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审计结果公告2023年第6号

  • 富源县审计局
  • 015158708/2023-08653
  • 2023-05-11 08:35

富源县2020年至2021年高标准农田建设目及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结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富源县审计局对富源县2020年至2021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及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就地审计。

一、基本情况及评价

富源县2020年高标准农田建设总面积3.43万亩,概算总投资3932.6万元,其中,中央预算内投资3360万元,省级统筹整合涉农资金572.6万元。富源县2021年高标准农田建设总面积4.98万亩,概算总投资7470万元,其中,中央预算内投资4484.91万元,省级投资2985.09万元。

审计结果表明,富源县农业农村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有关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决策部署,对富源县2019-2025年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了详细计划,报曲靖市农业农村局拟制了《曲靖市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2019-2025年)》(征求意见稿)。20202021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基本建设程序合法合规,执行了招投标制、工程监理制、合同管理制等工程建设管理制度。但也还存在工程款拨付不到位、工程进度滞后,已完工程未及时办理竣工验收和工程结算的情况。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资金筹集和管理使用方面

财政资金拨付不及时,未按合同约定支付工程款,导致2021年项目进展缓慢。

(二)其他需要关注的情况

1.截至审计时,富源县农业农村局未组织实施2021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科技措施培训。

2.富源县2020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第十一标段(后所镇小冲村委会)新建泵站1座、50m3调节池1座、300m3储水池1座、管道1038m。设计从取水点一级提水到调节池,二级提水到储水池,以实现项目区的有效灌溉。经实地查看及村委会反映,工程建成后只能从取水点一级提水到调节池,调节池的水供不到储水池,未能实现对项目区有效灌溉的预期目标。

三、审计处理情况及建议

针对上述问题和情况,富源县审计局已按国家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及时出具审计报告。针对2021年项目进展缓慢问题,责成富源县农业农村局及时向县人民政府汇报,督促富源县财政局按工程进度及时拨付建设资金。针对未组织实施2021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科技措施培训项目,要求富源县农业农村局及时组织培训,若确定不再实施,按程序调整实施方案和资金用途。针对泵站提水达不到设计要求的情况,要求富源县农业农村局组织设计、施工、监理等相关人员查明原因,及时整改到位,确保实现建设项目预期目标。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富源县审计局建议:一是强化项目建设管理,督促未完工项目加快施工进度,有序推进后续工作,已完工项目及时办理工程结算、竣工验收和财务决算。二是加强工程结算审核管理,确保项目投资真实、合法。

四、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针对本次审计发现的问题,富源县农业农村局进行了认真整改。整改情况如下:针对2021年项目进展缓慢问题,富源县农业农村局积极协调资金,支付云南嵘鹏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工程款60万元,项目于20221214日完工。针对未组织实施2021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科技措施培训项目的情况,富源县农业农村局20221216日编制了培训方案,正在组织培训。针对泵站提水达不到设计要求的情况,富源县农业农村局进行了认真整改,202212月通过项目验收专家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