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卫生健康局对富源县政协第十届二次会议第187号提案的答复

  • 富源县卫生健康局
  • 015158708/2024-08618
  • 2023-11-19 19:26

工交城建政协工作组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强新冠疫情后时代疫情防治服务工作的建议,县卫生健康局会同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后疫情时代继续推行核酸检测便民服务:特别是对老弱病残、婴幼儿童、贫困困难群体等人群,尤其艰难,故后疫情时代为有关特殊群体保障其生命健康尤为重要,还应当有必要继续设置核酸检测便民点或发放抗原检测试剂,为民治疗、为民居家抗疫提供可行依据,减少和阻断后续人员感染的损失。

2022年12月6日以后,根据国家“新十条”政策,进一步优化核酸检测。不按行政区域开展全员核酸检测,进一步缩小核酸检测范围、减少频次。根据防疫工作需要,可开展抗原检测。对高风险岗位从业人员和高风险区人员按照有关规定进行核酸检测,其他人员愿检尽检。富源县积极落实省、市相关政策,加强核酸采样便民服务。建成区每个街道设置 1 个社会面核酸采样便民服务点,提供社会面核酸采样便民服务。县级以上医疗机构只为就诊人员提供核酸检测服务。

二、关于继续加强新冠疫情基本抗疫措施的落地落实,群防群策,全民免疫抗疫,由被动染疫为主动抗疫,有效减少人民生命健康、财物损失:应该定期在单位、公共区域、人流聚集、阴暗污浊地等场所地开展卫生防疫消杀;大力加强卫生防疫知识宣传;保障医药卫生场所医疗、药物供给能力等。以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的侵害。

(一)针对新冠封控区、隔离场所,县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环境消杀组组织人员进行专业消杀。县爱卫办每年定期对建成区所有公共区域进行消杀。

(二)通过融媒体、富源M等媒体,发放宣传单,健康知识讲座等方式加大健康知识宣讲,引导群众客观认识我国防控政策措施的优化调整是基于病毒变异的特点,既是科学的更是必要的,争取广大群众和基层一线工作人员的理解和支持,筑牢群防群控基础。加强舆情监测,及时回应群众关切。

(三)强化医疗保障。抓实药品保供,县级医疗机构按照3个月的日常使用量动态储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相关中药、抗新冠病毒小分子药物、解热和止咳等对症治疗药物。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要参照县级医院处方开具药品,同时提供好服务。抓实设备配置,紧急采购的呼吸机、指氧仪、应急观察输液床等设备配送到各卫生院、卫生室,确保每个乡镇卫生院拥有无创呼吸机1台、转运呼吸机1台,每个村卫生室配备制氧机1台、应急观察输液床3张,并建立县级医院对卫生院、卫生院对卫生室的包保工作机制,做好转运救治、技术培训指导等工作。

三、关于加强对医药物资积屯、哄抬价格销售打击力度,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权益。

做好宣传引导。加大科学防治新冠肺炎的广泛宣传,对专家建议的治疗方案用药(轻症)和多种可治药品进行广泛宣传,避免连花清瘟胶囊的跟风抢购,消除社会恐慌。县工信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哄抬药价,囤积医药物资的商家进行严厉处罚。

四、关于提前谋划节假日(春节)前后疾病疫情防控突发应对处置预案,以保证节假日期间全民祥和安康。

富源县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制定有《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围绕“保健康、防重症”目标,坚持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推动落实“四方责任”,强化人员安全有序流动、强化旅途疫情防控、强化重点环节疫情防控,强化责任落实和疫情应对准备,减少因人员大规模流动和聚集导致疫情快速传播风险,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根据《关于做好2023年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值班备勤的通知》春节期间,各乡镇(街道)疫情防控指挥体系取消休假,保持高效运转,坚持24小时值班值守,确保及时处理各类突发情况。指挥部实行副指挥长总值班,工作组常务副组长带班,专班副组长、卫健局副科级实职领导和相关工作人员轮流在岗值班。农业农村、民政、乡村振兴等部门保持足够力量在岗,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

五、关于持续加强有关传染病防治措施,提高人民群众卫生健康意识和培养卫生健康习惯,有力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权益,为经济社会秩序恢复提供有力保障。大力倡导文明健康卫生的社会生活习惯,尽力避免染病、传病。

根据《关于印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乙类乙管”疫情监测方案等5个文件的通知》、《关于转发全国新冠病毒感染疫情监测预警工作方案的通知》疾控部门对重点场所、重点人群进行采样检测。联合县爱卫办,加大对公众宣传,通过富源融媒、富源M等媒体,加大对健康生活倡导,提高群众对新冠疫情的认识,建议群众做好个人防护,尽量减少感染。加强网络舆情监测,做好宣传引导,科学防疫,强化“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意识。

最后,感谢您对卫生健康工作关心和支持,希望一如既往地支持全县卫生健康事业的发展。

承办人及电话:施尚文 0874-4613230

人:邓承林




富源县卫生健康局

2023年8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