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自然资源局对富源县人大第十八届二次会议第159号建议的答复

  • 富源县自然资源局
  • 015158708/2023-08641
  • 2023-08-09 11:51

庄稳全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对地质灾害综合治理项目争取力度的建议”,已交我局办理,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全县地质灾害基本情况

经汛前排查,全县2023年纳入地质灾害群测群防隐患点251个,较2022年新增3处,威胁12个乡(镇)街道97个村776934508人,潜在经济损失11.17亿元;按地质灾害类型划分:滑坡160处、崩塌23处、泥石流1处、地面塌陷66处、地裂缝1处;按险情等级划分:特大型3处、大型14处、中型81处、小型153处。

二、地质灾害治理项目总体实施情况

富源县地质灾害治理项目经省、市批准立项实施大中型治理项目共计18个,其中特大型2个(营上镇中发德黑村、大海子和野鸡吃水治理项目)、大型7个(墨红镇吉克明德小学、竹园镇纳佐村滑坡群泥石流、营上镇旧屋厂村、墨红镇额勒沟村、营上镇大岩头村、大河镇大核桃冲村、墨红镇鸭召箐村滑坡治理)、中型9个(十八连山镇石岩脚、大禾母德、大河镇小青山、墨红镇甲马石村滑坡、老厂镇新厂沟滑坡、古敢乡补掌村、古敢乡都章村、黄泥河镇冷水沟村、富村镇古木村委会蚂蟥田村),投入资金7642.91万元,省、市财政先后下达中央、省级等资金6856.66万元到县财政;2014年以来,全县共争取后所镇庆云村委会后山危岩威胁新华村、大河镇挑担小学、胜境街道迤山口砂锅冲小学和黄泥河镇龙潭小学学生宿舍后山等24个应急处置项目,投入资金848.84万元。

截至20236月,全县立项在册的18个治理项目,已完成终验6个(墨红镇吉克明德小学、墨红镇甲马石村滑坡,竹园镇纳佐村滑坡群泥石流、十八连山镇石岩脚村、十八连山镇大禾母德村、大河镇小青山村)、初验4个(营上镇旧屋厂村、营上镇大岩头村、古敢乡补掌村、古敢乡都章村),完工待初验地质灾害治理项目7个(营上镇中发德黑村滑坡治理、营上野鸡吃水大海子村滑坡治理、墨红镇额勒沟村滑坡治理、大河镇大核桃冲村滑坡治理、墨红镇鸭召箐村滑坡治理、老厂镇新厂村沟滑坡治理、黄泥河镇冷水沟村滑坡治理);正在实施中1个(富村镇古木村委会蚂蟥田村崩塌治理)。应急处置项目全部完成,切实维护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三、地质灾害综合治理存在的主要困难

一是富源县点多面广、防治任务重。尽管我县通过工程治理、搬迁避让等措施销号了一些地质灾害隐患点,但受强降雨、人类工程活动等因素叠加影响,目前我县仍有地质灾害隐患点251处,防治任务重,资金筹措困难。

二是项目立项困难。项目立项前期工作程序严格繁琐,争取中央、省级专项资金困难。在20227月云南省自然资源厅下发的《云南省地质灾害综合防治项目管理办法(试行)》中,对项目的申报和立项作出了严格要求,申报条件中明确指出“县(市、区)自然资源行政主管部门开展拟实施的工程治理项目的初查、初选,组织编制项目建议书会商同级财政部门后,上报州(市)自然资源行政主管部门审核,根据审核意见会商同级财政部门落实项目前期经费,依法依规确定勘查可行性研究、设计单位,并按规定程序推进项目后续相关工作”。但近几年,因富源县财政资金困难,投入能力有限,专项治理经费短缺,短期内很难筹措地质灾害治理项目地质工程勘查、可行性研究、设计方案等前期资金。

四、下步工作打算

富源县自然资源局将坚持“一手抓预防,一手抓治理”原则。一是拓宽资金渠道,对符合政策和条件危害程度大、风险等级高、难以搬迁避让的隐患点,做好项目储备,积极申报工程治理或搬迁避让项目,争取中央、省、市项目及资金支持,加大力度实施地质灾害工程治理和避险搬迁工程,从源头上降低灾害风险,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二是对灾害风险等级高、受威胁人数不多、不易采用工程治理的居民点,结合易地扶贫搬迁、生态移民搬迁、乡村振兴等工程,实施避险搬迁;三是对工程建设等人为活动诱发的地质灾害,摸清重点区域,督促责任主体按照“谁引发、谁治理”的原则,及早谋划,部门协同,加快推进地质灾害综合治理力度。

感谢您代表团对自然资源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希望您继续关心支持我们的工作,欢迎提出意见、建议和批评。

承办人:张吉鑫

督办人:蔡荣强




富源县自然资源局

2023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