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农业农村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 富源县农业农村局
  • 015158708/2023-08631
  • 2023-02-06 11:35

中共富源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以来,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开展法治政府创建工作,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依法行政,确保了各项工作依法进行,并取得了初步成效。现将我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一)统筹抓好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教育。

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重要学习内容,县农业农村局印发了《农业农村局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学习选题安排》、《农业农村局2022年党建工作要点》,明确了时间、任务和具体要求。一年来,立足根本抓学习,抓好理论学习,落实规定动作。集中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年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8次,内容包括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新发展理念、关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论述等。围绕党史学习教育17个党支部累计组织了12轮共100余次集中学习。

二、大力推进依法行政规范化

(二)严格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

完善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进一步规范审核程序,完善管理制度,加强规范性文件登记、公告、备案、清理等工作。进一步加强规范性文件和政策措施公平竞争审查,规范公平竞争审查流程,完善合法性审核和公平竞争审查衔接机制。为进一步规范农业综合行政执法行为,强化行政执法案件审查工作,确保农业行政处罚的合法化、制度化、规范化,制定下发《关于印发〈富源县农业农村局重大行政处罚案件集体讨论制度〉的通知》。

(三)做好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积极支持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加强行政复议工作,畅通行政复议渠道,依法及时受理行政复议申请,保障当事人的救济权利。进一步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协助做好涉农公益诉讼相关工作,为推进依法行政,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提高政府依法决策能力,聘请常年法律顾问。

三、大力推进农业综合行政执法

(四)农业综合执法改革整改到位。

严格按照上级农业农村部门部署要求,上半年重点围绕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机构设置、队伍建设、制度建设、执法保障、执法监管、党的建设等6个方面开展整改,深入查找问题,认真分析原因,及时整改落实,以整改自查、交叉互查为手段,推动改革任务落实见效。目前,富源县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已成立,与富源县农业农村局实行“局队合一”体制,核定事业编制26人,在岗23人。设大队长1名,常务副大队长1名、副大队长兼中队长3名,设4个内设机构。

(五)完善综合行政执法行为制度规范。

制定下发《关于印发〈富源县农业农村局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完善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进一步规范行政处罚裁量行为。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快完善行政执法程序,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推行执法办案评议考核制度,建立健全奖惩分明的执法评价体系。

(六)开展执法队伍素质能力提升行动。

1.采取培训、交流、案卷评查等形式,全面提升执法人员法律素养和办案水平。一是富源县执法大队参与了2022年曲靖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培训及案件评查工作。通过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农业执法工作人员的法律素质和执法水平,促使执法人员全面掌握执法程序、执法依据和执法规范,促进具体行政处罚程序全面规范,为培养政治坚定、作风过硬、纪律严明、业务精湛、执法行为规范、人民群众满意的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奠定了坚实基础。二是参加2022年曲靖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技能大比武活动。通过对农业法律法规理论考试和模拟办案文书制作比武活动,充分发挥了比武竞赛的检验、激励和导向作用,为在全县农业执法工作中营造“学业务技能、当岗位标兵”氛围起好了带头作用,为使农业执法专业化、规范化和标准化建设再上新台阶提供了良好平台。

2.组织执法人员参加行政执法换证考试,加强执法人员资格和队伍管理。

3.推进农业综合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用好全国农业综合行政执法信息平台和云南省行政执法综合管理监督信息系统,推进“互联网+监管”建设,加强数据信息推送。目前,已在“互联网+监管”系统推送208条行政检查信息。

(七)加大对违法行为的打击整治力度。进一步理顺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机构与行业管理部门之间的内部关系,建立健全分工协作机制,推动行业管理机构和综合执法机构相互配合、协调联动、形成合力。重点围绕农业投入品、长江禁渔、植物新品种权保护、农产品质量安全、农机安全、动植物检疫、畜禽私屠滥宰、农业资源保护等领域加大违法案件查处力度。严厉打击无证无照经营违法行为,大力查处无证无照经营违法行为。2022年富源县共办理农业执法案件46件,其中一般程序案件39件,简易程序7件,共罚没29.4472万元。案件办理类别为农药案件4件、种子案件3件、兽药2件、饲料4件、农机6件、渔业3件、动物卫生监督案件13件、畜牧案件1件、农产品质量安全8件、生猪屠宰2件。

四、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

(八)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调整完善农业农村部门权责清单、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办事指南、确保清单之外无许可。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规范化管理,推动取消、下放行政许可事项落实落地,依法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切实做好权责清单与“三定”规定的有机衔接。

(九)健全完善事中事后监管机制。建立以权责清单为边界、“双随机、一公开”和“互联网+监管”为抓手、信用监管为基础的监管机制。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双公示”制度建设,完善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实现“应归尽归、应示尽示”。2022年,完成种子联合抽查5件,抽查种子经营户4家,生产企业1家;县级部门抽查任务20件。

(十)全面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加强政务服务大厅标准化建设,提升线下服务水平,实现“全程服务有保障”。推进“一网通办”,加大线上系统应用推广力度,结合政务服务“好差评”体系建设和使用,全力提升“办事不求人、审批不见面、最多跑一次”政务服务能力,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2022年,审核办理动物防疫条件合格证9个(审验换证211个);《兽药经营许可证》的受理、核发工作于5月移交给富源县行政审批局,现全县兽药经营企业全面完成了“个改企”,截至2022年10底,共计审批换证、办证31家;开展产地检疫46.7927万头只匹,屠宰检疫生猪36.6739万头、肉牛0.1007万头;调入饲养仔猪32500头,外调肉猪18324头,引种调入种猪8040头;全县共有畜禽运输车辆备案在册106辆,办理拖拉机注册登记42台,核发拖拉机驾驶证81本,年度检验拖拉机271台。

五、大力推进普法教育工作

(十一)切实提高法治思维。认真落实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深化党委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根据《农业农村局2022年党建工作要点》,班子成员在机关党支部和所联系党支部累计讲党课累计16次,党员干部讲党课累计27次;班子成员开展谈心谈话累计12人次,下级“一把手”开展谈心谈话34人次;班子成员到联系党支部调研和安排作风建设累计22次。切实把思想政治建设、法治建设和业务技术学习有机结合,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对全社会的示范带动作用,不断提升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促进本部门本单位普法工作深入开展。全面落实领导干部述法制度,单位主要负责人围绕法治学习、重大事项依法决策和依法履职等情况进行年度述法。

(十二)严格落实普法责任制。进一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责任制,制定下发《富源县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2022年富源县农业农村系统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方案的通知》,完善农业行业普法清单,联合县司法局制定下发《富源县培育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实施方案》。重点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等法律法规。将普法融入行业管理、执法监管和公共服务各个环节,形成分工负责、各司其职、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农业普法格局。

(十三)推动农业普法成效提升。发挥农业农村部门贴近农民、农村的优势,继续在全社会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活动,提高面向管理对象、执法对象、服务对象的普法频次,充分利用农事季节、农民丰收节、宪法宣传周等特殊时间节点,通过科技下乡、送法下乡、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宣传周、农产品质量安全宣传月等形式,因地制宜地开展农业法治宣传教育,打造农业农村行业领域良好的法治氛围。重点开展普法系列活动:4月15日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放心农资下乡活动、5月12日防灾减灾宣传活动、平安农机进校园活动、县农业执法联合开展辖区农机安全检查、参加全县安委会成员单位安全咨询日活动、举办拖拉机驾驶员安全警示教育活动等。

(十四)提升干部职工法治素养。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宪法、民法典、农业法律法规、党章党规为重点,强化法治学习培训,增强干部职工法律意识,提高依法办事能力。利用“学习强国”“干部在线”“云岭先锋”等平台,推动全员制度性学法;综合运用培训、讲座、开展典型案例剖析、观看法治教育片等形式,提升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

(十五)个人守法情况。在工作中,遵守党章党规,遵守中央八项规定,无违反党纪、法律法规行为,没有利用职务之便为自己和他人谋取利益。在生活中,本人及家人遵纪守法,无违纪违法行为。

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是领导班子及职工法治知识掌握广度不够,行业内的法律、规章认识多,行业外的法律、规章认识少。

二是领导班子及职工在法律、规章运用上,理解的深度和广度还有差距,灵活度不高,生搬硬套的多,透彻使用的少。

七、下步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建立健全单位法治工作相关制度,不断提升领导班子及职工法治观念和依法行政意识。

(二)进一步加强法治学习培训,进一步增强领导班子及职工对国家法律、法规和规章认识的广度和深度。

(三)继续聘请法律顾问,指导、援助全局各项工作,确保各项工作开展合法、合规。

(四)做好上级要求的各项涉法方面的工作。





富源县农业农村局

2023年2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