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审计结果公告2023年第10号

  • 富源县审计局
  • 015158708/2023-08653
  • 2023-07-17 09:20

富源县2021年县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编制情况审计结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富源县审计局自2022414日至2022729日,对富源县2021年县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编制情况进行了审计。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富源县财政局具体负责编制本级预算、决算草案,组织本级政府预算执行。

审计结果表明:2021年,富源县地方财政预算的编制符合法定程序,政府预算和部门预算经过人大批准,并在法定期限内由富源县财政局下达到各预算单位,面对经济下行、落实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及刚性支出大幅增长等因素,富源县财政围绕年初确定的财政工作目标,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提质增效,坚持稳中求进,深化财税改革、狠抓收入征管,积极争取上级补助收入,盘活财政存量资金,科学合理安排支出,统筹保障重点、兜牢三保底线,确保民生改善、社会稳定和重点项目建设。富源县地方财政决算草案的编制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和《总预算会计制度》的规定,决算草案编制真实、完整地反映了本级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县本级决算草案报表反映收入数与总预算会计账、金库报表一致。但也存在非税收入未及时缴入国库的情况。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非税收入未及时缴入国库19788.16万元。

(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上级财政补助资金4985.09万元未划入财政专户。

(三)富源县财政局综合科财政专户利息收入14.01万元未上缴国库

三、审计处理情况及建议

对上述问题,富源县审计局已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富源县审计局建议:一是规范预算编制,加强预算管理。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及国务院关于加强预算编制的有关要求,细化基本支出和项目预算的编制,努力减少预算执行中的调整事项,确保预算科学、规范、完整。二是严格执行预算收入缴库规定,及时办理预算收入缴库,不得滞留、占压应缴预算资金。三是加强对往来款项的清理,严格控制规模,对各种往来款项应当及时清理、结算,不得长期挂账。四是加强对专项资金的管理,强化预算约束,不得擅自扩大支出范围、提高开支标准;严格按照预算规定的支出用途使用资金,合理安排支出进度,严禁截留、挪用、滞留应当下拨的财政资金。五是规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资金管理,项目业主单位应开立债券资金专用账户,实行专户储存、专账核算、使用,确保资金规范化运行。

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对非税收入未及时缴入国库19788.16万元的问题,富源县财政局已缴入国库。对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上级财政补助资金4985.09万元未划入财政专户的问题,富源县财政局已划入财政社保基金专户3917.20万元。对财政专户利息收入14.01万元未上缴国库的问题,富源县财政局已缴入国库。审计建议得到了采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