困幼儿享有公平接受学前教育机会。

四、强化培养,教师素养大幅提升

一是补充数量。通过事业单位招考补充一批、招聘特岗教师补充一批、中小学富余教师转岗补充一批、向社会购买服务补充一批和“归雁计划”补充一批等方式,富源县逐年补充教职工数量,幼儿园教职工从2018年的1430人增加到2023年的1554人。二是落实待遇。为保证教师队伍进得来、留得住、教得好,县级财政和人社部门解决好幼儿教师的工资福利、职称晋升和社会保障等问题,保障幼儿教师的合法权益。三是激励先进。县委、县政府制定《富源县关于定期评选表彰名校(园)长名班主任名教师的实施意见》,把幼儿教师与中小学教师一并纳入表彰范围。2018年以来,全县共表彰幼儿园“名园长”6人、“名班主任”8人、“名教师”30人。四是加强培训。公办幼儿园园长持证上岗率达100%。2018年以来,开展或组织园长和专任教师参加县级以上培训6460人次,园长的管理能力、持证上岗率以及专任教师技能大幅提高。作为全省重要的幼儿园培训基地,截至2023年底,县一幼、三幼承办全省幼儿园园长任职资格培训7期,培训人数473人,为全县乃至全市幼教行业管理水平和教学水平整体提升提供有力支撑。

五、强化监管,保教质量逐年提升

一是规范办园行为。认真学习贯彻《幼儿园工作规程》《幼儿教育指导纲要》及《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精神,全面实施幼儿素质教育,重视幼儿教育科研工作,坚持保教并重的原则,遵循幼儿教育规律,坚持以游戏为基本活动形式。各幼儿园注重早期幼儿潜能开发和个性发展,组织玩教具制作、保教活动设计、环境创设大赛,深入开展“小学化”治理,保教质量逐年提升。二是加大办园水平评价力度。把开展办园水平综合评价和现代教育示范幼儿园督导评估作为幼儿园改善条件,规范管理,提高质量,彰显特色的有效抓手,评估认定为云南省现代教育示范幼儿园1所,评估认定市级现代教育示范幼儿园1所。全县已完成第一轮幼儿园和附设幼儿班的办园行为督导评估,结果均为合格及以上。三是加大结对帮扶力度。充分发挥省一级幼儿园示范、辐射和引领作用,省一级幼儿园结对帮扶1—2个薄弱的乡镇(街道)中心幼儿园,乡镇(街道)中心幼儿园结对帮扶到辖区内的各幼儿园,引领和带动农村薄弱幼儿园共享优质园办园理念,发展差距逐步缩小。

下一步,县教育体育局将着力做好以下工作来加快推进学前教育工作。一是合理布局,缩小差距。以“保基本、广覆盖、促公平”为目标,结合人口政策调整、乡村振兴和城镇化发展趋势等,科学规划,合理布局,保障适龄儿童就近接受学前教育。加大对学前教育基础薄弱地区扶持力度,逐步缩小发展差距,促进均衡发展。二是扩大资源,增加供给。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加大本级财政投入,实施学前教育扩容提质项目,新建改扩建一批公办幼儿园,进一步扩大公办资源供给,补齐普惠性资源短板,确保城乡学前教育资源全覆盖。积极扶持民办幼儿园,鼓励企业和个人出资、捐资办学,促进社会力量以独立举办、共同举办等多种形式兴办学前教育,多种形式增加资源供给。三是充实师资,提升素质。盘活现有编制总量,拓宽教师补充渠道,增加教师数量。加大培养力度,落实培训经费,多种形式开展培训,提高学历层次和专业素养。保障幼儿教师的合法权益,解决好教师工资福利、职称和社会保障等问题,引导民办幼儿园依法配齐保教人员,并保障工资待遇。四是强化监管,提升质量。贯彻落实好《云南省学前教育条例》《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云南省幼儿园行政许可管理办法》。加强常规管理,深入推进办园水平综合评价,开展“小学化”专项治理,科学推进幼小衔接,遵循幼儿身心发展规律,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育儿导向,坚持以游戏为基本形式开展保教活动,提高保教水平和质量。

承办人及电话:陈 0874-4612229

人:姚和东




富源县教育体育局

2023年7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