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水务局对富源县人大第十八届二次会议第131号建议的答复

  • 富源县水务局
  • 015158708/2023-08653
  • 2023-08-25 11:18

钱科、沙建飞、胡建昆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提升农村防汛保障能力的建议》,已交我局办理,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2023年防汛减灾工作开展情况

进入汛期以来,县水务局始终以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第一目标,锚定人员不伤亡、确保水库不垮坝、重要堤防不决口、重要基础设施不受冲击总体目标,要求全局干部从最坏处着想,向最好处努力,提高思想认识,扛起工作责任,勇于政治担当,以最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当前防汛减灾工作。

(一)压实工作责任。县水务局制定了防汛责任清单,按照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全面落实以防汛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汛责任制,进一步强化对防汛抗旱工作的统一组织、指挥和调度,适时统筹安排布置好防汛抗旱工作。现已完成全县88座中小型水库、66座塘坝、10座小型水电站防汛“三个责任人”的更新。同时,对全县69个山洪灾害重点防治村共1354户、7132人开展动态核查管理,核实特殊人群的信息,实行“雨量站点、预警广播、预警人员、避险人员”的网格化管理。新增全县7条河流纳入山区河道管理,落实“河长责任人、防汛首长责任人、主管部门责任人、巡查管护责任人”等四个责任人的防汛责任机制。

(二)开展排查整治。县水务局成立6个包保组每月25日前,对全县水利工程开展防汛安全检查,重点检查水库(塘坝)、水电站、重要河道和在建水利水电工程的度汛安全,检查防汛责任制落实情况,检查乱占河道等影响行洪安全问题以及防汛物资储备情况,检查山洪灾害防御预案编制、山洪灾害重点防治区群众防御知识宣传和预警预报、安全应急转移措施落实情况等。经过排查,共发现隐患35个,目前已整改34个,1个正在整改中。

(三)开展应急演练。5月23日,组织市、县、乡(镇)相关部门开展了2023年水库超标准洪水防御和山洪灾害防御应急演练,组织好人员转移、应急救援、危险区管控等各项工作,让群众进一步熟悉避险信号、避险路线。同时,邀请共立救援队对各中型水库及相关人员开展了防汛救援知识技能培训,确保相关责任人认清工作职责,掌握工作方法。

(四)强化会商研判和预警预报。全面落实“1262”气象预报预警机制,常态化开展会商研判,遇强降雨等天气时,加强与水文、气象、应急部门信息共享和联合会商,充分利用中短期和临近期降雨预报成果,滚动作出雨、水情预报预警,必须确保预警信息直达一线、直达工程管理单位、直达水库“三个责任人”和山洪灾害巡查预警人员。

二、下步工作计划

深刻吸取全国各地山洪泥石流灾害事故教训,全面落实全省、全市防汛减灾工作部署,补齐短板、突出重点,开展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压实各项责任,强化信息畅通和信息报送。督促乡镇街道要及时完成“三个责任人”标识标牌的更新,县防办对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值守和山洪灾害点巡查预警责任人履职情况适时调度,增加调度频次,督促履职到位,切实做好预警发布到镇、到村、到人等各项工作,严格落实《云南省防汛抗旱应急预案》报送时限要求。

(二)突出重点,加强隐患排查整改。对目前正在整改的1个安全隐患要加班加点迅速整改,重点加强对水库应急电源和启闭设施运行情况、行洪障碍、水库汛限水位执行情况、病险水库一律空库度汛执行情况、在建水利工程高边坡深基坑机械吊装地下施工、小水电站特种设备检测检验等重点的排查,对排查发现的新问题要立行立改,不能及时整改的要切实开展避险转移方案的演练。

(三)加强雨水情监测预报预警和预案演练。常态化开展会商研判,遇强降雨等天气时加强水务、水文、气象、应急部门信息共享和联合会商,充分利用中短期和临近期降雨预报成果,滚动作出雨、水情预报预警,必须确保预警信息直达一线、直达工程管理单位、直达水库“三个责任人”和山洪灾害巡察预警人员、直达工地。

(四)加强防汛物资储备,增强抢险救灾能力。县级防汛物资仓库已多年未补充,乡镇街道防汛物资缺乏,请求县财政解决资金,及时补充乡镇街道防汛物资不足的问题。同时,建议县级和乡镇街道整合应急救援力量,保证发生灾情时有队伍顶得上、防得住、救得了。

(五)加快推进中小河流治理项目及农村河道整治。2023年底,完成小黄泥河古木段治理工程建设任务,完成黄泥河大河集镇段、小黄泥河黄泥河集镇段竣工验收。加快推进黄泥河上段、嘉河、小黄泥河、丕德河、岔河等5条河道治理项目前期工作,争取在2023年底完成黄泥河上段、嘉河等2条的初步设计审批,争取项目资金,做好建设实施准备工作。

承办人:王丽春 联系电话:0874—4612420

督办人:陈 良

感谢你对水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批评指正。




富源县水务局

2023年8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