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乡村振兴局关于对富源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代表第103号建议的答复

  • 富源县乡村振兴局
  • 015158708/2023-08653
  • 2023-08-07 16:50

王绍成等17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力度、补齐乡村振兴短板的建议》,已交我局办理,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建议充分整合项目资金,加大对村内道路的建设力度。

2023年,富源县争取中央、省级财政衔接资金沪滇协作资金、定点帮扶资金31302.4万元,持续推进产业发展、农村饮水、交通、人居环境整治等建设。一是完善村庄规划。投入370万元对行政村、自然村村庄规划编制,实现村庄规划全覆盖。二是提升村容村貌。投入4715万元,实施了73个乡村建设项目。全力推进回隆保家村、胜境发家村乡村振兴先导示范工程,启动建设多乐、邓家鱼塘、十字路、马头山、白龙洞等示范点建设,推进1四美家园示范村、3个精品示范村、42个美丽村庄建设。推进自然村星级分类管理,1个绿美乡镇、2个省级绿美村庄、200个市县级绿美村庄创建工作取得成效。

目前上级专项资金支持重点是实施产业发展和到人到户补助资金,原则上通过集中财力办大事,干大项目。因我县村内道路等基础设施在维修、建设方面投入依然不足,今后我们将持续加大资金争取力度和整合力度,按照轻重缓急原则,逐年完善村内道路基础设施建设,补齐乡村振兴基础设施短板。

二、建议在规划实施集中供水工程的同时,加大对已建饮水工程维修管护投入,针对部分水源枯竭或工程老化的村庄给予项目资金支持,确保供水正常。

2021年以来,全面推进农村供水工程水费收缴,农村饮水工程维修养护资金以水费收入为主,中央、省级每年下达我县农村饮水工程维修管护资金约400万元用于补助水费收入不足以覆盖工程维修养护成本。近年,各乡镇(街道)对农村饮水工程设施损坏较重、管网老化、水源枯竭的工程纳入维修养护项目实施,2023年中央下达农村饮水安全维修养护项目资金430万元,实施农村饮水工程维修养护155处,巩固提升231个自然村的饮水安全。

今后,一是将加大农村饮水工程水费收缴力度,尽力争取上级维修养护资金,强化农村供水工程维修管护工作,确保供水正常。二是加快推进农村饮水保障专项行动项目建设,力争早日完工投入使用,发挥供水效益。三是按照农村供水城市化、城乡供水一体化的发展战略,加快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前期工作,力争项目落地建设,实现同水源、同管网、同水质、同水价、同服务的城乡供水安全保障体系。

三、建议加大统筹安排,明确管理部门权责,研究制定行之有效的规范农村住宅管理办法,加大对无序建房的整治力度。

(一)加快推进村民建房审批工作

富源县自然资源局、农业农村局坚持疏堵结合,积极推进农村建房审批工作。2021218日下发了《富源县农村村民宅基地审批业务手册》,手册中明确了受理范围、适用对象、办理依据、实施机构、许可人员、许可条件、申请材料等相关规定,并附有《富源县农村村民宅基地和建房申请办事指南》样例,依法明确农村宅基地和乡村建设规划审批机构为各乡镇(街道)人民政府(办事处)。全县各乡镇(街道)均成立乡镇(街道)国土空间规划管理委员会,负责农村建房联审联批工作,并明确农村宅基地和建房规划许可审批管理工作的牵头站所、具体工作人员和受理窗口;二是加强业务宣传培训,以乡镇(街道)为单位组织相关站所、村组干部就农村宅基地和建房规划许可审批管理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和业务培训,制定并下发《业务手册》《办事指南》和申请表格、15000本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同时督促指导乡镇(街道)制定了农村宅基地建房审批的实施方案,全面落实三到场制度。三是积极推广曲靖市100套特色民居方案。四是引导群众申报建房审批手续。在审批宅基地时合理考虑长远规划,对满足一户一宅、拆房建房、不占基本农田、不在采空区和地质灾害易发区、不在交通控制线、不在高压线下等条件的,可依法依规办理宅基地和建房规划许可审批手续,对涉及占用农用地的,按照相关规定办理农用地转用审批手续后办理宅基地审批手续,目前正在收集组件上报中,同时严格落实一户一宅及占地面积的有关规定(城市规划区外的每户建筑宅基地面积坝区控制在120平方米以内、山区控制在150平方米以内,建筑面积控制在300平方米以内,建筑层数不超3层)进行审批管理工作。

(二)加强建筑风貌管控

加强自建房质量管控和设计造型等外观风格方面,为避免农村自建房造型五花八门,风格不统一,影响传统村落特色风貌和村庄景观。曲靖市组织设计了100套农村住宅建设方案供村民建房选用,同时明确一个自然村不得采用三个以上的住宅方案。100套方案已发至各乡镇(街道),村民建房可进行选取。质量管控和建材市场管理近年来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也出台了很多技术规范和安全管理规定,农村地震民居安全技术规程里面要求村民在建房时要有圈梁及构造柱,设置部位也有明确规定。

感谢您对巩固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如既往地提出宝贵意见。

承办人及电话:赵 0874-6032080

人:李旺兴




富源县乡村振兴局

202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