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审计结果公告2023年第5号

  • 富源县审计局
  • 015158708/2023-08653
  • 2023-05-11 08:32

富源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原正融投资集团有限公司)2021年度至20224月资产负债损益及其他财务收支情况审计结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富源县审计局对富源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原正融投资集团有限公司)2021年度至20224月资产负债损益及其他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

一、基本情况及评价

富源正融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属县属国有独资企业,公司类型为有限责任公司,财务独立核算,注册资金30000万元,集团公司现有17个全资子公司及1个全资控股公司。

审计结果表明,富源正融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会计核算基本符合《企业会计制度》的有关规定,所提供的会计资料基本反映了公司经营状况和财务收支情况。但也存在资产、损益不实,往来款项长期挂账,长期股权投资核算不规范、未反映投资收益,借款到期未及时收回等问题。

二、需要关注的情况

(一)公司账面长期应收款余额29234.75万元。原富源资本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实际收到的资本金30000万元借给富源县体育活动中心建设管理处等10个项目单位,签订一年期借款合同,借款金额29234.75万元,借款已逾期6年。

(二)2015年原富源县资本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借富源县营上镇人民政府1000万元,借款期限1年,到期本息合计1020万元,借款已逾期5年;2016年借墨红镇人民政府300万元,原富源县资本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未在借款合同中签字盖章,借款未注明期限。

(三)公司账面反映曲靖浦发扶贫投资发展基金贷款余额783245733.20元。

(四)公司长期股权投资账面余额114843823.20元,未反映投资收益情况和投资本金回收情况。

三、审计处理情况及建议

针对上述情况,富源县审计局已按照国家法律法规的规定,及时出具了审计报告。富源县审计局建议:一是对多年形成的往来款项进行清理,对债务人已注销等确实无法收回的,按有关程序报批处理。二是强化借款合同管理,对借款合同到期的应及时收回借款,未收回借款的应完善借款手续。三是加强长期股权投资管理,规范会计核算,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四是加强合作项目管理,合作项目到期及时办理决算,结清债权债务。

四、整改情况

20227月,富源县委、县人民政府对县属国有企业功能重新定位,富源正融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改名为富源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公司进行了内部审计,对原公司的资产、债权债务进行了清理,对审计提出需要关注的情况逐步进行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