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烟草产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富源县人大十八届二次会议第85号建议的答复

  • 富源县烟草产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 015158708/2023-08638
  • 2023-08-15 10:36

金仁权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寨子口社区烤烟收购计划优化”的建议,已交我单位办理,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富源烟草产业的关心和支持,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您提出“希望相关职能部门能够合理规划区域性种植,因地制宜,按照烤烟种植面积合理优化烤烟收购计划,以促烟农增收致富”的建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第二章第九条明确规定:“烟叶收购计划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计划部门根据国务院计划部门下达的计划下达,其他单位和个人不得变更。烟草公司或者其委托单位应当与烟叶种植者签订烟叶收购合同。烟叶收购合同应当约定烟叶种植面积、烟叶收购价格”。为确保优质烟叶供给,县人民政府依据烟叶种植规划布局,综合考虑种烟区域生态环境、土地资源、气候条件、种植品种、设施配套、种植者意愿、历年生产水平等情况进行计划分解安排,确保计划分解安排与生产实际相符。同时,督促和指导烟农按照合同约定的品种、面积、交售数量开展烤烟生产及收购工作。各乡(镇)、街道在落实计划面积时必须充分考虑辖区实际,立足向核心烟区倾斜,向生态优越、基础条件好、规模地块集中的植烟区域倾斜,实现“控、稳、调、弃”相结合,逐步淘汰病虫害突出、自然灾害频发、种植地块零散、水资源严重匮乏、土质不适宜、设施配套差的植烟地块,达到科学优化种植布局的目的,不能盲目扩大超合同种植生产。

中安街道寨子口社区地势平坦宽阔,种植烤烟是当地群众的主要经济来源,烟农种植水平高、烟叶质量好、烟叶产量大,是富源优质烟叶生产的主要产地之一。县烟草公司、中安街道综合考虑种烟区域生态环境、土地资源、气候条件、种植品种、设施配套、种植者意愿、历年生产水平等情况,近五年以来,已对寨子口社区的种植面积和收购量进行了优化,从2019年的种植烤烟6290亩收购烟叶930600公斤,逐年调增至2023年的种植烤烟8600亩收购烟叶1161000公斤。下步工作中,我们将根据《云南省烟草公司曲靖市公司关于贯彻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土地流转稳定核心烟区的指导意见》(云曲烟司〔2018〕103号)要求,紧紧围绕“市场、质量、绿色、生态、安全”主线,结合富源烤烟发展实际情况,推进土地流转、稳定核心烟区、稳定种植烟田、稳定烟农队伍,推动富源烟草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人:范安平

人:刘




富源县烟草产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3年8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