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发展和改革局对富源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代表建议第1号重点建议的答复

  • 富源县发展和改革局
  • 015158708/2023-08653
  • 2023-06-13 16:46

敖志伟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深入实施绿美富源建设的建议收悉。县发改局会同县工业园区管委会、县住建局、县水务局、县农业农村局、县教体局、县文旅局、县交通运输局认真协商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加强领导,明确任务

成立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任双组长、县级有关领导为副组长、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绿美富源三年行动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开展城乡绿化美化工作。及时调整充实全县城乡绿化美化工作力量,由县政府常务副县长兼任绿美办主任,牵头负责绿美行动工作,成立“1+7+4”专项工作组(“1”即领导小组办公室,“7”即绿美城市、绿美乡村、绿美交通、绿美河湖、绿美校园、绿美园区、绿美景区7个专项行动工作组,“4”即用地保障、技术支撑、资金保障、宣传动员工作组),以梯级组织结构推动绿化美化工作有序推进。加快推进富源县城乡绿化美化中长期(2022—2031)规划编制工作,目前已经着手编制,预计9月底前完成编制工作。

二、系统谋划,分类施策

绿美城市行动结合城市更新和园林城市”“美丽县城建设,与富源文化建设深度融合,统筹考虑自然、经济条件和现有基础,围绕建成区绿地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口袋公园、林荫路新增数量等,提出合理的量化目标,实现城市“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绿美乡村行动结合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改善和美丽村庄创建要求,坚持宜菜则菜、宜花则花、宜树则树、宜景则景四个原则,实施好行道林、景观林、见缝插绿、公共建绿、庭院绿化、村庄亮化、厕所净化七小工程,推进生态宜居美丽村庄建设。绿美交通行动结合不同的地段风貌,以创造优美、舒适、安全的行驶环境为目标,依据交通干线两侧的自然状况和需要,按干线、支线,分层次、分地域、分地段确定建设标准,深入推进交通干线绿色通道建设。绿美河湖行动结合河(湖)长制,深入开展河湖空间治理,开拓河湖道绿化空间,根据岸坡稳定、行洪安全、生态修复、自然景观的要求因地制宜开展河湖沿岸绿化提升工程,大力推进植树造绿,构建沿岸生态景观带。绿美校园行动合理规划公共绿地和绿植搭配,采取见缝插绿、留白增绿、立体绿化等方式大力开展增绿、补绿、护绿工作,做到乔灌花草结合、室外绿化和室内美化相协调,形成春有草、夏有花、秋有果、冬有绿的富有特色的绿化品位。绿美园区行动结合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高起点定位,高标准规划,高规格设计,见缝插针,践行绿色低碳发展理念,积极开展植树造林,实现绿色资源社会共享,打造绿色园区、低碳园区、生态园区。绿美景区行动结合立地条件类型和树木的生态学特点,选择与周边环境相协调的乡土树种开展绿化美化,突出树种多样性,提升景区绿化水平和景区档次,实现景区地面绿化率不低于70%

三、突出重点,合力推进

制定《绿美富源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各专项工作组分别制定各领域的三年行动计划,明确各年度的目标任务,实施一月一调度机制和督促检查机制,确保按时完成目标任务。明确用3年时间,建设绿美乡镇3个、绿美村庄605个(其中省级5个、市县级600个);县城建成区绿地率不低于40%,绿化覆盖率不低于41%,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不低于12平方米/人;集镇建成区绿地率不低于31%,绿化覆盖率不低于36%,建成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不低于9平方米/人;以黄泥河、嘉河、篆长河主干流和主要支流以及石坝、响水河、洞上等中型水库,大跌水、阿汪等小(一)型水库为重点,分类开展、分步推进绿美水库、绿美河流建设;高速公路、一级公路宜绿路段绿化率达到100%,省管国省干线公路宜绿路段绿化率达85%,地方管省道、县道、乡道和村道宜绿路段绿化率分别达到100%90%85%80%。目前,2022年的目标任务已全部完成;2023年制定了《富源县2023年城乡绿化美化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实施晴云公园、后所镇李家屋场村、后所镇发拉村等283个绿美项目,1—5月富源县城乡绿化美化建设点位累计完成绿化411220平方米、占全年计划的44.1%,植树45250株、占全年计划的41.6%,已取得阶段性成效;2024年绿计划建成绿美乡镇1个、绿美村庄202个(省级2个、市县级200个),完成洞上中型水库、大跌水小(一)型水库、桂花小(二)型水库绿美水库工程建设,篆长河、嘉河下段、黄泥河上段(含小黄河、多乐河、海田河等)3个绿美河流工程建设,建成绿美公路147公里,创建特色绿化品位示范校园5所、生物多样性示范校园2所,园林式企业数量占入园企业数40%以上,多乐原景区绿化率达70%以上。

四、发动群众,营造氛围

向全县人民发放倡议书,充分利用各种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介,加大国土绿化和绿美富源行动的宣传力度,提高城乡居民的广泛知晓度和参与度,引导其自觉参与绿美富源行动,让植绿、护绿、爱绿成为社会新风尚;主要依靠基层组织动员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充分挖掘全民义务植树的有效载体,将义务植树与重点工程建设、农业旅游、公共绿地及树木认建认养、名木古树保护、庭院绿化美化等有机结合,推进全民义务植树向纵深发展,加强生态文化教育和绿化公益宣传,积极发动全社会主动投身绿美富源行动。

综上所述,我们将协同相关部门统筹做好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统筹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建设绿美滇东门户城市,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走科学、生态、节俭的绿化发展之路,全面推进绿美富源建设。

感谢您对发改工作的关心,望您在今后的工作中多提宝贵意见。

承办人及电话:曾永柱 0874—4616673

督办人:段家荣




富源县发展和改革局

2023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