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消防救援大队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 富源县消防救援大队
  • 015158708/2024-08618
  • 2023-02-10 17:26

县委依法治县办:

2022年,富源县消防救援大队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重要决策部署、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和市、县委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工作要求,按照“有法必依、公正执法”的基本思路,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坚定不移沿着正确方向深化全面依法治县实践,不断提高工作法治化水平。现将2022年度县消防救援大队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持续深化执法理念。大队党委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将全面依法治县建设列入重要工作内容。一是组织机构。成立了由大队主官为组长、其他干部为成员的全面依法治县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研究部署全面依法治县建设重点工作,为切实推进全面依法治县建设提供了组织保障。二是责任夯实。健全依法行政责任制,切实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统筹规划、整体推进,年初有部署、年中有督促、年终有考核。三是任务明确。对法治政府建设年度重点工作进行安排,明确工作时限及任务,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深入开展。全年共组织集体学法7次,深入学习与政府履行职责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使法治政府建设深入人心。

二、注重法规学习,不断提升法律素养。组织全体指战员学习《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处分条令(试行)》,以“牢记领袖训词,永做忠诚卫士”主题教育活动为主线,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纳入大队党委集中学习重要内容。一是强化党委主体责任。大队党委共开展党委集中学习11次,对党中央重要会议、重大决策和消防救援队伍各级党委部署要求,均能第一时间传达学习贯彻;压紧压实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及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二是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组织召开“以案促改暨警示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认真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十八项措施、基层减负增效十六条措施,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对于“三重一大”事项及时上报支队备案,充分发扬民主,在班子中形成了和谐共处、团结干事的良好氛围。三是抓实法律法规学习。组织大队全体监督干部及辅助执法文员学习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组织大队法制员和火调员参加支队培训比武活动,组织学习“一法一条例”《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火灾事故调查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内容和总队执法制度文件,进一步提升法律法规知识水平。四是做好思想教育引导。通过组织党委中心组学习、接受专题辅导教育、个人自学、利用“学习强国”APP答题等多种渠道,引导指战员开展在线学法。要求所有指战员必须维护党中央权威,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听从党中央指挥,尤其是要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关于消防改革的方针政策,不得对党中央的大政方针说三道四,不得公开发表同中央精神相违背的言论。五是组织开展普法知识竞赛。按照2022年全县“宪法宣传周”系列宣传活动,大队通过微信群通知全体人员,关注“曲靖普法”公众号参加知识竞赛,竞赛前大队组织全体人员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等主要内容,提高全体人员法律意识。大力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

三、深化宣传引导,切实提升群众认知。加强领导干部法律法规学习教育,提升依法执政能力和水平,富源县政府第十八届人民政府第15次(2022年度第15次)常务会议,对《云南省消防条例》和《云南省建筑消防监督管理规定》《云南省专职消防队伍管理办法》《云南省火灾高危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云南省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等4部规章修订的主要内容、背景及意义,消防安全职责、消防安全管理、消防宣传教育、法律责任等重点内容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宣贯讲解培训,先后举办培训班2期,并落实好党委中心组学习、“法学在线”、普法考试等制度。抓实抓好“七五”普法任务落实,深入开展法律“七进”活动,落实“谁主管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的“双普法”责任制,着力提升全民法律素养,形成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大力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推动消防法制“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会”、“进家庭”活动,利用5.12防灾减灾、六月安全生产月、119消防宣传月等活动,组织开展疏散灭火演练20余次,全面提升了群众自防自救能力,先后发放宣传资料10000余册、开展专题培训8次。






富源县消防救援大队

2023年2月10日