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水务局对富源县人大第十八届二次会议第137号建议的答复

  • 富源县水务局
  • 015158708/2023-08653
  • 2023-08-21 11:12

曹茜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河道整治与管理工作的建议》,已交我局办理,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富源县河流现状

富源境内的河流均属珠江流域西江水系。在支流的归属上,除后所乡境内的嘉河流入北盘江外,其余河流均属南盘江支流。县境内有大小河流44条,主要干流有黄泥河、小黄泥河、嘉河、丕德河、木浪河、篆长河、水城河上游等。截至目前,已经完成县城东门河、清溪河、东堡河、龙海河、后所镇嘉河一期、舍打河、黄泥河大河镇集镇段、白马小河、营上镇民家小河、小黄泥河黄泥河集镇段、小黄泥河古木段、小黄泥河富村集镇段等中型治理工程,完成治理河段长155公里,未完成治理河长109公里。

二、河道治理规划

2020年,黄泥河上段治理工程、补木河治理工程等已列入“云南省水利‘十四五’薄弱环节主要支流”建设内容。2022年,富源县水务局组织委托设计单位完成了《富源县中小河流治理规划》,其中包含嘉河、小黄泥河、丕德河、九龙河等干流及主要支流治理工程项目。2023年6月,经县水务局向上级部门请示同意后,将后所镇顺场河、新街河2条山洪沟治理项目纳入云南省2024年山洪沟治理计划。8月,县水务局向县发改局上报了黄泥河下段、岔河、恩乐河、拖竹河等治理工程储备项目名录,待批准后开展项目前期工作,以争取上级补助资金支持,完成治理任务。至此,我县境内主要河流及支流基本纳入有关规划和项目储备库。

三、集镇污水处理厂建设

2023年3月至7月,由县建投集团公司组织,已经陆续开工建设7个乡镇集镇污水处理厂,安装污水收集管网,安装污水处理设施,总投资1.8亿元,项目建成后,日处理能力能达到在1000至2000立方米不等,能满足集镇及周边村寨污水处理需求,确保达标排放。

四、河道管理与保护

为加强河道管理,县水务局认真按照河长制工作要求,建立“三级河长四级管理”机制,于2022年3月完成全县44条主要河流岸线管理范围划界工作,并上报县人民政府完成批复。自河长制工作开展以来,不定期组织相关单位开展河湖“清四乱”工作,督促管理单位加强河道日常巡查管理。下一步我局将按照规划的建设项目,分年度完成项目申报审批,在工程批复后抓紧完成建设任务,同时加强工程质量、资金、进度管理,加大综合治理力度,强化管理保护,争取我县主要河流全面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

承办人:王丽春 联系电话 0874—4612420

督办人:陈 良

感谢你对水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批评指正。




富源县水务局

2023年8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