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教育体育局对富源县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第166号重点提案的答复

  • 富源县教育体育局
  • 015158708/2023-08638
  • 2023-12-22 08:57

吴婷婷、杨应柱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改善县城小学课后服务的建议》和《关于县城小学开展校内“午餐午托”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坚决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的通知》(中办发〔2021〕40号)和国家、省、市“五项管理”要求,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全面提升课后服务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全县义务教育段学校从2021年秋季学期全面开展课后服务。目前,全县有209所中小学、107008名学生参与课后服务,覆盖率达到100%。

一、科学制定实施方案

县教育体育局印发了《富源县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服务工作实施方案》,坚持“学校为主、自主自愿、公益惠民、稳妥推进”的原则,明确课后服务对象是全县义务教育阶段在校学生,优先保障残疾儿童、留守儿童、家庭经济困难儿童等群体;服务时间在上学日下午放学后进行,控制在2小时以内;服务内容分为“基础托管”和“特色课程”两种模式,包括指导学生完成作业、自主阅读,组织开展体育锻炼、劳动实践、娱乐游戏、兴趣小组活动、科普活动、拓展训练等。义务教育段学校按照家长申请、班级审核、学校核准、统筹安排的程序,“一校一册”制定完善课后服务工作方案,报教育主管部门备案后实施。

二、强化保障推动落实

一是加强安全管理。坚持把学生安全管理放在首位,强化学校安全管理到位。学校与班主任和科任教师,班主任与学生及家长签订安全协议书,明确安全事项,确保课后服务工作科学、规范、安全、有序开展。二是加强家校联系。各学校健全完善家长委员会制度和家校联系机制,广泛征求学校领导、教师、学生家长意见,制定课后服务课程计划和管理办法,经家长委员会和家长会同意后实施。学生参加课后服务,学校与家长签订服务协议、安全责任与保障协议。学生退出课后服务由学生及家长提交书面申请,经学校批准后退出。三是加强宣传引导。各学校通过家长会、问卷调查等方式提升家长对课后服务的知晓率,推动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课后服务工作的共识。

三、规范课后服务收费

县发改、财政、教体和市场监管等四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义务教育阶段课后服务收费有关事项的通知》(富发改收费〔2022〕4号),明确“基础托管”最高收费标准按每生每课时1.00元,“特色课程”最高收费标准按每生每课时1.50元;依据具体开展课后服务节数计算后收取,县城规划区范围内的义务教育中小学每生每学期不超400元,其余义务教育中小学每生每学期不超350元。目前,为了稳慎推进课后服务工作,所有开展课后服务的学校均未收取课后服务费,课后服务省补资金按学校开展情况和学生数核拨学校。

四、稳步推进午餐午托

一是开展摸底调研。为有效解决城区小学学生上放学交通拥堵,午间家长接送学生难度大等问题,县城区小学结合学校实际,向学生及家长发放问卷调查,征求学生、家长的意见和建议,“一校一册”制定午餐午托工作方案。二是分类分批推进。2021年9月,县六小、县七小率先启动午餐午托服务;2022年3月,县五小、中安街道清溪小学启动午餐午托服务;2023年12月,县一小、县二小、县三小计划同步实施午餐午托服务。三是县教育体育局成立专班,对午餐午托服务费的收取进行调研,加强学校收费指导和资金监管。

五、强化督查促进实效

一是强化监督检查。县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制定“双减”督导工作实施方案,将课后服务工作纳入教育督导范围,以日常督导与综合督导相结合的方式,不定期对学校开展课后服务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切实推动课后服务有效落实。二是强化结果运用。各学校制定考核方案,把课后服务作为考核重要内容之一,推动课后服务落实,不断提高课后服务的质量。三是推进示范创建。坚持“以评促建、促进发展,树立典型、引领示范”的原则,加强校内减负提质,对照创评标准,积极开展“双减”示范学校创建,2022年创建命名市级示范学校2所、县级示范学校18所;2023年创建县级示范学校18所。

下一步,我们将着力做好以下工作推动改善中小学课后服务和“午餐午托”工作。一是丰富课后服务内容、形式。进一步加强义务段学校课后服务指导,充分挖掘和利用学校现有资源,创新载体,引入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县直单位等公益性专业机构参与校内课后服务,为学生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课后服务。二是多渠道补充课后服务教师队伍。开展课后服务所需师资以本校教师为主,鼓励教师发挥爱好特长、跨学科指导学生。鼓励和支持学校结合需求临聘退休专业教师、志愿者等校外专业人员参与校内课后服务,减轻在职教师的工作强度和压力。三是规范课后服务管理。完善课后服务管理制度和管理办法,细化工作流程,合理安排学习内容及作息时间,规范收取、使用课后服务费用,保障课后服务的有效开展。进一步优化“午餐午托”管理方案,严把开办条件,加强资金监管,规范审批程序,加大监督管理力度等,保障“午餐午托”规范运行。四是提升课后服务质量。认真落实“五项”(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管理要求,特别是把作业管理、体质管理、读物管理纳入课后服务主要内容,规范学校办学行为,切实减轻学生负担、减轻家长负担,促进孩子健康成长;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在校内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提升课后服务水平,使学生学习更好地回归校园。五是强化课后服务保障。持续加强师生安全卫生健康教育,严格课后服务活动场所的安全检查和门卫登记管理制度,制定并落实严格的考勤、监管、交接班制度和应急预案措施,织密织牢课后安全防护网。联合公安、卫健等部门力量,定期不定期地开展联合执法,切实消除在交通、场地、消防、食品卫生、安全保卫等方面的隐患,确保学生人身安全。

联系人及电话:陈 0874-4612229

人:姚和东




富源县教育体育局

2023年8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