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交通运输局关于2023年农村公路建设招标投标项目检查的情况报告

  • 富源县交通运输局
  • 015158708/2023-08653
  • 2023-10-25 11:07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要求,深入查找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存在突出问题,强化综合监管,进一步规范全县招投标活动开展,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我单位结合实际,就我县农村公路建设项目招投标领域开展本年度的招标投标管理检查工作。

一、主要做法

检查组成员按照监管职责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人员,实施检查。严格落实“谁检查、谁负责”要求,确保检查质量,对检查结果负责,实事求是填写检查记录表和督办通知单,提出明确整改要求,交有关单位,督促被检查单位整改落实,并将整改报告及时上报富源县交通运输局综合建设科。

二、抽查内容及方式

(一)围绕公共资源交易领域隐性壁垒专项整治中明确的 26类问题进行检查,是否存在问题反弹回潮情况;

(二)检查招标人是否存在应招未招、规避招标,擅自改变招标方式,在招投标活动中设置不合理条件限制和排斥潜在投标人投标,编制招标文件不规范,不按照招标文件和中标人的投标文件订立合同或者与中标人订立背离合同实质性内容协议,合同履约监管不力等问题。

(三)检查招标代理机构和从业人员是否存在服务不规范、电子招投标业务技能不熟悉、挂靠企业、泄露应当保密的招投标信息、收取高额代理服务费等问题。

(四)着重检查投标人是否存在串通投标、假借资质投标、弄虚作假骗取中标、以不正当手段谋取中标等问题。

(五)检查评标专家是否存在不客观公正地履行职责、征询他人倾向性意见评标、不按照招投标文件规定的评标标准和方法评标;收受招投标各方当事人的财物或者其他好处、受贿为他人谋取中标等问题。

检查方式为:现场检查与项目招标有关的文件、资料。

三、检查项目

本年度进入公共资源交易市场进行交易的项目有:

(一)富源县2023年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

(二)富源县大河镇产业配套以工代赈项目;

(三)富源县营上镇营上村2023年度以工代赈示范项目。

我单位认真履行行业主管部门职能职责,遵循公开公平公正和诚实信用的原则对涉及项目的招标投标活动进行检查。并以20%的比例抽取,于2023年10月25日对抽查项目进行实地检查,被抽取项目名称为富源县2023年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项目业主为富源县地方公路管理段,代理公司为云南华舜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中标单位为云南兴磊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本次抽检具体从公路建设工程招标投标管理事项对招标投标当事人进行监督和检查。

通过检查,本项目招标投标活动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的权限以及程序;提供的资料、文件,经核实验证,全部合法真实有效;资格后审、开标、评标、定标的过程合法,符合招标文件、资格后审的文件规定。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规范公路建设市场秩序,有效遏制和解决公路建设市场招标投标活动中的问题。继续加大监督管理力度,不断在分析总结中寻求持续改进,自始至终把各项工作抓好抓实,切实做好公路建设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工作。




富源县交通运输局

2023年10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