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民政局对富源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第8号建议的答复(大河代表团)

  • 富源县民政局
  • 015158708/2023-08653
  • 2023-06-26 11:21

大河代表团晏惠春等4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深化殡葬改革的建议》已交我局办理,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合理透明公开殡葬收费项目和标准、减少收费项目、降低收费标准的建议

殡仪服务分为基本服务和选择性服务,基本服务有遗体接运、冷藏、火化和骨灰寄存,收费实行政府定价管理,其他服务均为选择性服务,收费标准由服务单位自主定价并报发改部门备案。县民政局始终高度关注各方面的反映,不断强化对殡仪服务的监督管理。一是会同发改部门认真把好选择性服务项目准入关,取消了一批价格虚高、不符合富源实际的服务项目;二是多方了解其他地方殡仪服务收费情况,参照全省范围最低收费标准指导服务单位合理确定服务项目收费标准;三是指导制定、公开办事流程并督促落实;四是督促落实服务项目、销售用品明码标价,对服务过程进行日常监管。在遗体接运过程中,县民政局要求驾驶人员把服务清单提供给殡葬信息员,提前告知丧属殡仪基本服务、选择性服务事项及收费标准,做好殡仪服务宣传工作,重点告知所有选择性服务项目都不是必选项,向丧属提出节俭办事、理性选择的建议,杜绝出现诱导、捆绑消费等现象发生。另外,县民政局选派了2名工作人员专门在殡仪馆驻点,负责殡仪服务的日常监管、监督工作,及时纠正违反规定的服务行为,最大限度发挥好殡仪馆公共服务职能作用,助推全县殡葬改革。在服务上,要求殡仪馆严格按照殡葬服务行业八不得,八提升的内容规范自己的行为,要求所有服务项目及价格必须上墙公示,任何人不得违规收取丧属的钱物。

二、关于开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的建议

目前全县审批登记的丧葬用品销售点有36个,平均每个乡镇(街道)至少有1—2家殡葬用品销售点,丧属可根据需求自行购买所需丧葬用品。202111月,县人民政府制定并印发了《富源县殡葬业价格秩序 公益性安葬设施建设经营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对丧葬用品市场、中介服务机构虚假宣传、以次充好、强制消费、价格欺诈等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进行了专项整治。此外,每年下旬县民政局都联合市场监管部门,充分利用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认真开展市场调查,对发现的问题当场提出、限期纠正,严格督促丧葬用品销售单位提供价质相当的合格产品,落实明码标价、不诱导不捆绑销售等要求。下一步,县民政局将持续组织开展督查检查,形成常态,努力推动形成健康文明诚信的殡葬用品市场环境。

感谢各位代表提出的宝贵建议,对还没有办理完成的事项,我们会持续努力,确保办好取得实效;对暂不具备条件的,我们也会持续关注、积极争取;对因政策限制不具备条件的,望给予理解,同时也恳请帮助做好宣传解释工作。希望你们今后一如既往关心和关注殡葬改革工作,给我们提出更多更好的宝贵意见和建议。

承办人:县民政局殡葬管理科科长晏燮

督办人:县民政局副局长刘正华




富源县民政局

2023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