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烟草产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富源县人大十八届二次会议第113号建议的答复

  • 富源县烟草产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 015158708/2023-08638
  • 2023-08-15 10:57

王柱稳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适当增加烤烟合同数量”的建议,已交我单位办理,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富源烟草产业的关心和支持,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您提出“争取更多数量的烤烟合同,同时,加大对烟农种植烟草的专业性指导,引导烟农种植出更高质量的烤烟”的建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第二章第九条明确规定:“烟叶收购计划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计划部门根据国务院计划部门下达的计划下达,其他单位和个人不得变更。烟草公司或者其委托单位应当与烟叶种植者签订烟叶收购合同。烟叶收购合同应当约定烟叶种植面积、烟叶收购价格”。为确保优质烟叶供给,县人民政府依据烟叶种植规划布局,严格综合考虑种烟区域生态环境、土地资源、气候条件、种植品种、设施配套、种植者意愿、历年生产水平等情况进行计划分解安排,确保计划分解安排与生产实际相符。各乡(镇)、街道在落实计划面积时必须充分考虑辖区实际,立足向核心烟区倾斜,向生态优越、基础条件好、规模地块集中的植烟区域倾斜,实现“控、稳、调、弃”相结合,逐步淘汰病虫害突出、自然灾害频发、种植地块零散、水资源严重匮乏、土质不适宜、设施配套差的植烟地块,达到科学优化种植布局的目的,不能盲目扩大超合同种植生产。

为切实做好全县烤烟生产相关技术培训工作,全面提升烤烟生产收购管理水平,提高烟叶质量,推动富源烤烟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确保相关措施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县烟草公司每年都制定《烤烟生产技术培训实施方案》《新型职业农民(烟农)培育实施方案》分环节组织生产技术培训。近5年,每年均投入生产技术培训费49.9万元、职业烟农培训费25万元,全县5年累计培育职业烟农3850户,占现有烟农户数的56%,今后每年将按照500户的培训计划开展培训。通过培训,促使烟农、栽烟村组干部、烤烟科技员、烟叶生产服务组织等熟练掌握烟叶生产相关技术措施,确保烟叶生产各项科技措施得到有效落实,切实提高全县烟叶生产管理水平,推动全县烟草产业高质量发展。

人:范安平

人:刘




富源县烟草产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3年8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