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司法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 富源县司法局
  • 015158708/2024-08618
  • 2023-02-10 15:53

2022年,富源县司法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决执行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大局,履行法治建设职能职责,扎实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各项工作均取得一定的成绩,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一是积极开展云南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认真做好谋划和联络协调工作,先后于2022711日和719日召开了全县依法治县电视电话会和创建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推进会,总结全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分析形势,安排下一步工作,进一步统一思想。同时,印发了《富源县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任务清单》,明确牵头单位,责任单位、责任领导、责任人和完成时限。20229月法治政府建设迎接专家组市级检查验收,得分90分,位列全市首批参与示范创建县第二名。二是持续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按照省市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要求,成立了富源县行政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出台了《富源县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关于成立富源县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委员会的通知》《关于成立富源县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咨询委员会的通知》《关于成立富源县人民政府行政复议代办点的通知》;规范依法行政决策制度,做好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和县人民政府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2022年,审核政府规范性文件7份;持续推动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贯彻落实。认真履行行政执法监督职责,收到年度行政执法检查报审表18份,行政执法检查明白卡57份,对全县361名行政执法证件到期的人员实行免考换证,分2次组织全县640名工作人员进行行政执法资格考试。认真开展案卷评查工作,评查了执法案件卷宗30份,合格率100%。指导监督行政处罚案件1件,办理行政复议案件9件。三是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认真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云南省优化营商环境办法》,全面清理不符合《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云南省优化营商环境办法》的行政性规范性文件;加强执法主体和人员管理,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主体审查公告制度,审查确认行政主体42个;全面实行行政执法人员考试、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与全省同步建立了统一的行政执法主体及行政执法人员数据库。

(二)不断深化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一是制定并出台了八五普法规划。为做好我县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根据中央、省、市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了我县八五普法规划,在全面总结七五普法经验的基础上,尽早着手、科学谋划八五普法规划,明确了主要目标、重点任务、组织保障等内容,对法治政府建设、法治文化建设、谁主管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等工作进行了全面的安排部署。二是强化法治阵地建设。为在我县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我局精心打造了富源县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基地1个,富源县法治文化广场1个,村级法治文化阵地1个,法治文化阵地的建成使用,成为广大群众零距离接受法治教育的生动平台,更好的满足了人民群众的法治文化需求。三是积极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工作。以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为载体,深化法治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2022年以来,申报创建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3个,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77个。截至2022年底,全县共创建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9个,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98个,县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47个。同时,认真落实农村法律明白人双培养工程,我局举办了全县民主法治示范村普法骨干暨农村法律明白人示范培训,并安排部署各乡镇(街道)自行开展专题培训,落实分级培训制度,推动数量和质量双达标,提高了普法工作者的法律素质,增强法治观念,促使依法治理工作取得有效进展。现已培养法律明白人”1136人。四是深入开展法律六进活动。为深入开展好法律六进普法宣传活动,我局领导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成立了以局长任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组员的普法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普法与依法治理科,负责日常业务工作。并且,印发了《富源县司法局2022法律进村(社区)、进校园、进企业活动实施方案》,并按方案要求深入全县12个乡镇(街道)村(社区)、中小学、机关及企业等开展法治宣传活动。

(三)全力提升公共法律服务。一是健全完善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平台建设。购买了161乡村法治通公共法律服务机器人配发到全县12个乡镇(街道)161个村(社区),实现全覆盖,不断健全完善基层公共法律服务站平台建设。二是强化法律援助服务力度。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云南省法律援助条例》等法律规定,认真审查及时受理法律援助申请,统一指派承办、统一监督检查法律援助案件。三是提升公证、司法鉴定服务效率。持续开展办理公证最多跑一次,加班加点保证当事人公证事项一次性办结,充分体现公证便民、利民的服务宗旨。2022年,共办理各类公证案件583件、鉴定业务111件。

(四)强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一是积极开展枫桥式司法所创建工作。2022年组织墨红、营上、竹园3个所开展枫桥式司法所创建工作,各项创建工作有序推进。二是强化经费保障,提高人民调解员积极性。我局严格按照《富源县人民调解工作以案定补、以奖代补实施方案》(富办发〔202126号)要求,积极协调县财政局将该笔经费列入2022年度财政预算。对2021年第34季度和2022年第12季度的人民调解以案定补、以奖代补经费进行了兑付,进一步提高人民调解员的工作积极性和责任感。三是加强信息化建设,不断提高人民调解工作效率。按照省司法厅的要求,县司法局积极开展智慧人民调解 云智调的推广运用,2022年共采购了25台设备下发到各司法所进行推广运用,2022510日,邀请了省厅老师对各司法所所长、业务人员进行了云智调应用操作培训,在全县12个乡镇(街道)的25个调解委员会试点推广运用云智调系统。四是扎实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我局紧盯矛盾纠纷排查登记、梳理归纳、分析研判、宣传引导、依法化解各个环节,实行定期走访,全面排查,精准调解,源头治理,使各类矛盾纠纷化解有序开展。2022年全县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共排查民间纠纷2352件,调解2352件,调解率为100%,调解成功2343件,成功率为99.6%,履行协议2254件,协议履行率为96%

(五)进一步强化安置帮教和社区矫正工作。一是强化刑释解矫人员安置帮教工作。严格按照管理要求,不断健全完善安置帮教对象管理工作机制,落实信息核查、接受登记、分类帮教、必接必送工作措施,切实规范我县安置帮教对象的管理。二是加强社区矫正执法检查和业务培训。我局联合县检察院每个季度开展一次社区矫正执法检查,对12个司法所进行全覆盖检查,进一步规范社区矫正执法行为,督促各司法所强化监管,坚决防止脱管、漏管、虚管和重新违法犯罪现象的发生。为进一步提高我县社区矫正工作人员业务能力,更好的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云南省社区矫正实施细则》,促进我县社区矫正工作的规范化、专业化,我局分别于2022510 日和20221027日组织社区矫正管理局全体工作人员及辖区内12 个司法所所长、社区矫正辅助人员近30人参加社区矫正业务培训。三是严格落实社区矫正对象日常监管措施、请销假制度。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和重点人员摸排,加大违规违法行为惩戒力度,形成有效震慑。

二、存在的不足

(一)统筹协调能力还需进一步提升。在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过程中,督促指导力度还不够,个别乡镇、部门没有将法治建设放在重要位置,对县委、县政府就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重视不够。

(二)公共法律服务能力需进一步提升。基层公共法律服务较为薄弱,部分乡镇没有没有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公共法律服务水平不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治需求。

(三)普法质效还需进一步优化。在法治宣传教育上创新不够,存在普法质效不高的问题,群众信访不信法的问题还是比较突出,总想通过重复信访的方式解决民事、行政争议。

三、2023年工作打算

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按照省市法治政府建设目标任务,开拓创新,狠抓落实,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

(一)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一是认真履行一个统筹、四项职能,为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富源贡献司法行政力量。二是做好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工作。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三是持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做好涉企检查报审各项工作,组织开展行政执法证件到期的人员、机构改革后执法队人员考试颁证,确保持证执法。

(二)强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提高公共法律服务质效。一是健全完善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充分利用乡村法务通公共法律服务机器人,提升乡村法治建设水平。二是强化法律援助,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云南省法律援助条例》,为弱势群体提供优质、便捷的法律服务。三是提升公证、司法鉴定服务效率。持续开展办理公证最多跑一次,指导督促司法鉴定所规范执业。四是加强律师行业监管,提升行业规范化执业水平,依法为当事人提供法律服务。

(三)全面实施八五普法规划,持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以2023年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为抓手,高标准落实八五普法规划,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影响力。一是突出家庭婚恋这个重点,配合政法委开展知法明理·平安家庭行动,培育一批知法明理人、知法明理示范户,组织普法小分队进村入户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预防网络诈骗等普法宣传。二是突出学生这个重点,配合教育体育局开展知法明理·平安成长行动。落实法治副校长制度,上好法治课,加强青少年学生守法的养成教育,不断增强法律意识。三是突出务工人员这个重点,与人社部门分工负责,开展劳务输出·法治同行行动,与行业主管部门开展知法明理示范企业认证工作,提升企业管理法治化水平。四是积极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活动,落实农村法律明白人双培养工程,提高基层普法工作者的法律素养,增强法治观念,推动依法治理工作取得实效。

(四)进一步抓实安置帮教和社区矫正工作,为命案防控打牢基础。一是强化刑释解矫人员安置帮教工作。严格按照管理要求,健全完善安置帮教管理工作机制,落实信息核查、接受登记、分类帮教、必接必送工作措施,对重点帮教对象实行重点管理,发现苗头性隐患,及时推送公安机关,加强协管。二是推进社区矫正工作规范化建设。加强社区矫正执法检查和业务培训,每季度开展一次社区矫正执法检查,强化日常监管,严格请销假审批,坚决防止脱管、漏管、虚管。定期开展社区矫正业务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三是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和重点人员摸排,发现违规违法行为采取训诫、警告,提请撤缓、收监等惩戒措施,形成有效震慑。




富源县司法局

2023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