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卫生健康局对富源县人大第十八届二次会议第7号建议的答复

  • 富源县卫生健康局
  • 015158708/2023-08638
  • 2023-11-18 17:39

章蕊、李超奇、王元梅、王灿、杨家芬等26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全力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的建议,已交我局办理,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全县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关心支持。为全面贯彻落实“以基层为重点”的新时代党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充分发挥基层医疗机构网底作用,实现“大病不出县、小病不出村”的目标。富源县卫生健康局高度重视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建设,近年来,采取多项措施,推进基层医疗机构标准化建设,充实专业技术人才力量,强化乡医培训,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为全县群众健康护航。

一、深入推进“优质服务基层行”和等级晋升工作

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是国家“十四五”时期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建设和评价的一项重点工作。是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员配备、科室设置、设备设施配备、医疗服务开展、机构管理、公共卫生服务等方面的工作开展系统评价的一套综合评价体系。截至2022年底,黄泥河中心卫生院和胜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通过评价达到“国家推荐标准”,其余卫生院均达到国家基本标准。2023年力争推荐富村中心卫生院、竹园卫生院、墨红中心卫生院达“国家推荐标准”,推荐老厂卫生院创建云南省甲级卫生院。通过“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和等级评审工作开展,全县11个乡镇卫生院、1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服务能力得以全面提升。按照分级诊疗制度管理要求,能满足辖区群众基础就医需求。

二、全面推进“强基层、管慢病”项目实施

全面贯彻落实《云南省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相关工作要求,大力实施全县“强基层、管慢病”项目实施,推荐黄泥河、富村2个中心卫生院开展云南省重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质建设项目实施,竹园、老厂、后所3个卫生院实施云南省基层心脑血管救治站拓面提质项目,推荐十八连山、墨红、富村、黄泥河、大河、竹园、营上、老厂8个卫生院和胜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云南省基层标准化慢性病区建设,推荐大河、老厂、竹园、墨红、黄泥河、富村6个卫生院开展云南省基层中医馆和康复科建设。到2025年,在距离县城较远、服务人口较多、综合服务能力强的乡镇,建设县域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副中心,并达到二级医院水平。

三、夯实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基础

认真贯彻落实《曲靖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相关要求,以深化医改为主线,着力提升基层卫生医疗机构服务能力,筑牢村级医疗卫生服务网底。

(一)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达标建设

2016年以来,财政累计投入5387.01万元用于提升123个基层医疗卫生单位基础设施建设,新建和改扩建6家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业务用房、新建和维修加固村卫生室117个,全县基层医疗机构基础设施建设全达标。

(二)开展全市标准化村卫生室创建

2023年全县计划申报市级标准化村卫生室69个、2024年74个、2025年16个。到2025年,全县159个村卫生室按照统一功能设置、统一设备配备、统一标识标牌、统一管理规范的总要求100%建设达标,从业务用房与室内布局、设备设施配备、信息系统建设、人员配备、人员培训、基本医疗服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居民满意度等方面开展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工作,夯实村级医疗卫生服务基础,补齐村卫生室服务短板,全面提升村级医疗卫生单位服务能力,实现“小病不出村”的工作目标。

(三)补齐基层医疗机构设备物资短板

1.基础医疗设备配备

目前,通过开展基层医疗机构提质达标工程,全县12家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按照国家“优质服务基层行”基本标准要求,均已配齐DR、彩超、全自动生化分析仪、血液分析仪、血凝仪、心电图仪等基本检验检查设备,其中富村、营上、竹园、墨红等4个乡镇卫生院和胜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购置CT、化学发光检测仪等大型设备。全县159个村卫生室对照《曲靖市村卫生室服务能力体质标准》均已配齐诊疗床、听诊器、血压计、体温计、体重升高计、血糖仪、指脉氧仪、出诊箱、急救箱等12件套设备。严格落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相关政策,确保每个村卫生室配备的药品种类均在100种以上。

2.疫情防控物资配备

为了全面贯彻落实《关于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的总体方案》,全县基层医疗机构不断完善公共卫生体系和强化基层能力建设,按照《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办公室关于明确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诊疗新冠病毒感染物资配备参考标准执行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加强相关物资储备工作,截至2023年5月,全县各基层医疗机构防护服、N95防护口罩,防护面屏、医用外科口罩、等防护物资和救护车、制氧机、转运呼吸机、指脉氧仪、观察床等设备设施及防治药品储备已达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诊疗新冠病毒感染物资配备参考标准》要求。

四、提升基层医务人员专业技术水平

一是通过医共体牵头医院组织开展业务技术培训指导工作,各基层医疗机构常态化持续开展技术业务培训。二是做好医务人员继续医学教育工作,要求基层医务人员全员参训,达标率达100%。三是由富源县人民医院不定期组织全县各基层医疗卫生单位开展业务技术技能竞赛活动次。四是各基层医疗机构结合工作实际,建立鼓励人才学历和职称晋升工作机制,全面提升基层医务人员学历职称。五是采取县级医院对口帮扶基层医疗机构措施,派驻上级医疗机构专家到基层医疗机构坐诊,为基层业务服务开展注入新鲜血液,通过传、帮、带、教方式提升基层医务人员服务能力。六是每年选派基层医疗机构骨干医生到上级医疗机构深造学习,提升医疗业务技术水平。

五、提升基层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能力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以来,富源县科学防护,采取多举措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有效控制性疫情蔓延,全县传染病疫情防控和处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得到全面提升。近年来,按照传染病防控相关要求,结合基层医疗机构传染病防控职能职责,各乡镇卫生院均制定了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建立传染病报告制度和规范处置流程,规范设置了预检分诊、发热门诊和肠道门诊,并配齐检验检测设备,严格落实医务人员传染病防控全员培训工作,建立传染病防控应急物资储备工作机制,长期储备防护服、鞋套、N95口罩、防护面屏、医用外科口罩、消杀设备等常规防护物资。全县159个村卫生室均制定了村级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制定并严格落实报告制度,配置了制氧机、诊查床、指脉氧仪等基础设备设施,按照标准化建设要求,村卫生室配备药品均在100种以上,长期储备急救药品,但某些特殊药品因医保目录限制无法为群众提供。在今后工作中,富源县卫生健康局将不断强化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制定科学合理的应急预案,进一步完善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组织体系建设,建立集中、统一、高效的领导指挥体系。加强培训和演练,努力提高县、乡、村三级医疗卫生机构的急救能力和水平,确保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发生时,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得到有效保障。补齐卫生事业基础设施建设短板,加大公共卫生事业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快推进县人民医院补短板增动力项目,加快推进标准化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创建工作,最大限度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公共卫生服务的需求。

六、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

一是根据国家、省、市级《关于进一步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要求,全面推行乡村一体化管理,统一制定全县乡村医生考评体系,对全县在职在编乡村医生进行年度考评,强化乡村医生规范化管理。二是持续实施乡村医生全员岗位技能培训工程,严格落实乡村医生招录岗前培训相关要求,定期选派乡村医生到县人民医院参加为期不少于半年的跟班学习,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定期开展乡村医生全员集中培训。三是切实落实乡村医生多渠道补偿政策,做好乡村医生参加基本养老保险补助、基本药物补助、公卫经费补助等各项村医补助的拨付发放工作,确保乡村医生人才队伍稳定。四是按照国家、省、市关于做好大学生乡村医生专项计划工作要求,落实好引导医学专业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相关工作,补充和优化全县乡村医生队伍,提升乡村医疗卫生服务水平。五是研究制定乡村医生向执业(助理)医师转化激励机制,鼓励乡村医生向执业(助理)医师转化,到2025年,乡村医生中执业(助理)医师占比达45%。

承办人及电话:侯锐友

人:李桂英




富源县卫生健康局

2023年9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