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卫生健康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 富源县卫生健康局
  • 015158708/2024-08618
  • 2023-02-10 11:57

富源县卫生健康局法制建设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委全面依法治理委员会办公室的具体指导下,紧紧围绕加快卫生健康发展目标,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开展“八五”普法规划为载体,立足部门工作实际,从强化组织领导入手,坚持抓落实、求实效,积极开展各项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干部职工的法治思维和法治观念、党章党规意识明确增强,法治信仰不断提升。现将富源县卫生健康局2022年法治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领导,确保法治建设工作顺利开展

1、为确保法治建设工作稳步、顺利开展,县卫生健康局法治建设工作进行认真部署,制定了《富源县卫生健康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年度普法工作计划》《富源县卫生健康行业2022年全面依法治理工作要点》,明确提出法治建设的指导思想、任务、具体内容、学习方法、实施步骤和保障措施。成立了由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的依法治理领导小组及法治建设议事协调领导小组,明确由法规科具体负责日常工作,并严格落实了《富源县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细则》《法治富源建设指标体系》等文件要求,为法制工作提供组织、人员保障。并将普法工作情况纳入年终工作考核,做到年初有部署,年终有考核。

二、全面加强卫生健康系统队伍的法治宣传教育

坚持领导干部学法用法,领导自身重视,率先垂范,带头学法用法。一是制定和完善了学习制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有关决策部署,把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列入卫健系统党工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坚持开展领导集中学法、定期学法;二是做好学习笔记,保证学习时间和学习效果的落实;三是领导干部在法治教育培训时亲自进行讲授,以身作则,形成了领导干部法治教育经常化、规范化。充分利用局务会和学习日,组织干部职工集中学习,注重加强对新出台的党纪政纪和业务法律法规的学习。先后举办不同类型的培训班8余(期)次,培训各级领导干部和卫生健康系统工作人员153人次。2022年以来组织32次干部职工及执法队伍人员学习卫生监督相关法律法规、监督技巧、典型案例分析、文书书写规范等业务。组织全系统17个行政事业单位1000余人下载使用“学习强国”移动客户端;利通过采取各种形式的学习,本系统干部的法治意识明显增强,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明显提高。

三、建立健全科学民主决策,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1.扎实推进法律顾问制度。2022年聘请云南旭博律师事务所担任县卫生健康局法律顾问,为行政决策提供专业法律支持。在干部学法培训、行政复议案件办理、重大事项处理和推进体制改革中,邀请法律顾问全程参与讨论,充分听取并接受意见建议。

2.从制定和完善内部决策规则入手,进一步明确决策权限,规范决策程序,落实决策责任,做到事权、决策权和决策责任相统一。逐步建立健全重大卫生健康政策、决策、卫生体制改革、重大卫生事项和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应急保障等方面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遵循“以制度建局、用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的原则,制定和完善了富源县卫生健康局合议制度、县卫生健康局稽查制度、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以及领导干部调研制度等一系列制度。从根本上为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提供了制度保障,为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打好基础。

2.健全完善卫生健康规范性文件制定备案审查机制。进一步规范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严格落实《关于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关于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的指导意见》及《国务院关于在市场体系建设中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意见》(国发〔2016〕34号)、《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及省、市、县相关政策文件规定,制定《富源县卫生健康局关于印发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富卫健发〔2019〕100号)明确由法规科具体联络协调,负责卫健局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和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的推进落实。确保依法治理工作起点高、基础牢、有质量,有力地促进依法行政。

四、强化工作机制,确保依法行政工作有序开展

按照《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制度》要求,对行政许可案卷、行政处罚案卷以及行政执法案卷的档案管理情况进行深入评查。通过自查、督查相结合,发现问题,及时处理解决。促使行政执法机关及其执法人员进一步增强执法程序意识和执法责任意识。提高行政执法的公信力,营造依法行政良好氛围,促进社会和谐稳定。2022年全年卫生监督覆盖率达到100%。开展公共场所查处案件51件(罚款金额4.0万元,警告6个),医疗卫生查处43件(罚款19.035万元,警告5个),职业卫生用人单位查处4件(罚款1.2万元,警告2个)。共进行行政处罚98件,警告13件,罚款24.235万元(含非法行医),没收违法所得291元。完成公共场所、生活饮用水集中式供水、医疗卫生、传染病防治、母婴保健、放射诊疗等双随机监督抽检对象共76家,进行行政处罚1家,罚款3000元,及时率、完成率及完结率均为100%。完成投诉举报信访件4件,及时核查4件,办结率达成100%。

五、坚持矛盾纠纷排查,加强社会稳定工作

局领导干部定期接待群众来访,以依法、及时解决与疏导教育相结合的信访工作原则为重点,坚持公开透明、规范有序、方便群众和解决问题的原则。2022年县卫生健康局共办理上级交办信访件16件,12345市长热线185件,均按期办结,未发生集体到京、省、市、县集体上访。 

六、存在的问题及下步工作打算

在普法依法治理过程中,我局的普法工作取得一些成绩,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一是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开展得还不平衡,深度不够;二是部分行政工作人员的依法行政意识还不强;三是运用法律手段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还不够高。依法行政是一项全局性和长期性的系统工程。今后,我局的依法行政工作将按照建设法治政府“合法行政、合理行政、程序正当、高效便民、权职一致”的要求,进一步加强我局依法行政规范化建设,不断推动我局依法行政工作再向新台阶。




富源县卫生健康局

2022年1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