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水务局对富源县人大第十八届二次会议第92号建议的答复

  • 富源县水务局
  • 015158708/2023-08653
  • 2023-08-21 11:05

周云粉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嘉河下游、嘉河支流治理力度的建议》,已交我局办理,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嘉河及主要支流现状

嘉河位于富源县后所镇境内,属北盘江水系上游一级支流,河流源头为后所镇马场口村,全长24公里,径流面积447.03平方公里。嘉河上游有迤后所小河、法五多小河、庆云小河、栗树坪小河、鸡蛋山小河等多条支流。目前,已按照规划的建设内容,于2020年实施了嘉河治理一期工程,治理起点为迤后所,终点为小冲村委会李家屯,完成投资2800.1万元,堤防等级为5级,防洪标准为10年一遇,完成综合治理河道长9.35km,新建堤防长18.7 km。嘉河下游小冲至卡泥段两岸基本上都建有土堤,这些堤防起到了一定的防护作用,但不同程度存在低矮、残破、单薄的隐患,多年以来冲刷掏蚀严重,部分堤段断面小,行洪受限。

二、河道治理规划

县水务局2020年委托相关设计单位编制了《富源县嘉河卡泥段治理工程初步设计报告》,2022年,该项目纳入《云南省中小河流治理规划》,现已完成了初步设计报告审批,批复的建设内容有:治理河长13.4千米;新建堤防13千米,其中:左岸堤防8.4千米,右岸堤防4.6千米;修复加固堤防1.19千米;新建护岸4.7千米;清淤疏浚9.1千米;新建防洪通道2千米;生态修复及水土保持1.14公顷;新建管理房200平方米。

三、河道治理工程建设节点安排

嘉河卡泥段治理工程已完成项目初步设计批复,该工程已列入“云南省中小河流治理规划”,计划总投资4270万元。目前,正在抓紧办理环评、土地、林地手续,同时筹措资金,力争2024年开工建设。

四、河道管理与保护

为加强河道管理,县水务局认真按照河长制工作要求,建立“三级河长四级管理”机制,完成嘉河管理范围划界工作,同时组织相关单位开展河湖“清四乱”工作,督促管理单位加强河道日常巡查管理。下一步我局将按照批复的初步设计方案,加强工程质量、资金、进度管理,加大综合治理力度,强化管理保护,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

承办人:王丽春 联系电话 0874—4612420

督办人:陈 良

感谢你对水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批评指正。




富源县水务局

2023年8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