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审计结果公告2023年第2号

  • 富源县审计局
  • 015158708/2024-08618
  • 2023-01-12 15:03

富源县土地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2021年1月1日至2022年4月30日资产负债损益及其他财务收支情况审计调查结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二十二条的规定,2022年5月至2022年6月,富源县审计局对富源县土地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2021年1月1日至2022年4月30日资产负债损益及其他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调查。现将审计调查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富源县土地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原于2015年2月26日经富源县人民政府批准注册成立,公司注册资本30000万元,公司共有股东单位2个(富源县人民政府授权富源县土地收购储备中心为公司控股股东,占股51%;富源资本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为公司股东,占股49%),是富源县人民政府授权出资设立的国有独资有限责任公司,其行业主管部门是富源县财政局,由富源县国资局监管。后于2020年1月,根据《中共富源县委 富源县人民政府关于富源县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推进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的实施意见》(富发〔2020〕3号)文件精神,公司无偿划转为富源县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属子公司,由富源县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统一监管,原企业主管部门履行行业管理职责。公司主要经营范围是:土地开发整理;房地产开发经营;基础建设配套;农村基础设施项目和重点建设项目的投资;土地勘测定量;土地评估;矿产资源评估咨询服务(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截至2022年4月30日,公司下设工程部、财务部、办公室,现有专兼职人员13人(在职在编人员10人,编外聘用人员3人),其中,公司董事会有董事7人(含董事长1人,副董事长2人,董事4人);监事会有监事3人(含监事会主席1人,监事2人);编外聘用人员3人(富源县地价事务所法定代表人兼任董事1人,办公室1人,会计1人)。实有车辆1辆。

审计调查结果表明,富源县土地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建立健全了相应的内控管理制度,会计核算符合《企业会计准则》和《会计基础工作规范》的要求,会计资料基本真实地反映了2021年1月1日至2022年4月30日资产负债损益及其他财务收支情况。但审计调查发现公司存在经营亏损等其他需要关注的问题。

二、审计调查发现其他需要关注的问题

(一)项目投资回收期长,投资收益慢,经营亏损,还贷困难。

(二)公司经营方式和模式单一,经营业务范围拓展不够,仅局限于政府性工程投资项目开展经营业务,公司实现可持续和滚动发展难度大。

(三)公司兼职人员多,兼职不兼薪,人少事多任务重,缺乏激励机制和内生动力。

三、审计处理情况及建议

对上述问题,富源县土地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已采取相应措施,积极整改落实。富源县审计局建议:一是富源县土地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应当进一步创新经营方式和模式,拓宽主营业务收入渠道,增加公司收入,努力实现扭亏为盈,改变经营亏损的现状。同时加强项目实施监督管理,降低经营成本,提升项目利润空间,增强企业发展后劲,为公司可持续稳定健康和滚动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二是应当进一步加大应收账款和其他应收款的催收力度,按期偿还银行贷款和债务,提升防范和化解土地投资开发成本融资风险的管控能力。三是应当严格执行《企业财务通则》《企业会计准则》《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及相关财务制度,强化公司财务收支管理、规范会计核算,进一步提升公司会计核算的准确性和规范性。

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富源县土地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对这次审计调查存在经营亏损等其他需要关注的问题高度重视、已采取相应措施,积极整改落实;提出的三条审计建议全部采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